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定点救治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

9月8日是甘肃省援藏医疗队进驻定点救治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的第16天,目前,定点救治医院内救治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本台记者柳晓彤:现在我们来到了甘肃省援藏医疗队进驻的定点救治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在三楼的病区,这个病区也可以说是整个定点救治医院里最面最充满希望最温馨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全部都是刚刚出生的新生儿,在我身后的这个孩子就是我们前面报道当中提到的8月28日,甘肃省援藏医疗队进驻定点救治医院后出生的第一个婴儿,这个孩子正在蓝光箱里安然入睡,在这些孩子身上我们感到非常治愈,也能看到更多希望。

拉萨市妇幼保健医院产科副主任 达娃卓玛:新生儿在宫内的话新冠到底是阳性还是阴性是不确定的,所以宝宝一出来的话我们马上要进行隔离,专门设立了新生儿的一个等于说是清洁区。

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员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一病区护师 马调弟:我们会对28周以上的孕妈妈每2—4小时听胎心,对剖宫产术后和顺产后的每位产妇,密切观察期子宫收缩及出血情况,按时给予治疗。

本台记者柳晓彤:现在我们又来到了四楼的ICU病区,据了解,这个病区总共开设了20张床位,那么此刻的时间是中午的一点过十分,我们可以看到病人正在病房里面休息,那么再往里走,这个护士站里,我们看到有这样一张牌子,上面有记录9月6号现有的病人数量,还有根据病人的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分的护理的等级。

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员 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医师 王全红:大部分的患者病情是比较重的,我们医务人员每天要密切患者的一个病情变化,并给予积极地治疗,同时还要纾解患者的情绪。

本台记者柳晓彤:我们已经从病区出来,来到了二楼的衣脱间,其实在新冠肺炎的救治过程当中呢,院感防控也是非常重要的,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穿脱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那么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两面的玻璃上面也都贴有非常详细的脱卸流程,而且还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来监督咱们的医务人员进行防护用品的脱卸。

甘肃省援藏医疗队感控组工作人员 陇南市成县人民医院公卫院感部主任 李琳:甘肃医疗队第一时间会排查院内的风险环节,给大家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们会注重医务人员在工作期间的个人防护,以及清洁消毒工作,同时还要保护患者的安全。

截止9月6日,定点救治医院病区在院病人391人,共出院313人。

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党总支书记 副院长 卓玛:现在目前为止总体的诊疗工作进展顺利,双方的队伍融合地越来越好,患者的收治情况也是进度越来越快。

甘肃台记者拉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