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展指南|台北品“闲情四事”,上海展现代百年

中秋时节,凉风拂面,一些筹备已久的展事活动也陆续拉开大幕。在上海,备受艺术界关注的“乌菲齐大师自画像”展已在东一美术馆开幕,《拉斐尔自画像》等世界名作首次在上海亮相。
下周,东一美术馆将迎来另一大展“现代艺术100年——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珍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将于金秋开启“闲情四事:插花、焚香、挂画、喝茶”,展现宋人对“四事”的想法。
在法国,“世界的镜子: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将开启,探索藏品中所包含的欧洲中心论世界观,研究全球文化的交流。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特梳理一周值得观看的展览,并祝读者朋友中秋佳节快乐安康。
上海:
乌菲齐大师自画像
地点:上海东一美术馆(上海中山东一路1号)
展期:2022年9月9日-2023年1月8日
图片
备受艺术界关注的“乌菲齐大师自画像”展将于9月9日在上海东一美术馆展出。这一展览是东一美术馆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的“五年十展”合作计划之一,聚焦的是500年自画像发展史。展览包含拉斐尔、提香、鲁本斯、伦勃朗、安格尔、夏加尔等50位艺术大家的自画像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拉斐尔自画像》,这也是该作品首次在上海亮相。作品的时间跨度从16世纪至21世纪,包含了拉斐尔、提香、鲁本斯、伦勃朗、雅克-路易·大卫、安格尔、莫兰迪、夏加尔、草间弥生、蔡国强等50位艺术家的自画像作品。
现代艺术100年——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珍藏
地点:东一美术馆2楼
时间:9月15日—2023年1月8日
图片
展览将展出1865年至1977年欧洲著名艺术家的57件真迹作品,包括克里姆特、梵高、莫迪利亚尼、莫奈、塞尚、杜尚、波洛克等43位闻名遐迩的艺术大师,涵盖了油画、摄影、雕塑、装置、拼贴、纸本等多种艺术形式,跨时代、趣味性地重现现代艺术的精彩瞬间。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
地点:上海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30日-10月23日(每周二、周五18:00-21:00增设夜场)
图片
该展为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的首个特展,通过200余件(套)夏商周时期的珍贵文物,带领观众顺着历史的轴线溯源而上,回到夏商周时期的中原地区,探寻先秦时期波澜壮阔文明的神采与魅力。展览名“宅兹中国”出自西周早期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也是目前所知最早“中国”一词的出处。
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
地点:上海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19日-10月9日(每周二、周五18:00-21:00增设夜场)
图片
“塔拉萨”取自古希腊神话中的海水女神“Thalassa”,象征着环绕希腊大陆并孕育其诸多群岛的海洋,不仅代表了希腊的主要地理特征,也是希腊人生活及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陈列34件(套)现当代希腊艺术作品,同时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再现5件古希腊文物,试图从历史角度来探讨和展示希腊与海洋的特殊关系,以及他们如何将海洋丰富的内涵反映在视觉艺术中。
中国历代书法馆、中国历代绘画馆常设专题展览换展更新
地点:上海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9日起
图片
上博历代书画两馆呈现的是目前海内外唯一的书画分开、系统展示中国古代书画通史的常设展。通常半年一轮,每次都有一定数量的新面孔精品出现。此次,多件首次亮相或久未露面的馆藏书画精品将呈现。书法馆将展出唐薛曜《楷书夏日游石淙诗并序册》、北宋米芾《行书方圆庵记碑册》等;绘画馆将展出北宋王诜《烟江叠嶂图卷》、元华祖立《玄门十子图卷》等。
“流变之境——当代女性绘画·长三角邀请展”
地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展期:9月6日——9月24日
图片
“流变之境——当代女性绘画·长三角邀请展”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举行。十五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女性艺术家应邀参加此次展览,展出作品形式多元,风格各异,围绕“绘”的概念,不拘媒介方式,作品涵盖油画、水墨、水彩、综合材料等多种类型。她们的创作或清雅、或浓烈,均透着内里的文脉承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董其昌山水特展”
地点: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
展期:9月15日——12月15日
图片
此次展览将展出上海博物馆馆藏的12件董其昌书画真迹,其中最难得一见的是董其昌最早期的作品《山居图扇页》。董其昌早期的作品虽然流传众多,但能被确认无误的很少,《山居图扇页》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将展出董其昌艺术中后期和成熟时期的佳作,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示董其昌山水画艺术成就。
南张北齐—— 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
地点: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
展期:2022年9月2日—10月16日
图片
为庆祝龙美术馆成立十周年,荣宝斋创设三百五十周年,龙美术馆、荣宝斋各自遴选张大千、齐白石的作品约50件(组),上世纪三十年代,张大千客居北平时,与齐白石多有往来,两人多次发起和牵头参与在北平举办的画展,常常成为新闻标题里被强调的名家。
乔治·莫兰迪
地点:上海久事美术馆
展期:2022年7月9日—10月9日(每周五、六增设夜场)
图片
展出莫兰迪画作真迹51件,包含39件油画作品、6件原创版画、4件水彩作品以及2件素描作品,横跨莫兰迪近50年创作生涯。展出作品分别来源于莫兰迪家乡的博洛尼亚莫兰迪博物馆、位于首都的罗马国立现代艺术美术馆、乔瓦纳迪私人收藏以及IMAGO Gallery。
上海国际插画艺术展
地点:朵云轩艺术中心、奉贤区图书馆
展期:2022年8月22日-10月6日
图片
此次展览集结了世界插画大赛(WIA)2021年度获奖作品、中欧当代插画与影像展以及全国插画双年展三大品牌大展,展出来自全球的200多件/组插画作品。
直行与迂回:中国台湾现代建筑的路径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16日-10月16日
图片
展览将介绍中国台湾地区16位建筑师/工作室的近60件作品,展出相关手稿、影片、绘画、摄影、文献、模型和沉浸式体验装置等。展览旨在梳理台湾地区现代建筑的发展脉络与最新探索,彰显建筑师对于其身份的审慎与反思。
喵趣奇境——白俄罗斯稚拙艺术特展
地点:世博会博物馆
时间:2022年8月23日—11月13日
图片
展览展出白俄罗斯稚拙派代表艺术家的50多幅绘画,来自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两位画家,用一派天真的画作诠释了稚拙艺术,展现了纯粹美好的生活。
尽写奇峰——上海中国画院藏黄山主题作品展
地点:上海程十发美术馆
展期:2022年8月9日—10月16日
图片
展览通过文献与院藏作品的有机结合,以社会人文的学术视角生动阐释了黄山与中国近代山水画革新的关系及黄山写生对海派绘画面貌的影响。
鉴于止水——中国古代铜镜展
地点:金山区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20日—10月8日
图片
展出铜镜实物60面,铜镜拓片60张,时间跨度从先秦到清代。这些铜镜有的造型优美、纹饰精巧;有的制作精湛、题材丰富;有的铭文独特、意涵深远,反映了中国古代铜镜艺术的发展脉络,成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
地点:明珠美术馆
展期:2022年7月3日—11月6日
图片
展览以9个单元600余件设计作品深入地域特色物产传统与现代风貌,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长冈贤明的设计思考与多领域实践。
工艺卧游Voyage de Savoir-Faire
地点:上海chi K11美术馆
展期:2022年9月9日-11月13日
图片
展览以先锋数字艺术和现代手法重新演绎中国传统工艺,结合始于魏晋的东方观艺形式“卧游”,邀请观众沉浸式遨游“黑漆描金”的奇幻世界。透过五大展区,观众将见证“中国风(Chinoiserie)”席卷欧洲、影响欧洲艺术文化以及审美目标的辉煌历史,深入了解中国“黑漆描金”的匠心工艺。
界限之上学术对话展·2022——轻写实
地点:程十发美术馆
展期:2022年9月1日-10月16日
图片
此次展览集结了来自上海中国画院与上海油画雕塑院的8位艺术家的八十余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艺术装置等门类。青年艺术家通过不同门类的艺术表达,阐释着各自探索的当代语境。
大沪艺术雅集 | 日常的诗意
时间:9月11日——9月25日
地点:大沪联合艺术空间
图片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为胡建君,展出沪上艺术家徐明松、鲍莺、洪健、何曦、丁蓓莉、白璎、季平、邵仄炯、李诗文、周晨、钟鸣等人的摄影、绘画作品,用艺术呈现平凡而琐碎的日常中的秩序与诗意。
奈良美智
地点:余德耀美术馆
展期:2022年3月5日—2023年1月2日(开放夜场)
图片
展览通过70余件重要绘画、雕塑、陶瓷、装置,700余幅大量未曾展出手稿,回顾奈良美智跨越37年的多产艺术生涯。此次展览不仅是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也是他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回顾巡展。
徐冰的语言&引力剧场
地点:浦东美术馆
展期:“徐冰的语言”展至11月13日;“引力剧场”持续至2023年8月1日
图片
作品形式包括版画、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展览由“文字语言研究”“书画语言比较”“新的艺术方法”三部分组成。新作“引力剧场”贯穿5层(B1至4层)的展厅,是艺术家对于当下世界的一次思考。
北京:
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
地点:故宫博物院
展期:2022年8月30日-10月23日
图片
展览以书房为核心,通过郭熙、米芾、杨维桢、倪瓒等人的作品,观众可以遥想他们的书房;从《行书岳阳楼记》等看见书房之中古人的家国情怀;《弘历是一是二图轴》与画中文玩实物并陈列,还原了帝王的书房。
众生百态——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
地点: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书画馆
展期:2022年8月30日-10月30日
图片
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选取故宫博物院所藏夏圭《雪溪放牧图》、李嵩《货郎图》等历代人物风俗画共96件,予以展示。绘画佳作中人物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皆呈现出生动鲜活、精彩纷呈的众生形象以及古代生活场景。
叶浅予主题创作与插图艺术研究展
地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时间:9月3日——10月3日
图片
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子夜》《春蚕》《林家铺子》等插图艺术作品及《北平解放》《妇女解放》等主题创作手稿。大量创作手稿揭示叶浅予先生的写生与创作方法,所有作品皆为入藏以来首次展出。
“未来派的宇宙”
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时间:9月6日——12月4日
图片
“未来派的宇宙”展览由12个主题单元组成,探索未来主义创作的丰富本质,以及未来主义者如何重新创造未来主义的多元宇宙。
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展期:2022年8月29日-2023年2月28日
图片
展览从“经典敦煌艺术”“藏经洞专题”“1940年以来的敦煌艺术手法与精神”三大主题出发,展出复制洞窟8座,文物、临本、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等280余组(件),再现了石窟艺术的神韵,展示了敦煌学的博大宏阔,展现了敦煌艺术的现代活力,为公众呈现了多元的敦煌艺术展。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10日—10月9日
图片
展览云集了503件古罗马文物,以此讲述当时的生活方式、民间习俗和社会现实。
东方吉金——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展
地点:国家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26日—10月9日
图片
展览展出中国、韩国、日本三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青铜器类精品文物约50件(组),以青铜器为载体,呈现三个国家的古代历史文化、礼仪文明与科技、艺术成就。
五感的建筑:隈研吾建筑设计展
地点:嘉德艺术中心
展期:2022年7月22日—10月30日
图片
展览从展陈到内容都从“五感”出发,强调未来的建筑应诉诸人的所有感官,展出《竹涧》《竹曲》《竹与石》等作品,给人的内心带来慰藉。
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
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展期:2022年5月3日—2023年5月10日
图片
展览呈现超过100件(套)展品,包含北大考古历年发掘文物标本、发掘报告、照片及文献档案等。展览设置内外两条展线,内圈展线为学院大事记,外圈展线介绍北大参与的重要考古工作、对学科理论方法发展的贡献。
中国艺术节系列展
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期:2022年9月2日-10月14日
图片
展览聚焦新时代主题性创作,精心遴选1000余件作品,特别是集中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推出的优秀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等多个美术门类。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欢聚!
地点:今日美术馆
展期:2022年8月6日-10月23日
图片
展出霍夫曼25件新作,涵盖其二十余年艺术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以“巨物面前,人人平等”为理念,霍夫曼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不带丝毫政治色彩或地域歧视,激发每个人最本能的快乐。
辽宁
人·境——古代文人的园中雅趣
地点:辽宁省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27日-10月16日
图片
展览名称“人· 境”,出自东晋陶渊明的著名诗句,暗含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自然哲学”思想。展览展出马远《月下把杯图》、文徵明《桃源问津图》、沈周《东庄图》、吕焕成《春夜宴桃李园图》等。
境由心生——沈阳故宫院藏明清文人书画展
地点:沈阳故宫博物院
展期:2022年6月30日—9月20日
图片
展览共分为“游历山川”“山居雅集”“行藏在我”三个单元,每个单元的绘画作品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旨,充分体现了古人对内心的表达和对自然境界的营造。展览中加入了部分书法作品作为辅助展品,技法神气充实,所书诗词内容与绘画作品、单元主题相得益彰。
天津:
氤氲长虹——黄宾虹书画作品展
地点:天津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2日
图片
展览分为花卉画、山水画、书法三个部分,山水画部分据其画风演变的历程分为白宾虹时期、黑白过渡时期、黑宾虹时期和化境时期四个单元,共计展出黄宾虹作品94件(套)。其中,《春晖堂图屏》《青城山天然阁纪游图轴》《漏迟春老待月明图轴》《幽谷清话图轴》《篆书<阳华岩铭>轴》等作品均为其精品力作。
浙江:
行在山水间——南宋视野下的杭州临安城
地点:杭州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27日-2023年1月3日
图片
此次展览以近40年南宋临安城考古发现为主线,组织全国21家文博单位珍藏的青铜器、书画、金银器、陶瓷器共311套(1080件)文物,展示800余年前杭州城的社会风情与文化意象。其中,苏州博物馆藏《钱塘观潮图》扇页、浙江图书馆藏刻本《咸淳临安志》卷二十六散页等珍贵文物将限时展出。
丁丙与十九世纪的杭州
地点:杭州博物馆
展期:2022年5月18日—11月20日
图片
展览系“潮起钱塘”城市文化系列的首展,展出藏品共计63套/件,包括信札、图卷、善本、铜器、丝织品、陶瓷、家具等诸多门类。展览分为“钱塘江上人”“兴复旧湖山”和“遗泽满杭城”三个单元,着重展现十九世纪后期以丁丙为代表的杭州士绅,在实业、教育、文化、慈善、城市等诸多领域的建设与变革,为中国现代化提供了一种可资参考的“杭州模式”。
苏东坡和他的朋友们——两宋文人书迹拓本展
地点:富阳博物馆
展期:2022年6月25日—10月7日
图片
展览以苏轼为主角,通过珍贵碑拓,展现其生平、家世、交游和书法艺术以及相关两宋重要文人遗存书迹84件(组),呈现两宋书法的发展脉络,进而探讨宋代尚意书风形成的原因,领略两宋书坛的全貌。
“书以文极 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
地点:温州衍园美术馆
展期:9月3日——11月22日
图片
展览展出蔡心谷及其师友书法作品260件,从这些信札、书画作品中,亦可识蔡心谷人格性情之意涵,感识为人为文为书之意境。
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孔庙祭祀礼乐器展
地点:海宁市博物馆特展厅
时间:9月6日——11月6日
图片
此次展览以“大哉孔子 千载传承”、“崇儒兴学 遵礼循乐”和“清代宁波孔庙释奠礼乐”三个单元为展线,详细介绍了孔庙发展、祭孔沿革、祭孔仪程等内容。
江苏:
“晋国”特展
地点:南京博物院
展期:2022年6月25日—10月7日
图片
展览展出来自山西博物院的231件(套)精品文物,通过“河汾骄子”“争霸春秋”“余烈三晋”三个单元,集中展示从“桐叶封弟”到“三家分晋”,晋国六百年伟业。
潘玉良绘画特展
地点:南京博物院
展期:2022年7月16日—10月10日
图片
从“肖像与人物”“女性与人体”“风景与静物”三个单元来体会潘玉良作品在中西文化碰撞下独特的艺术情趣。
文明的样子——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
地点:苏州吴文化博物馆
展期:2022年6月30日—9月20日
图片
展览汇聚了亚欧大陆上各个文明的代表性文物共计190余套(件),文物藏品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伊朗、土耳其、意大利等国;这些来自异域的古代文物,呈现出地中海区域、亚洲西部和中部文明形成与发展中的点滴特点,带领观众从不同角度感受亚欧大陆各文化的特点以及文物的精美之处。
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
地点:苏州吴文化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29日-11月30日
图片
此次展览汇聚了有关于伊特鲁里亚文明的文物共计332件(套)。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展品包含了种类繁多的生活用品、精致的装饰品、造像等,从不同侧面凸现了伊特鲁里亚文明从勃兴至完全归化罗马的千年兴衰。
“池静石眠——木心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展”
地点:苏州博物馆
展期:9月6日——11月27日
图片
展览集中呈现一系列木心先生的绘画、书法及手稿等,共计70余件作品,包括纸本彩墨与石版画等,都是后期艺术风格的集大成体现。同时,观众还将欣赏到木心先生的书法墨迹、致陈巨源手书以及1986年《哥伦比亚的倒影》初稿等珍贵手稿,全面呈现木心先生不同时期文字与绘画的创作历程。
“五百年来一大千——吉林省博物院藏张大千绘画展”
地点:常熟博物馆
展期:9月6日——10月30日
图片
展览遴选张大千45幅作品,涵盖了山水、人物、花鸟各个领域,展示了其书画风格的多样性,同时展出常熟博物馆收藏的张大千老师曾熙与李瑞清的书法作品以及张大千弟子曹大铁的书画作品与文献资料。师生三代相遇虞山之下,呈现近现代书画的渊源与传承。
“华美多姿——日本岐阜县现代陶艺美术馆藏德国梅森瓷器展”
地点:常州博物馆
展期:8月30日——10月28日
图片
展览遴选了日本岐阜县现代陶艺美术馆收藏的100余件(套)梅森瓷器精品,包括以人物形象为中心的装饰瓷器、带有欧洲风情的精巧摆件、典雅华美的成套餐具。展览较为全面地讲述了梅森瓷器的发展历史、独特工艺、创新与展望,以及在历史长河中对梅森瓷器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人物,旨在呈现更为立体的瓷器艺术。
象心以澂源——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特展
地点:无锡博物院
展期:2022年8月19日—2023年2月26日
图片
展览以“绝妙好品”“文心吾格”“维新别韵”“容曜丹青”“书翰观道”五个板块,展出包括的文徵明、王铎草书,八大山人、郑板桥画作,反映出周培源伉俪至臻的美学造诣与审美心源。
山西:
我为青山主——傅山专题展
地点:太原市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18日起
图片
展出傅山精品书画和善本古籍等文物百余件,全面展现傅山生平、书画和思想方面的成就。傅山的经历在明末清初遗民文人中极具代表性,透过他的诗文书画,可以看到一个风云变幻、天崩地坼的时代,也见证了中国17世纪书画史的转捩和嬗变。
大汉楚王——徐州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
地点:山西博物院
展期:2022年6月21日—10月10日
图片
展览精选的270余件汉代文物,以徐州地区多座汉代诸侯王墓出土文物为主,同时辅以山西地区代王陵及相关汉墓出土文物,从多角度解读汉代诸侯国的历史风貌,为公众了解汉代文化提供新的视角。
河南:
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
地点:郑州博物馆
展期:2022年9月1日-12月2日
图片
展览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切入点,展出来自全国的889件/组精品文物。该展汇聚了全国知名博物馆的一众“明星展品”如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司母辛觥、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等。
河北:
婉约——清宫后妃的雅致生活
地点:承德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25日—10月25日
图片
展览以清代后妃生活为主题,通过“美衣美饰”“馔茗佳器”“闲情雅趣”三个单元,展出服饰佩饰、妆奁梳具、文房清玩、翰墨丹青、女红刺绣、茶具餐具等近80件文物,再现清代后妃婉约恬静、丰富别致的宫廷生活。
甘肃:
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
地点: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二楼展厅)
展期:2022年8月18日-11月18日
图片
展出从地中海沿岸到中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金属类文物221组件、丝路钱币33枚,以历史的眼光从人类冶金术起源较早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到中亚阿姆河流域,从犍陀罗地区再到东亚诸国,串联起时间跨度长达4000多年、范围遍及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上各大文明区域冶金术的变化图景。
湖南:
无限佳丽——明清人物画中的文学与女性形象
地点:湖南省博物馆
展期:2022年6月23日—10月30日
图片
展览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表达古代女性对家庭的贡献,第二单元展现古代女性社会价值的实现,第三单元传达女性精神力量对世人的影响,第四单元诠释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集中阐述古代女性所扮演的多重社会角色及其自身修养、家国意识,展现明清人物画中的文学与女性形象。
四川:
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
地点:四川博物院
展期:展至10月23日
图片
展览呈现了华夏民族从劳动生产、礼仪教化、军事行动、娱乐养生、民俗节令等活动中逐渐演变出各种锻炼身心的体育活动,其中包括“侍女行乐图”“兵马俑”“祝允明行书养生论卷”“婴戏图”等重量级文物悉数亮相。
广东:
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19日—11月27日
图片
展览首次汇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6家岭南地区文博机构收藏的宋元书画珍品50余件。展出的重要展品包括南宋陈容《墨龙图》轴、元代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元代李衎《纡竹图》轴等。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展期:2022年9月1日—10月30日
图片
展览旨在通过拓片、原石、场景、影像、手稿等的多重组合,部分呈现中国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早期发展的原貌及其中的“思想性”,补足中国早期绘画史的一环,同时为今天的观者带来时空回望、审美愉悦与精神启示。
发现定窑
地点:南越王博物院
展期:2022年6月21日—9月20日
图片
展览共展出来自河北多家文博单位和南越王博物院院藏的定窑各时期瓷器、窑具、标本294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2件/套。结合精美文物,分为“誉出定州”“尘外千年”“贡纳宫廷”“雅事几何”“天下大白”和“千年之约”六个主题,通过定窑的历史、装饰、工艺、文化、交流等内容,集中呈现各时期定窑产品面貌、文化内涵及当代定瓷的发展情况。
倪有鱼: 穹顶与刻度
地点:广东和美术馆
展期:2022年8月27日-12月18日
图片
展览由朱朱策划,展出作品数量达百余件,涉及绘画、装置、雕塑、图像拼贴、木刻、摄影、影像等多重媒介,将全面展示艺术家倪有鱼自2008年至2022年的创作实践。
香港:
匠艺琉光:中国古代玻璃器的西亚元素
时间:9月7日 - 12月11日
地点: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
图片
展览将展出一批古代中国或西亚的玻璃器皿,通过生产技术、器物种类及设计特征等视角,探究玻璃艺术在古代丝绸之路沿线上的传播、发展、交流和融合。
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
地点:香港文化博物馆
展期:2022年8月24日-11月21日
图片
展览由香港文化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合作举办,展出敦煌出土文物、佛像、石窟壁画、临摹绢画及榆林窟第25窟复制洞窟,辅以多媒体展示及数码装置,带领观者感受敦煌艺术的魅力,体味敦煌佛国世界中尊天、敬地、爱人的丰富情感。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
地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2日起
图片
首期推出7个专题展览,共呈现超过700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涵盖绘画、法书、青铜器、陶瓷、金银器、玉器、漆器、雕塑、图书典籍等25个门类,时间跨度长达5000年。
台湾:
闲情四事:插花、焚香、挂画、喝茶
时间:9月16日 - 12月18日
地点:台北故宫博物院
图片
展览以“闲情四事”为主题,并划分花、香、画、茶四个展区,希望通过相关文物与情景模拟,展现宋人对“四事”的想法,以及付诸行动的各种表现。
院藏越南主题文物特展
时间:8月20日——10月20日
地点:台北故宫博物院
图片
展览陈列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26件(组)文物,通过“千年古国的人物群像”、“风行世界的大越陶瓷”、“半岛之龙的机智外交”3个单元,呈现19世纪之前越南的族群文化、艺术成就以及自我认同。人气
国宝展
地点: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
展期:2022年1月25日—2023年1月29日(7月26日更新展品)
图片
聚焦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艺术史上的名品,所展文物皆为备受喜爱的人气国宝。7月26日起展出清康熙二十三年的《御笔书万世师表》及肉形石等清代工艺精品,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将于10月4日至10月30日展出。
草虫捉迷藏
地点:台北故宫博物院北部院区
展期:展至9月25日
图片
展览以历代草虫画为主体,希望观众能找出画家捕捉到的这些小小生物,认识它们真实的身份,并了解与草虫有关的故事与背后潜藏的意涵。
云南
蘑菇之语:万物互联的网络
地点:昆明当代美术馆
展期:2022年8月28日-11月28日
图片
中国、瑞士、法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34组真菌学家、博物画家、艺术家、摄影师、作家,展开一场以菌菇为中心的综合展览。在疫情和生态危机四伏的当下,一场关于真菌的展览,能否带领我们重新认识自然、物种,思考并实践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重庆
一见钟琴——一场编钟与古琴的千年相遇
地点: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展期:2022年9月9日起
图片
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编钟、古琴分别为长江沿线博物馆的特色收藏。展览展出两千年前的青铜礼器编钟与唐宋时期古琴57件/套,有曾侯乙编钟的“姊妹钟”战国擂鼓墩2号墓编钟;有考古发掘所见最早“琴”类乐器实物战国曾侯乙素漆十弦琴;苏东坡铭宋松石间意琴等。
海外
美国
崇高的品德:中国艺术中的自然意象
地点: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展期:2022年9月10日—2023年1月29日
图片
本次展览遴选超过100件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中国绘画、书法和装饰艺术品,阐释中国艺术的常见自然意象和主题。花卉、植株、动物及其他各种自然界的景物,在中国艺术作品中几乎无处不在。自然景物广泛出现于家具摆设、宫廷器物及书籍版画,除装饰性作用以外,往往带有历史、诗歌和文化寓意。
色度(chrome):古代彩色雕塑
地点: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5日—2023年3月26日
图片
展览以原始而活力的形式,彩绘“还原”并重现了狮身人面像等14件古希腊和罗马雕像,以及其他古代雕塑和陶器40余件。它们在大都会博物馆明媚的大展厅中,与被时光打磨成纯白色的古代雕塑对话。
迪戈·里维拉的美洲
地点: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16日—2023年1月2日
图片
展览呈现这位墨西哥艺术家的150幅油画、壁画和素描。展览聚焦里维拉在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之间的创作,彼时他将壁画视为社会变革的“武器”,表达出希望墨西哥与美国边境两边的“泛美统一”的愿景。
乔治亚·欧姬芙,摄影师
地点:美国丹佛美术馆
展期:2022年7月3日—11月6日
图片
1950年代中期欧姬芙专注于摄影之时,她的创作身份和独特的艺术性已经确立,摄影展示了艺术家对自然循环和变化的持续迷恋,展览则是向欧姬芙视觉隐喻的迷恋和致敬。
英国
年轻与狂野:1980年代的德国艺术
地点:英国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
展期:持续至11月20日
图片
展览通过近年来博物馆入藏的绘画、雕塑、纸上作品等解析“德国新表现主义”。作品中传递出的爆发力,与同期在阿什莫林博物馆展出的“拉斐尔前派”的沉静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品味印象派:从米勒到马蒂斯的现代法国艺术
地点: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30日—11月13日
图片
展览探讨了苏格兰如何成为印象派和后印象派重要的艺术收藏地之一,刚刚发现的梵高肖像也在展品之列。
拉斐尔前派:素描和水彩
地点: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
展期:2022年7月15日—11月27日
图片
展出超过100件“拉斐尔前派”的纸上作品(包括了画家们相互创作的肖像,委托绘画作品,以及历史、文学、风景等主题)。大部分作品是阿什莫林博物馆1893年以来的馆藏,主要来自拉斐尔前派赞助人玛莎·库姆的遗赠。
图坦卡蒙:挖掘档案
地点: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
展期:持续至2023年2月5日
图片
今年是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及其团队发现图坦卡蒙墓100周年。不同于过去相关展览多侧重图坦卡蒙和霍华德·卡特,此次展览特别关注到卡特之外团队其他成员的贡献,尤其是那些帮助发现图坦卡蒙陵墓的无名埃及工人。
毕加索、安格尔:面对面
地点:英国国家博物馆
展期:2022年6月3日—10月9日
图片
加州诺顿西蒙博物馆的毕加索作品《拿着一本书的女人》 (1932) 首次与其灵感来源安格尔画作《莫伊西尔夫人》并列展出。毕加索于1921年在巴黎的展览中第一次遇到了神秘的《莫伊西尔夫人》,并被深深迷住。 接下来的十年里,毕加索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反复向安格尔致敬。
法国:
葡萄牙文艺复兴的黄金时代
地点:卢浮宫
展期:展至2022年10月10日
图片
展出大约15幅罕见于法国的葡萄牙绘画,呈现出艺术史上鲜少被提及的这一片段。葡萄牙文艺复兴结合了弗拉芒风格与本土的民族传统,融合敏锐甚而幽默的观察和叙事,发展出自己独特的风格。
Farah Atassi 作品展:#AtassiPicasso
时间 :9月13日 - 2023年1月29日
地址:巴黎毕加索博物馆
图片
巴黎毕加索博物馆举办比利时艺术家 Farah Atassi 作品展,展出 Farah Atassi 以 Picasso 作品为灵感创作的15幅作品。展览意在呈现 Farah Atassi 与 Picasso 的对话,探索 Atassi 作品与《芭蕾舞‘游行’的帷幕》《丑角》《沐浴者》等多幅毕加索作品之间的联系与传承。
世界的镜子: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
时间:9月14日——2023年1月15日
地点:巴黎卢森堡博物馆
图片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SKD)是欧洲最早对公众开放的博物科研机构,主要展示16至18世纪萨克森公国选帝侯的宫廷收藏。展览以藏品的艺术性和来源为关注点,共陈列超过100件艺术品、乐器、科学书籍、自然标本和民俗物品,带领参观者探索藏品中所包含的欧洲中心论世界观,研究全球文化的交流。
德国:
柏林双年展“仍然存在!”
地点:柏林
展期:持续到9月18日
图片
这是一场不带幽默感的严肃的展览,其目的是抚平“西方现代性历史中积累的所有创伤”。展览冒着概念超载的风险,讨论了当下所存在的各种危机。
第15届卡塞尔文献展
地点:卡塞尔多地
展期:2022年6月18日—9月25日
图片
展览由印尼艺术家小组ruangrupa策展,他们从印尼农村的“米仓”中获得灵感,形成策展概念,将文献展作为“来自和用于”卡塞尔城市的集体资源,支持当地的艺术实践。
瑞士:
蒙德里安的进化
地点:巴塞尔贝耶勒基金会
展期:2022年6月5日—10月9日
图片
展览展出89件作品,其中82件来自世界各地艺术机构和私人藏家的借展,通过不同时期作品的比较与延续,可见蒙德里安艺术的变化。
日本:
2022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
地点:越后妻有
展期:2022年4月29日—11月13日
图片
本届大地艺术祭中,有逝世的克里斯蒂安的《森の精》,有自第一届起就参与的俄罗斯艺术家卡巴科夫夫妇新作《牵手之塔》,也有乌克兰艺术家詹娜·卡德罗娃渴望日常与和平的“石头面包”;而日本本土艺术家们的作品则体现出了在地文化和对日常工具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