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民政系统3名同志5个集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图片
报告大家一个喜讯:民政系统有3名同志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有5个集体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见并在会上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
这次表彰,共有397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198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据悉,这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图片
民政系统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3名同志是:
河北省河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马忠文
上海市救助管理站社会工作科一级主任科员 唐怀斌
湖南省平江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罗今昔。
图片
民政系统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5个集体是:
天津市河西区民政局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
吉林省长春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
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
湖南省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
图片
我们向以上被授予光荣称号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
我们非常高兴把他们和他们的事迹简介报告给广大读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图片
图片
马忠文 河北省河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
马忠文2019年1月至今任河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中,他时时处处体现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锐意改革,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打造全国婚俗改革“河间样板”,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确定元旦、五一、十一等节日由市委书记或市长为“零彩礼”“低彩礼”新人颁证,每周由市领导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零彩礼”“低彩礼”新人颁证;致力于脱贫攻坚,踏遍河间市20个乡镇(街道)、615个村(居),帮助65户包联的脱贫重点户稳定脱贫;致力于体察民情,常常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被熟悉的群众称为“农民局长”“群众书记”。
图片
图片
唐怀斌 上海市救助管理站社会工作科一级主任科员
唐怀斌2000年从部队转业来到上海市救助管理站,二十余载矢志坚守,用初心铸就民政救助匠心,先后荣获“上海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首届上海“民政工匠”等称号。他扎根一线,真情救助,近5年来带领团队帮助4500多人次各类救助人员成功返乡。他刻苦钻研,用心诠释“民政工匠”精神,练就“七大方言辨识”高超技能,创新提出的“甄别寻亲十二法”在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广泛推广,并辐射长三角及全国的救助管理机构,2021年创造了甄别成功率100%的佳绩。他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团队深入隔离点、医院,对转送的长期流浪人员开展现场甄别,为受助人员送去寻亲希望。
图片
图片
罗今昔 湖南省平江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每到一个地方工作,罗今昔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2011年—2016年,罗今昔先后任木金乡乡长、党委书记。为了木金乡的经济发展,他与乡党政班子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修通一座崭新的赤溪渡桥,修建了横跨汨罗江的10余座大桥。2019年,调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他仅用20天时间就实现40家单位350余名工作人员110个窗口的大厅集成,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搬迁。
今年初,罗今昔调任县民政局局长。他一方面迅速奔赴各乡镇调研民政工作;另一方面利用中午、周末等休息时间研究文件,与干部交流探讨如何做优民生工作。两个月后,他对民政工作做到了心中有数,提出低保户精准救助思路,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图片
图片
天津市河西区民政局
天津市河西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深度把握民政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历史方位,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一老一保一强”的工作思路,推动围绕“老”字行大孝之心,在做强居家养老服务上再发力;推动围绕“保”字守为民初心,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上强兜底;推动围绕“强”字赢百姓民心,在加强基层治理上抓创新,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
图片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指导全区12家儿童福利机构和65家救助保护机构正确履行国家兜底监护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责任,织密织牢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网。
近年来,儿童福利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的嘱托,认真履行孤残儿童保障、困境儿童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图片
吉林省长春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
吉林省长春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现有工作人员15人,主要承担长春市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安置、寻亲、医疗救治和护送返乡等工作职责。
多年来,他们时刻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建一流窗口,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抓牢巡查发现工作,确保救助管理不落一人;他们夯实工作举措方法,在落户安置上做到应落尽落,在寻亲圆梦上做到多措并举,在健康保障上做到全力救治,在护送返乡上做到细心周到,确保救助管理质效并进;他们服务贴心有温度、凝聚力量有广度、回应期盼有速度,确保救助管理深入人心。
图片
图片
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
多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的5名工作人员为全市162万名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倾注汗水、智慧、责任和担当,在全国率先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率先建成第一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质量满意度在2019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位列第一,先后获得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处室等市级集体荣誉3项、市级以上个人荣誉7项。
“金杯银杯,不如老人们的口碑”。看着老人脸上绽放的笑容,听到老人感谢党和政府的话语,他们说,“作为养老服务人,我们值了”!
图片
图片
湖南省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
湖南省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与时俱进,创新担当,干在实处,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数字救助、医养安置救助、“互联网+”寻亲救助,形成了“亲情式服务,家庭式关怀”优质服务品牌,帮助500余名走失流浪乞讨人员与家人团聚。
中心还开展“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圆梦微心愿”、“金秋助学”等特色活动以及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活动,开创了全社会广泛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将群众关切的实事落实在细微处,落实在群众心坎上。
来源:2022年8月31日《中国社会报》
一审:郭娟
二审:吕娅
三审:施绍根
统筹:刘畅
编排: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