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见“圾”行动!盐田区开展生活垃圾多样宣传

为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垃圾减量与分类意识,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2周年之际,盐田区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张贴《条例》2周年宣传海报、举办互动游戏等形式,在辖区4个街道及中英街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倡导居民充分认识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社会责任。

在活动现场,盐田区组织工作人员在住宅区人流量较大的活动区域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点,动员工作人员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向居民讲解《条例》实施2周年以来盐田区推动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效、《条例》里的垃圾分类标准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人的法律责任,引导居民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创建绿色美好盐田。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垃圾分类主题的游戏环节,通过精彩的互动游戏,吸引居民前来参与,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轻松学会垃圾分类。

《条例》自2020年9月1日实施以来,盐田区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紧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立足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全品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四个全覆盖”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体系,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近期深圳市印发《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铁十条”》文件,盐田区充分结合《条例》及“铁十条”要求,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各项措施,全面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智慧化建设和管理,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持续发力,在数据对接、平台建设、餐厨回收等方面不断突破,在蒲公英校园、宣传引导、志愿督导等工作上持续进步,促进前端集中分类投放设备和全程监管智能化水平再提升,优化分类全覆盖体系,提高分类处理能力和水平。

截至深圳市2022年第二季度垃圾分类评估考核,盐田区日均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率达38.74%,回收利用率超过50%,厨余垃圾分类率为24.13%,超过绩效考核24%的工作要求,排名全市第二。

接下来,盐田区将以市年度工作方案和计划为指挥棒,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巩固、提升、再发力,一是持续落实四级党组织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居民自治;二是全面压实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责任;三是完成盐田区资源化利用环境园建设,充分运用全程智能运营监管系统,率先完成物联感知系统建设;四是强化各类宣传,开展特色活动,推动星级社区创建,落实有效督导、执法引导,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助力辖区分类成效提升。

【记者】徐烜和

【作者】 徐烜和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