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工程”亮相,首条跨海高铁问世,可实现1小时经济圈

据环球网报道,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城市基础建设以及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发展,并接连打造出多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由于基建实力非常强,因此也被外界冠上“基建强国”的美名。如今,我国新的三大工程悉数亮相,跨海高铁、跨海大桥先后问世,这种种成就再次惊艳世界。
图片
中国首条跨海高铁问世,成功实现一小时“经济圈”
日前,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的成功铺设,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铺轨贯通。等到明年正式开通后,厦门与福州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而厦门、漳州、泉州等地也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据悉,福厦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和漳州市,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程共设8座车站,分别是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东、泉州南、厦门北和漳州。
图片
在此期间,福厦高铁全线铺轨还有三处难度极大的施工地点,分别为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座跨海大桥。由于海上环境复杂,且常年处于六级风力以上,因此出现了物资调配难度大、一年当中可施工时间短、施工安全风险高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团队采用国内先进的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相较于传统方法来说,这种铺轨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这条跨海高铁的建造,也将使沿线城市的交通更加便利。
图片
世界最难跨海大桥亮相,或可直达台湾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条跨海高铁之外,福建省内还修建了一座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线路全长16.323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总投资约为150亿元,预计每公里需耗资10亿元。
据悉,该大桥途经4个岛屿,距离台湾只有半小时车程,同时还是中国首座公路铁路两用双层跨海大桥,上层为时速100公里6车道高速公路, 下层为时速为300公里的双线一级铁路,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超级工程。
图片
此外,这座桥的建造难度是长江、黄河建桥的10倍以上,施工人员克服了强风、浪高、水深、涌急、腐蚀严重,航道复杂等海洋建桥困难,他们运用的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世界奇迹。
在未来的规划中,京台高铁将从平潭站继续出发,通过海底隧道后抵达台北。而这段海底隧道长度设计为135公里,而平潭至新竹也仅有68海里。
“京台高铁”亮相地图,两岸经济区呼之欲出
前不久,百度地图再次更新,其中“京台高铁”跨海段(福州平潭-台湾新竹),被标识为“建设中”。据悉,这也是“京台高铁”首次被画入地图之中。
图片
当然,我国规划的台海通道并不仅仅是一条京台高铁,还有北京至台北的京台高速公路,也就是G3高速。G3高速从北京至平潭段,已于2020年正式通车,而著名的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就是其中的一段。
事实上,台北并非首次出现在我国的交通网规划里,目前,由福州的平潭跨海通向台湾省是主要规划方向。由于平潭岛是大陆距台湾省最近的地点,其最短距离仅为68公里 ,因此按照现在的高铁时速来算,不到一小时就能抵达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