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破解房产证“办证难” 兴庆区又一批256名住户喜领房产证

一本大红烫金的“房本”,一等就是二十多年。
“房产证终于‘回家’,感谢政府的帮助和努力,为老百姓办的每一件实事我们都记在心里!”中山南街安和社区安和园小区的居民线伏强拿着“迟到”的房产证,筹划着可以卖掉换个更大的房子,好好改善一下全家人的居住条件。
一本“迟到”二十多年的房产证,不仅承载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凝结着兴庆区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坚定决心。
因为开发商违规、经济纠纷、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房产证遗留问题在全国较为普遍。“落户、入学、就医、买卖,没有房产证啥事都干不成!”居民线伏强所住的安和园小区13、14号楼建设于1996年,是拆迁安置房,由于代建单位种种复杂原因,这里的居民虽合法合规购入房屋,却迟迟未能拿到房产证,逐渐就拖成了“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今年四月份以来,兴庆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委、政府工作安排,全力开展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在安和园小区,兴庆区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要求成立“房证专班”,把“办证窗口”安到了居民家门口,工作人员上门逐栋逐户核实每套房屋原始安置情况并建立台账,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及不动产权证首次登记,最终于8月31日在银川市民大厅将房产证交到了安和园13、14号楼和康华园7、10号楼256户居民的手上。
“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终于不用再担心影响孩子上学了。”问起拿到房产证后的心情,居民们个个兴高采烈,在他们心里,房产不仅仅是重要的家庭财产,更关系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算上这一批,就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目前兴庆区已办理不动产登记证3729套。”据兴庆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于银玲介绍,兴庆区住建局作为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工作专班的成员,会同兴庆区其他部门街道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兴庆区专班,根据《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对症下药,将堆叠如山的“办证难”个案分为11类,一类一策,对每一个环节和步骤抽丝剥茧。同时,按照“尊重历史、民生优先、分类处置、违法必究”的原则,分类分期、分批分步化解处理遗留问题,在整个化解过程中坚持“决不让无过错的老百姓吃亏”的原则。
图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兴庆区专班工作人员扎根一线,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扎实作风,针对前期摸排出的存在“办证难”问题的住房,认真研究综合应用政策、法律、教育等手段,逐个细化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23个小区24111套房屋不动产首次登记,完成率57.5%,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兴庆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紧密对接协调银川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全力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黑金豹表示,作为职能部门,兴庆区住建局在举一反三化解遗留问题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在化解中规范提升、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杜绝“办证难”问题,确保辖区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