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在美好的教育生活中彼此成就

一张船票,一个漂流瓶,一本入学宝典,一张网红打卡个人照——这是深圳市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特别的“见面礼”。它象征着学子们带着梦想,乘坐“永安号”,智慧启航。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是盐田区委区政府高标准建设的一所现代化学校,是盐田教育品质提升的重点民生工程,承载了区委区政府高站位谋民生大计的担当,更承载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们上好学的期盼。

该校位于盐田区盐田街道永安路,盐田未来创智核心区。学校占地15325.74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729.28平方米,建设标准为36 个班,1620 个学位,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新学年共招收一年级6个班258名学生。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在建校设计之初,就确立了“海洋文化”的人文基调,学校建筑外观借鉴了船体设计的很多元素,远看学校如一艘面朝大海,扬帆起航的大船,这与深圳当前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方向非常契合。在盐田区教科院教育集团的引领下,依托区教科院雄厚的教科研力量和教科研专家团队,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确立“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办学方向。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在学校全体教职工会议上,“永安号”的“船长”索曼莉校长以“好学至永,上善为安,面朝大海,心向未来”为主题解读办学理念,勉励全体永安人培养底蕴丰厚、视野开阔、乐于担当的未来少年,在美好的教育生活中彼此成就。

在云端举行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会上,索曼莉校长向全体登船的永安小乘客和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索校长真挚地向家长分享了自己的教育之路。她对教育的深厚情怀、朴实无华的教育风格,以及坚定笃行的工作得到评论区家长的一致好评。随后,索校全面具体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故事校园”“人文见长”“场馆课程”“重视阅读”等办学特色得到家长们的高度认同与赞赏。

“从在自家阳台上看着学校一点一点地建起来,到第一次迈入校门领取通知书,我觉得永安小学像是多年的好朋友一样亲切。”一(5)班张子瑞同学代表新生讲述他眼中永安故事,他还倡导同学们不但要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爱学习爱劳动,也要像雄鹰一样,练就一身的本领,飞向更高更远的蓝天。

索曼莉,高级教师,深圳市师德标兵,盐田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盐田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盐田区第三、四、五届人大代表,区第四、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深圳市委员会委员,民进深圳市盐田区总支部副主委。先后任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盐田区盐港小学校长,现任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校长。

永安团队将不负众望,努力践行,一起书写永安的美好故事:让孩子有美好的童年故事,教师有美好的职业故事,家长有美好的陪伴故事。

【撰文】叶淑萍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