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抢劫摩托后杀人潜逃29年,已落网!曾隐姓埋名当泥水工

8月17日凌晨,涉嫌抢劫、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洪某清(男,55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人)潜逃29年后,被湛江市公安局麻章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抓获。9月9日,南都记者获悉,麻章警方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洪某清执行逮捕。
图片
案发
26岁犯罪逃亡,55岁落网,洪某清背负命案29年。
1993年7月22日傍晚,洪某清在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湖光市场门口瞄准了搭客司机彭某崭新的摩托车,他搭乘彭某的摩托车回到谭畔村,随后找来同伙洪某实,把彭某引诱到谭畔村北面的甘蔗林路段实施抢劫。
洪某清、洪某实赤手空拳将彭某打倒在地,对准其胸部、腹部、头部一通乱踩,当场踩断其8条肋骨,造成肝、脾、胸腔、腹腔大出血。
一番暴力殴打之后,洪某清见彭某仍在喘息,又将其拖至甘蔗林里,用手臂将其活活勒死。之后,洪某清、洪某实回村找来锄头、铁锹等工具将彭某填埋在甘蔗林里的一块灌木丛底下。
1993年7月23日,因彭某彻夜未归,其家属便向麻章公安分局湖光派出所报警。当年7月24日中午,受害人彭某的尸体被其家属找到。
麻章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彭某出事当天候客的湖光市场门口,仔细询问了现场每一位摩托车搭客司机和周边居民,并从其中一位搭客司机口中打听到了彭某开赴“死亡之路”前的一条重要线索。
该司机告诉民警:“7月22日傍晚,我迎面碰上彭某,当时他正搭着一位男客往谭畔村方向开,那位男客叫什么名字我不清楚,但知道他跟谭畔村的阿威(化名)经常在一起。”办案民警随即到谭畔村找阿威,可是阿威已经离开。
民警把阿威作为此案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集中力量追查其下落,终于在1994年4月找到了他。原来,阿威在案发当晚意外地通过一名同村知情人得知洪某清、洪某实合伙抢劫摩托车的犯罪行为,当时洪某清向该知情人表示抢劫不成功,让对方跑了,还威胁知情人:“胆敢把抢劫的事告诉其他人,回来杀你全家!”阿威担心受到牵连,于是赶紧逃到外面避风头。
期间,办案民警还找到了一位在案发时经过甘蔗林的村民,该村民目睹了洪某清、洪某实作案的场景。至此,所有的证人证言都把凶手身份锁定在了“二洪”身上。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麻章公安分局对洪某清、洪某实展开抓捕。1995年8月27日,犯罪嫌疑人洪某实落网,他如实供述了自己于1993年7月22日晚伙同洪某清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洪某实于1997年10月被判处死刑,而洪某清则一直潜逃在外。
落网
1997年,犯罪嫌疑人洪某清因涉嫌抢劫、故意杀人被麻章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01年,洪某清被麻章警方上网追逃。
“劝投的警力把他家门槛都踏平了。”多年来,麻章公安分局除了通过多种渠道开展追逃外,还不定期组织警力到洪某清家中劝说其家属。由于当年侦查条件有限,追逃工作一直未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2022年,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麻章公安分局将逃匿29年的命案逃犯洪某清列为重点督办对象。
夜以继日地持续攻坚,海量信息分析整合,上百名相关人员甄别筛查……办案民警用100多个日夜完成了追逃“拼图”,最终线索指向了一位湛江霞山籍女子林某。
林某不是“1993.7.22”案件的涉案人员,但却是29年后能找到犯罪嫌疑人洪某清的唯一对象。
办案民警迅速锁定林某住处,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与林某同居的男子自称“阿伟”,是当地的泥水工,身份信息不详,但其年龄、体态等特征都与在逃的洪某清相仿。
林某与“阿伟”居住在麻章区函头村,前去侦查的民警说:“函头村地处偏僻,只有一条水泥路进出,而‘阿伟’住的小楼房位于村西北角,三面被农田环绕,如果不是专门去拜访看望,根本不会有人经过这里。”经过深入分析,警方最终确定“阿伟”正是潜逃29年的洪某清。
8月17日早上5时30分,麻章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麻章派出所出动30名警力赶到函头村。一组人员将小楼房四周围得密不透风,另外两组人员分别从下至上、从上至下搜捕,最终将蜷缩在一楼西北角杂物房内熟睡的洪某清一举抓获。
被抓获后的第二天,洪某清如实供认了自己当年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29年里,洪某清与家人断绝联络,隐姓埋名漂泊在外,到工地做临时泥水工赚钱生活,除了工作,他从来不出门与任何人接触,“我以为过去了这么久,公安机关或许已经放弃追逃,我可以用一个全新的身份活着”。
8月18日,麻章公安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洪某清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采写:南都记者 韦娟明 通讯员 邹红艳 王音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