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意外~在丽水,8090后已成这类门诊“主力军”

在人们的常规印象中

脱发是“中老年专属”

但事实上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也加入了“脱发大军”

记者从市区两家医院了解到

年轻人已成为了“脱发门诊”主力军

现象:

“脱发门诊”七成门诊量为年轻人

小李(化名)今年20岁,家住市区,现在是杭州一所高校的学生。读高中时,他比较喜欢玩手机游戏,经常背着父母玩到凌晨一两点钟。两年前,他发现自己开始脱发。结果,高中还没毕业,他就已经秃成了“地中海”。

脱发给小李的生活造成了很多困扰,他平时不得不经常戴着帽子,性格也因此变得内向。去年,在父母的陪同下,他来到了市中心医院皮肤科“脱发门诊”就诊,目前仍在坚持治疗。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医生叶新告诉记者,在他负责的“脱发门诊”,像小李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从2019年“脱发门诊”开设以来,15-30岁的年轻人就成了来看病的主力军,约占总门诊量的70%左右。

在市人民医院皮肤科,情况同样如此。“每周‘脱发门诊’的接诊量约为100多人次,大部分是年轻人。”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卢淑娇介绍说。

关于脱发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是正常的新陈代谢;而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现象。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已超2.5亿,80后90后脱发占总脱发人数比例达到了74%,最小脱发年龄段出现在15岁以下。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曾发布过一份“脱发人群调查报告”,30岁左右的社会主力人群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原因:

四大因素导致英年早“脱”

今年27岁的小华(化名)是一个爱美的女孩,为了减肥,她采取了节食和运动的方式。每天,她只吃少量食物并进行大量运动,两个月时间里,她的体重从80公斤下降到了60公斤。但另一方面,她也出现了脱发的问题,轻轻一梳,就会掉下大把头发。

叶新表示,导致年轻人脱发的原因有很多种,但生活压力大、生活习惯不好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临床上,导致脱发主要有以下四大因素:

雄激素性脱发

年轻人脱发的主要类型为雄激素性秃发(androgenetic alopecia,AGA)),也称为脂溢性脱发或者早秃,是一种发生于青春期和青春期后的毛发进行性减少性疾病。

雄激素在AGA的发病中占有决定性因素,其他包括囊周围炎症、熬夜、喜食辛辣食物、生活压力的增大、紧张和焦虑、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等因素均可加重 AGA的症状。

营养不良或内分泌失调

在营养不良情况下,会影响头发角蛋白的补充。减少氨基酸、B族元素和其他微量元素摄入时,也会影响到头发黑色素的形成。

服用药物或病毒引起的病理性脱发

由于真菌感染、寄生虫、病毒及化脓性皮肤病等因素导致毛囊的代谢受阻而导致脱发。

染烫等物理性脱发

频繁染发烫发、分头发式、发型紧缚、日照灼伤、空气污染、有害辐射和长期摩擦头皮都会导致物理性脱发。

提醒:

做好这几件事让你告别脱发

叶新医生提醒,脱发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做好以下几件事,可以让你远离脱发:

要学会调整自己的作息,作息规律,减少熬夜,最迟晚上10点左右休息;

要不吃或者少吃吃油腻辛辣食物,少喝酒,避免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脂溢性脱发;

放松心情,减轻压力,避免压力过大引起皮脂腺分泌增加头垢,头发生存环境降低,从而加重脱发;

头发分缝位置经常变换,梳发的方向、位置要经常变换,避免分开处干燥,减少脱发;

避免损害,既减少烫发、染发次数,间隔时间至少3-6个月;

要学会科学养护头皮、头发,选择安全可靠的洗护产品,洗发水最好是弱酸性的,不可碱性太强,作为头发日常养护的首选。

小窍门:

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脱发

人类大约有10万~15万根头发,我们通常每天会掉50~100根头发。如果每天的掉发量不超过100根,就不认为是脱发。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测试来判断自己到底是不是脱发,这也是临床医生可能采取的一个测试办法----头发拉扯试验(Hair Pull Test)。用拇指和食指从发根接近头皮处握住一小撮头发(大约50-60根),温和地向发梢处拉扯。如果有6根以上的头发掉落,就要注意是不是有脱发的情况。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发生病理性脱发

越早治疗越好

END

记者|吴启珍 通讯员|罗嫣婷 王焱

编辑 |吴启珍

关注处州晚报 了解权威消息

↓↓↓

市民原创短视频大赛火热进行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