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和田土月饼 浓香团圆味

和田土月饼 浓香团圆味

和田市融媒体中心9月10日讯(记者 闫兆霞 穆合塔尔 李成霞)每到中秋,月饼成了热销品。和田“土月饼”以其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走俏和田、乌鲁木齐等地,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

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的如紫兰果仁月饼店货源充足。闫兆霞 摄

这两天,和田市街头巷尾的糕点店铺开始忙碌起来。在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的如紫兰果仁月饼店里,前来购买月饼的顾客络绎不绝,店员们忙得不可开交。一大早,市民吾尔尼沙•买西日甫就来到店里买了3盒“土月饼”,打算中秋节的时候送给长辈作礼物。

和田市民吾尔尼沙•买西日甫说:“从小时候开始,我们家就喜欢买这种土月饼,这个土月饼里面有大块大块的核桃,还有葡萄干、还有玫瑰花酱,营养价值特别好,我们家的小孩和老人都特别喜欢吃。我们吃了这种土月饼,才能感觉到中秋节的‘味道’。”

和田土月饼美味的“秘诀”在于馅料,以饱满干净的核桃仁混合了玫瑰花酱、杏仁、巴旦木、葡萄干等和田土特产,为了使月饼口感更佳,在和面时添加了当地的蜂蜜、清油、鸡蛋以及白砂糖。

馅料充足的土月饼深受各族群众喜爱。闫兆霞 摄

和田市如紫兰月饼店负责人排则莱提·乃比说:“和田土特产本来就是大家最爱吃的东西,混合进去月饼味道更丰富。我们在月饼里面不加其它的调料和香精,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我们这些食材本身的味道。”

工人们在生产车间加紧生产月饼订单。闫兆霞 摄

在繁忙的月饼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分工有序,和面、调馅、压模具、烤制、包装,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迎接月饼生产高峰期,如紫兰月饼三家门店和两家工厂的43名员工加班赶制,但人手还是有些显紧张,不少客户只得自己动手包装。

来自乌鲁木齐,在和田工作的徐伯冬说:“我们今天来买这家的月饼,因为去年我们也买过,味道相当好,我要托运回去,让乌鲁木齐的朋友们也品尝一下和田的手工月饼。”

排则莱提·乃比说:“现在我们一天可以卖出5000到7000个左右,各地的朋友都特别喜欢我们这个土月饼。这两年我们的月饼已经销售到了上海、北京、西安、广东等地方,现在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了。”

新鲜出炉的月饼散发出浓浓香气。闫兆霞 摄

中秋佳节,各族群众品尝着土月饼,一起感受生活的甜蜜,月饼的香甜不仅弥漫在空气中,也渗透到他们的生活里。

“月饼是圆的,象征着团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食,我们各民族像月饼里面的馅料一样,我们大家团结在一起,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更加香甜。”和田市如紫兰月饼店负责人排则莱提·乃比说。

----------------------------------

来源:和田市融媒体中心

排版:穆拉提

编辑:闫兆霞

审核:张淑华

终审:杨高翔、刘海雄、谭飞、游书梅

发布日期:202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