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置功课、改作业、发奖状……女老师教的不是孩子,是她公公

《礼记》有言:
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子女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
最重要的是让老人从心里感到愉悦。
在甘肃定西市临洮县,
有一个智慧的儿媳是这样做的……
天下奇闻
儿媳竟给公公“留作业”
在北京做培训老师的张海梅回到甘肃临洮县,准备和家人一起过年。她刚进家门,行李箱还没放稳,公公王振国就抱着一摞“作业本”走到她跟前:“这是我写的作业,你检查吧!”“您写了这么多呀!”
图片
老人的“作业本”五花八门:有邻居小孩废弃的卷子、他的病历单、药盒……
相同的是,上面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他用夹子将“作业本”整理得整整齐齐。张海梅既感动又好奇:“爸,您怎么不让倩倩给您买个本子呀?”“哎,能写字就行,浪费那些钱干啥?”
这时,女儿王倩走过来“告状”:“妈,爷爷不听话!他不仅不肯用本子写作业,我叫他吃饭,他非要写完才吃!
“你妈给我留的作业,我咋能不完成呢!”王振国一脸严肃地站在儿媳身边,急切地望着她,就像一个小学生在等待老师表扬。张海梅觉得公公的样子特别可爱,便把这一幕拍成小视频,发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
图片
第二天,张海梅惊讶地发现:这条视频竟然获得3.6万个点赞。她平时发的视频,最多不过几十个赞。她赶紧把手机拿给女儿看:“闺女,你看这是咋回事,我拍你爷爷的视频怎么有这么多点赞?”王倩接过手机一看,高兴地大叫:“妈,您火了!很多媒体都转载了这条视频!”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海梅不仅赢得一片点赞,还引发网友们热情评论:“中国好儿媳,我们女人的榜样!”“这才是真用心,不是愚孝。” “老人的笑太治愈了,不知为什么,看着看着就哭了。”还有热心网友帮忙出主意,应该把老人评为“三好学生”,张海梅觉得这个主意不错。1月25日,她到文具店买了一张奖状,工工整整地在上面写道:奖给三好学生——老爸,祝身体健康。
图片
张海梅拿出奖状递给他:“这是网友让我给您发的三好学生奖状,您看这件礼物怎么样?开心吗?”王振国接过奖状,脸上立刻露出灿烂的笑容:“开心,还是这件礼物好!”张海梅笑着问:“网友还问您读的是什么大学,咱们说‘家里蹲大学’行不?”“行,行!”王振国被儿媳逗得哈哈大笑。
灵机一动
孝顺儿媳出妙招
看着公公越来越开朗,张海梅打心里高兴。想当初,老人可不是这个样子。
2019年的一天,公公王振国因为脑梗导致摔倒住进医院,她赶紧回家护理。手术后,老人身体恢复得不错,但医生嘱咐他们:除了让老人按时吃药,还要进行语言思维功能和机体功能锻炼。否则,脑梗的面积增大,很容易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症状,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
图片
手术后,王振国发现自己的反应变得迟钝,很多事情都记不住,因此意志消沉。每天窝在家里,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再吃。张海梅劝他出去遛弯儿他都不肯:“没意思,我不出去。我脑袋不行了,光给你们添麻烦,还不如死了算了!”“活着没意思”这句话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张海梅非常着急,担心长期这样下去,公公会患上抑郁症。
图片
张海梅知道,目前最重要的是帮老人找到生活乐趣,树立自信,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她努力寻找公公身上的闪光点,想到他之前在生产队做过会计,她对公公说:“爸,您做过会计,字写得好,还会打算盘,比我们都聪明,记不住事的情况只是暂时的。这样吧,我给您布置点儿作业,您每天写写,这样脑子就灵活了。
写作业?初中文化的王振国已经阔别学校几十年,不禁有些犹豫。张海梅知道公公的软肋在哪儿,一本正经地说:“您不加强思维功能的锻炼,万一变傻了怎么办?您要是出门都找不到家,我们还怎么放心出去赚钱?不赶紧赚钱,怎么给您孙子娶媳妇?
为了孙子的终身幸福,王振国答应儿媳好好写作业。张海梅要求公公每天完成一篇数学作业和一篇语文作业。数学作业是从1开始按顺序默写数字,语文作业是照着字典抄写汉字。
刚开始,王振国默写不到100个数字脑子就乱了。张海梅就不断鼓励他:“您写得多好啊,咱家两个大学生都没您写得好!”“我都记不住这么多数,您可太厉害了!”王振国越写越有劲儿,每天坚持写作业。
渐渐地,张海梅发现公公的记忆力增强了,思路也越来越清晰。而且,他开始喜欢出门遛弯儿、和人聊天了。
图片
张海梅知道,老人最怕给儿女添麻烦,能给孩子做点儿事、帮点儿忙,他更能看到自己的价值。
甘肃定西孝顺媳妇张海梅
荣获第450期正能量奖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联合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婚姻与家庭
为她颁发5元正能量奖金
推荐人: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副总编辑 李海波
图片
「 颁奖词 」
儿媳给公公“留作业”,
公公坚持“写作业”,
每天乐此不疲,
看似离奇又费解的举动背后,
是一份真挚的孝心,
历经20多年的琐碎时光,
由无数个生活的点滴汇聚而成。
“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平凡的她,把“孝”之一字,
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细节,
作业本、奖状、小红花……
无一不是孝,无一不用心。
她的机灵睿智、善解人意和言传身教,
为这个平凡的家庭增添了无数欢声笑语。
家和万事兴,
这就是人间烟火里,最简单最真实的幸福。
- End -
天天正能量(zhnlali)综合自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婚姻与家庭、央视新闻
——本期评委团——
【合作媒体评委】
大连晚报 承德晚报 郑州晚报 福建交通广播 生活晨报 三湘都市报
荆州日报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扬子晚报 半岛晨报 齐鲁晚报
南国早报 名城早报 重庆晚报 金陵晚报 山西晚报 银川晚报 楚天都市报
台州晚报 十堰晚报 现代快报 石家庄日报 钱江晚报 生活报 南国早报
大河报 大同晚报 兰州晨报 潇湘晨报 今日头条 北京晚报
【正能量合伙人评委】
山东合伙人王倩 河南合伙人卓莉 福建合伙人林斌 辽宁合伙人高锁
湖北合伙人刘斌 山东合伙人王忠俊 上海合伙人邵暘 陕西合伙人乌钢
黑龙江合伙人王继辉 河北合伙人张晶泽 甘肃合伙人张建欣
吉林合伙人徐浩钧 青海合伙人彭娜 新华网公益高海英 新疆合伙人艾尼瓦尔 内蒙古合伙人张冰洁 江苏合伙人傅超杰 吉林合伙人贾若 湖南合伙人刘露
浙江合伙人袁寿省 山西合伙人王建强 广西合伙人莫丽英 西藏合伙人王顺利 江西合伙人刘丹 四川合伙人杜鑫 福建合伙人王忠武 河南合伙人张巧娥
贵州合伙人安启龙 宁夏合伙人张虹 云南合伙人王智禹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