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月报|成交量价环比齐降,下月将迎重点城市三批次土拍高峰(2022年8月)

本月土地市场热度延续低位运行,三轮土拍预计仍是“央国平”主场。

◎ 文 / 克而瑞研究中心

进入8月份,正值重点城市二三轮集中土拍间歇期,加之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低温影响,本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环比走低,平均地价也因成交结构变化而不及上月。热度方面,除了深圳次轮土拍热度仍在高位外,济南、天津溢价率仍处于22城中低水平,成交地块多以底价成交。不过,随着三批次供地潮的开启,当前已有9个城市发布了第三批供地公告,包括北上深杭等热点城市,除无锡和厦门外,其余城市的三批次供地均将于下月开拍。

核心要点

供求:多地发布第三轮集中供地公告,平均楼板价回落至年内低点

热度:溢价、流拍双双上行,但天津、济南流拍现象均有所好转

重点地块:深圳成为入榜主力,二批次供地溢价与流拍互现

后市展望

土地市场热度延续低位运行,三轮土拍预计仍是“央国平”主场

2022年8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因大规模集中土拍减少影响而环比走低,平均地价也降至低位。不过,成交规模环比走低的趋势将在下月中止。结合供应来看,在无锡、厦门开启三批次供地潮后,本月又有北京、上海等多个一二线城市发布了第三轮集中供地公告,集中在9月中下旬开拍,届时成交量预计将会有所回升。

不过,市场热度仍将延续低位运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当前楼市销售仍在筑底期,特别是在烂尾、“断供潮”等舆情冲击下,购房者信心不足,导致楼市回暖期限拉长,企业流动性压力巨大,拿地意愿不足。因此,若销售端未现明显起色,对于即将来临的三批次集中土拍,估计底价成交还将是主旋律,央国企及地方平台也仍将是参拍主力。

01

供求

多地发布第三轮集中供地公告

平均楼板价回落至年内低点

土地供应方面,月内多城发布第三轮集中供地公告,8月份土地市场供应量较7月份有所回升。CRIC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市场经营性土地供应总建面积1.26亿平方米,环比上升26%,同比下降40.1%。供应幅数为3182幅,环比上升47.6%。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均在月内发布了集中供地公告,其中上海供应地块38宗,合计出让底价超千亿,为今年以来上海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供地;北京供应含宅用地18宗,合计建面147.5万平方米,此外深圳也有一块零星商办用地供应。二线城市方面,合肥、青岛、厦门、武汉、杭州均在月内发布了第三轮集中供地公告,此外沈阳、郑州、长春也为二轮集中供地发布了收官公告,月内二线城市合计供应建筑面积316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97%。三四线城市方面,本月供地亦有所增加,环比增加15%至1.2亿平方米。

土地成交方面,截至8月28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8月总成交建筑面积为7938万平方米,环比7月下降17.6%,同比降幅收窄至35.1%,与去年同期差距小于上半年平均;成交幅数共计1636幅,环比降幅约11%,同比减少33%;成交总价方面,本月土地成交总金额1872亿元,环比上月减少56%,同比下降35%。因月内集中土拍减少,且无锡、厦门土拍均集中在月末,截稿时尚未结束,导致三四线城市成交占比增加,土地成交均价下降至2358元/平方米,环比降幅达到47%。

02

热度

溢价、流拍双双上行

但天津、济南流拍现象均有所好转

市场热度方面。重点城市中有5市在本月进行集中土拍,至截稿时深圳、天津、济南已完成土拍,此外部分热点城市也在月内举行了土拍。对比来看,各城市土拍热度依旧分化,深圳二轮土拍热度虽有所回调,但对比22城表现来看仍在高位,本轮14宗含宅用地平均溢价率达到了9.33%。在本轮土拍中,深圳进一步调高了住宅用地的销售限价,但是由于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依旧存在,因此得益于销售无虞之下的利润率提升,本轮仍有9宗地块地价触顶,其中被越秀摇号竞得的宝安地块更是迎来了10家企业的争夺,在2022年的市场中尤为罕见。但另一方面,天津、济南土拍平均溢价率持续低位,溢价水平仍只在0点附近徘徊。三四线方面同样明显分化,湖州、六安、芜湖月内土拍平均溢价率均超过10%,而徐州、金华、绍兴、温州等热点城市土拍则全部为底价成交。

另一方面,流拍率也在延续上升。和上月相比,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率上升至15.7%,环比增加了2.7个百分点,回升至今年均值附近。本月流拍率的回升,主要还是由于三四线流拍地块过多所致,在本月已完成集中土拍的城市中,可以看到天津、济南流拍现象均有所好转。天津流拍率由第一轮的83%降至18%,济南更是从47%降至0%。固然,两座城市土拍流拍率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供地数量的下降,但更重要的还是本轮供地质量有所提升,优质板块地块供应比例增加,从而保障更多的地块可以实现成功出让。

03

重点地块

深圳成为入榜主力

二批次供地溢价与流拍互现

2022年8月,重点城市次轮土拍潮进入尾声,月内仅深圳、天津和济南等3个重点城市进行了二轮集中土拍。尽管天津和济南二批次供地质量进一步抬升,但因楼市遇冷、土地市场热度也持续低温。而相比市场较冷的天津和济南,供地资源相对稀缺的深圳成为本月土地市场的焦点,多宗地块入围本月成交总价及单价榜单。

就深圳第二批次供地表现来看,尽管整体热度不及首轮,但成交地块中仍有多幅地块触顶成交,其中前海T102-0410地块、龙华民治街道A818-0479地块、宝安西乡街道A104-0147地块、龙华民治A806-04005地块及宝安新安A003-0434地块等5幅地块更是进入摇号阶段,房企拿地意愿仍旧强烈。不过,在深圳出让的16宗地中仍有2幅素质相对一般的地块遭遇流拍。由此,也可看出即使在高能级城市房企拿地也十分谨慎。

排版 | 土木

更多克而瑞研究月报

政策月报

楼市月报

土地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