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上半年财报:蔚来综合面最强,亏钱卖车成共性

日前,随着蔚来公布了2022年二季度财报,“蔚小理”这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上半年的经营数据也随着出炉。下面给大家划一下重点:蔚来营收、研发投入、现金储备等均位居第一,蔚来单车价格最高,但单车亏损值也最大。下面,就跟圈哥来进一步了解一下新势力“三巨头”的财报情况吧。
蔚来综合面最硬气
从“蔚小理”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来看,蔚来综合面无疑是三家企业中最硬气的,主要从以下几个点可以看出:一是上半年营收第一。蔚来上半年营收达202亿元,理想汽车为182.9亿元,小鹏汽车为148.86亿元。二是上半年研发投入第一。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上半年研发投入39.1亿元,研发投入接近营收的20%。而理想研发投入29.05亿元,小鹏研发投入24.86亿元。
图片
三是上半年现金储备第一。数据显示,蔚来上半年现金储备达544亿元,理想汽车紧随其后,达536.5亿元,小鹏汽车则为413.39亿元。对于造车来说,确实是一个烧钱的活儿,有了更好的现金流做支撑,办起事儿来,无疑底气更足一些。
蔚来亏损最多,理想表现抢眼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净利润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毕竟这个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企业赚钱能力的问题。具体来看,理想汽车表现最为优秀,上半年亏损仅6.29亿元;小鹏次之,亏损额为44.02亿元。而蔚来汽车亏损最多,达到了45.7亿元,但同比收窄 17.42%。
图片
如果简单把亏损额与销量进行计算,今年上半年,蔚来每卖出一辆车大概亏损额在8.99万元,小鹏单车亏损则在6.38万元,理想稍微好一点,单车亏损在1.04万元。卖一个车,还要亏钱,这或许只有新势力才烧得起吧。
蔚来单车均价更高
最后,在跟大家聊一聊单车均价问题。圈哥简单粗暴的直接把营收和销量联合起来计算。虽然这样的统计方法不算特别严谨,毕竟还包含了其他非汽车销售类收入,但结果应该也“八九不离十”了。
图片
数据显示,蔚来上半年营收为202亿元,销量为5.08万辆,单车均价大约为39.7万元。小鹏汽车上半年营收为148.86亿元,销量为6.89万辆,单车均价大概在21.5万元。最有意思的还是理想汽车,上半年营收为182.9亿元,销量为6.04万辆,单价均价为30.2万元。按道理,理想的单车均价应该接近于理想ONE售价(32.8万元),甚至更高。如今中间超2万元的差价确实不知道去哪儿,有知道的朋友,可以评论区告知下,弥补一下知识盲区。
三季度预期:蔚来最激进
图片
对于今年三季度的预期,从三家车企公布的计划来看,蔚来显然更加激进一些。具体来看,蔚来汽车预计三季度交付量在3.1-3.3万辆,小鹏汽车预计交付量在2.9-3.1万辆,营收在68-72亿元。理想汽车预计交付量在2.7-2.9万辆,营收在8.6-98.6亿元。对于蔚来激进的预测,在圈哥看来,主要原因在于蔚来ES7、蔚来ET5将迎来交付,这将带来一定的增量。
图片
《车壹圈》认为,从“蔚小理”三家上半年的财报来看,蔚来汽车虽然在销量不及理想、小鹏,但在营收、现金储备、单车均价乃至研发投入等方面,都持续领跑,企业综合面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即便是处于头部的“蔚小理”,它们依旧面临巨大的亏损。不过,随着它们产品布局的更广,规模效应起来之后,应该会有更明显的改善。最后,你更看好上述哪家车企?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