昨夜今晨发生了什么?|YiMagazine

2022年暑期档总票房破90亿

终于有了些好消息。

据猫眼电影微博消息,8月29日9时30分,2022年暑期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90亿元。其中,7月29日上映的《独行月球》票房28.6亿元,占总票房近三分之一,位居暑期档第一;6月24日上映的《人生大事》以17.1亿元的票房位列第二;6月10日上映的好莱坞电影《侏罗纪世界3》位列第三,票房10.6亿元;港片《神探大战》和《明日战记》紧随其后。暑期档前五位的影片总共贡献了近70亿元的票房,占总票房的77.1%。

成都、深圳均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

8月29日,深圳福田区、罗湖区发布通告,对6个街道实施临时管控:区域内所有居民严格居家、所有企业暂停生产经营活动,途经这些区域的地铁和公交跳站运行,开展“四天四检”核酸筛查等。而8月30日凌晨,成都也发布了暂定实施5天的疫情防控通告,包括严格分区分类管控、加强核酸检测、严格进返蓉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聚集、推迟秋季开学时间、强化重点场所管控等。8月28日至29日12时,深圳新增20例阳性病例,大多数个案感染毒株为BF.15变异株,为深圳本地首次发现;而8月28日0-24时,成都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例。

奥林巴斯向贝恩资本出售光学科学业务

据路透社8月29日消息,奥林巴斯同意以4276亿日元(约合3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光学科学业务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该交易预计将在明年1月4日完成。光学与成像曾长期是奥林巴斯的优势业务,奥林巴斯旗下的光学科学部门还生产工业内窥镜和X射线分析仪。出售该部门之际,奥林巴斯也加快了对其业务组合的改革,以便重点发展医疗技术。奥林巴斯在声明中表示,将该业务移交给贝恩,符合其最大利益,以便该业务能根据市场需求做出更灵活的决策。2019年起,奥林巴斯开始向医疗技术企业转型,在收购几家海外医疗设备公司的同时,也出售了长期亏损的数码相机业务,自重组以来其股价已上涨近两倍。

继续重组转型。

本田将与LG新能源在美国新建车载电池工厂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消息,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与韩国电池制造商LG新能源达成合作,将在美国新建车载电池工厂,投资额预计达到数千亿日元,2025年启动量产,这也将是本田的第一个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要进军快速增长的北美电动汽车市场,需要增加当地电动汽车产量,同时保证及时稳定地供应电池。此前,本田曾提出到2024年将全部新车变为纯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而对于LG新能源而言,其在全球电池市场的占有率仅次于宁德时代,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高其产能。

宜家母公司又入股了三个风能开发项目

据路透社8月29日报道,宜家母公司英格卡集团宣布同意入股瑞典OX2公司的三个风能开发项目。英格卡集团在这三个项目中将持有49%的股份,价值约5800万美元。这三个项目有生产380亿千瓦时电能的潜力,大约相当于瑞典2021年消耗电能的四分之一。自2009年起,英格卡集团已经在风能和太阳能项目上投资了约30亿欧元。截至2030年,英格卡集团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预计达到65亿欧元,并将在其供应链中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今年8月27日,英格卡投资公司还曾宣布2023财年将在中国加速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索尼收购手游开发商Savage Game Studios

8月29日,索尼宣布将收购手游开发商Savage Game Studios,不过没有披露交易金额。创立于2020年的Savage Game Studios在芬兰赫尔辛基和德国柏林设有办公室,目前正在开发AAA动作手游。收购后,Savage Game Studios将加入索尼互动娱乐新设立的移动业务部门PlayStation Studios Mobile Division,这是一个独立于主机平台的开发部门。今年5月,索尼互动娱乐总裁Jim Ryan提及,未来将开拓更多非PlayStation 5主机的游戏,并且在PC、手机上推出更多游戏。

拼多多发布二季度财报,净收入同比增长268%

8月29日,拼多多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得益于在线营销服务和交易服务收入的增长,截至6月30日,公司录得总营收314.40亿元,同比增长36%,净收入同比增长268%至88.96亿元。财报显示,拼多多二季度运营费用增长10.84%至147.8亿元,其中,研发投入扩大至26.1亿元,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至36.1%。拼多多表示,二季度的增长部分源于一些推广活动和农业项目延期、差旅商务活动减少等外在因素,尽管这会让季度业绩变得更好看,但可能会对平台长期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途虎养车更新招股书,再次赴港IPO

8月29日,途虎养车更新赴港上市招股书。途虎养车于2011年在上海创立,是主推汽车后服务、养车类的B2C电商平台,有自营、加盟、第三方合作三种门店类型。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公司总营收为54.6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16%,经营亏损缩减14.50%至5.18亿元。不过途虎养车的现金流并不宽裕,已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市场覆盖率不足是其最大痛点。为此,该公司采取以相对标品(比如轮胎和底盘零件)吸引流量的方法,这一业务占据2022年前两季度营收的39.9%,高于汽车保养占比,但其毛利率仅为13.3%。今年7月末,途虎养车的招股书“失效”,在补充新一期财务数据后,该公司将继续上市流程。

仍难盈利。

极兔速递推出欧美轻小件寄递服务

8月29日,极兔速递旗下国际物流模块J&T极兔国际推出了“极兔旺宝(J&T One Packet)”服务,向国内寄送货物至欧美的客户提供跨境轻小件寄递服务,包裹单价最低至5美元。从揽收到收货,这项服务可在7-15个工作日空运送达。8月初,极兔速递与海航货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发展欧美市场。而曾与极兔捆绑颇深的拼多多,此前也被曝出将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首站落地美国,相关应用计划于9月上线,模式运营将效仿中国最大的跨境电商独立站SHEIN。

闯关欧美市场。

康希诺上半年净利润大跌近99%

8月28日晚,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康希诺营收6.3亿元,同比减少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3.8万元,同比下降98.7%;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损5676.9万元,同比下降106.3%。新冠疫情以来,因合作研发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康希诺曾收获广泛关注,而这次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则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以及产品价格调整。与此同时,康希诺在港股的股价也从一年前的300港元(约合264.5元人民币)一路下跌,8月29日收盘价仅为53.2港元(约合47元人民币),相比一年前跌幅超过80%。

美国新一代登月火箭取消发射

拟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29日8时33分至10时33分窗口期发射升空的美国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当天因发动机故障取消发射。SLS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迄今研发的最为强大的航天器,也是阿尔忒弥斯计划的首次任务,该计划旨在让人类时隔半个多世纪重返月球。然而SLS的发射过程一波三折,就在29日早些时候,它在倒计时因燃料泄漏问题中断,不过NASA随后表示“泄漏程度在可接受范围内”并已恢复相关作业,而在两天前它还遭遇过数次雷击。

重返月球波折不断。

河北检方通报唐山打人案起诉情况

8月29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通报唐山打人案的起诉情况。该案已于8月11日侦查结束。4名被害人中,两名构成轻伤二级,已于7月1日出院,两名构成轻微伤,经医院检查后自行离开。4名被害人在小胡同内遭性侵害、从楼上被扔下、被汽车碾压等均为虚假信息。经调查,陈某志等人2012年以来涉及刑事犯罪11起,行政违法4起,已由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对陈某志等2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针对陈某志等涉嫌恶势力组织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河北省纪委监委组织已对15名相关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初步查出了违纪违法及涉嫌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贿、受贿等职务犯罪问题。

许昌村镇银行案已逮捕234人

8月29日,河南许昌市公安局通报,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非法控制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涉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其中已逮捕234人。同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按照垫付工作安排,自2022年8月30日上午9时起,对4家村镇银行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根据涉案资产追偿情况依法依规予以处理。今年4月,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出现“取款难”问题。6月,很多储户还发现出行码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