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身家最高的女企业家如何化解750亿短期债务

截至9月6日,恒力石化的范红卫家族身家为178亿美元,位居福布斯实时全球富豪榜108位。今年55岁的范红卫,恒力石化董事长兼总经理,连续一周成为中国女企业家中身家最高的人。
一周前的8月30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范红卫家族以151亿美元财富位列全球富豪第118位,超过碧桂园的杨惠妍以及龙湖集团吴亚军的身家。
但习惯了逆势扩张的恒力石化,其面临的风险同样巨大。市场在观察,中国身家最高的女企业家如何化解750亿短期债务,还有近1700亿的担保总额。
夫妻白手起家创大业
图片
范红卫 截图自恒力集团微信公众号
有人将范红卫称为“从小会计到福布斯最佳CEO的逆袭”。范红卫与丈夫陈建华,真正算得上白手起家。早年,范红卫是苏州一家纺织厂的会计;陈建华则是一名普通商贩,经营化纤、生丝的买卖。两人婚后开始创业之路,1994年,夫妻借债369万元,认购了濒临倒闭苏州南麻镇办集体织造厂,并将其改名为吴江化纤织造厂。两人从吴江化纤织造厂创业,经过30年奋斗,终于建立了覆盖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等行业的恒力集团,成功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化工产业链。
作为中国女企业家身家最高的人,范红卫一直是福布斯排行榜的常客。2022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她的财富值为182亿美元,排名第88,在中国富豪中仅次于杨惠妍,是中国第二女富豪。另据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凭借1700亿财富值排名第48,超过了排名第55的杨惠妍。
目前,范红卫与丈夫陈建华控制了三家上市企业,陈建华担任恒力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恒力石化,则由范红卫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范红卫还在同里旅游担任董事。
据恒力石化官网介绍, 截止目前,恒力石化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包括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已涵盖石油炼化、石化、芳烃、PTA、民用涤纶长丝、工业用涤纶长丝、工程塑料、聚酯薄膜和热电等产业领域,分别在苏州、大连、宿迁、南通和营口等五地建立了大型产业基地。
两年营收接近翻倍
图片
然而,这位最高身家的中国女企业家,在事业的高光时刻一个面临尴尬的处境:其以往的经营模式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上半年,恒力石化交出了增收不增利的半年报。2022年1-6月,恒力石化营收1191.55亿元,同比增长13.94%,归母净利润为80.26亿元,同比下降7.13%。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从2021年三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单季度营收分别为469.1亿、465.1亿、534.1亿和657.7亿,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但归属净利润并不乐观,分别为40.70亿、28.19亿、42.23亿和38.03亿,呈现出见顶滞胀的趋势。
市场分析认为,恒力石化的发展速度一直较快,但其营收增长的原因之一,是不断增添并表子公司。
自2014年至2021年,恒力石化的营收实现了多级跳跃,先从2014年的8.76亿跳至2015年的185.1亿,然后从2018年的601亿再跳至2019年1008亿;尤其是2019年至2021年,其营收分别是1008亿、1524亿和1980亿,两年营收更是接近翻倍。
与其营收相呼应的则是,2016年,恒力股份(恒力石化前身)借壳上市。2017年年报显示,其企业集团共有12家子公司;到今年上半年,子公司数量骤然增至76家。
如同很多企业惯于逆势扩张,从其财务报表中不难看出,恒力石化在疫情反复的时候,仍然是大举扩张。
一个严峻的问题随之而来,在市场环境错综复杂的今天,恒力石化有什么妙招去化解巨额的短期债务?
一年700亿短期债务压力巨大
逆势扩张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担保总额为1663.77亿元,全部是对子公司的担保额,其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281%。其中有171亿元担保额,提供给了资产负债率超70%的公司。
而恒力石化本身的短债风险同样不可低估。年上半年,恒力石化资产负债率为74.96%。其中,短期借款高达682.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1.01亿元,合计超750亿。但截至今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仅为255.78亿元,无法覆盖短债。
上半年恒力石化发行了20亿元短期融资券,公司财务费用为30.60亿元,其中利息费用达27.19亿元。今年上半年,恒力石化实施完成第三期、第四期股份回购计划,回购资金总额共计达20亿元,但是未能有效提振股价。
截至9月6日收盘,恒力石化今年下跌近15%,而去年该股下跌近18%,其最新市值为1378亿,在化纤行业排在第二位;与市值1495亿的荣盛石化,相差百亿左右。
范红卫如何化解750亿短期债务,正在成为恒力石化的头号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含信息网络传播权)归属北京青年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樊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