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个村书记真牛!带着村民一起富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司前镇、掌上温州客户端

————————————————

先富带后富,共走富裕路。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走南闯北后,带回了资金、技术和人才。我们推出“共富路上温州人”系列报道,讲一讲海内外温籍乡贤奋力投身乡村振兴,奔走在共同富裕路上的故事。

“你看咱们这儿的猕猴桃,黝绿黝绿的,不用靠太近就能闻到阵阵果香,今年的猕猴桃好得很哩。”周银海说道。再过几天,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上地村基地里的猕猴桃就能上市了。说起这个塔山猕猴桃基地,还得聊聊基地主人——周银海。

心系家乡发展

下定决心就开干

今年是他接触猕猴桃种植的第12个年头了。说起与猕猴桃的缘分,还得从周海银的家乡——上地村谈起。上地村四周高山耸立,是典型的高山村落,经济相对落后。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挣钱,留守在家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缺劳力、缺技术,导致大部分村民的土地都闲置甚至撂荒,这成了周银海的心病。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银海认识了司前的“猕猴桃大王”陈惟利。双方交谈中,周银海才了解到猕猴桃喜温暖湿润气候,要选择肥沃的土壤,还需要充足的水分与光照。这与上地村本身气候温暖湿润,日照充足,土壤富含有机质十分契合。于是,他决定回家发展猕猴桃产业。

“下定决心就开干。”周银海干劲十足,从选择品种,到学习技术、考察市场……在司前政府的帮助下,周银海流转了70亩的荒山坡地,大力发展起了红心猕猴桃种植,并在2012年创建了泰顺县塔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商标“垠海”。

不断改善种植技术

成为猕猴桃“大户”

但从未接触过猕猴桃种植的周银海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据周银海回忆,第一次种下猕猴桃树时,他不懂得选地、选品的门道,导致三年后,当猕猴桃要丰收时,10多亩的猕猴桃树竟基本无收成。于是,他开始一边种植,一边请教专家和有经验的农户。

猕猴桃出果需要三年的时间。在等待出果期间,周银海就开始研究更加绿色的种植技术。“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打膨大剂”成为周银海的底线,也成为周银海的招牌。在他看来,使用传统的农药治理猕猴桃病虫害,无法达到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他还发现,在果园里种植各种有杀菌作用的植物,可以营造一个生态治理病虫害的绿色环境,从而不让害虫伤害棚架上的果实。

请教专家是周银海获得种植知识的有效途径。只要县里有举办专家讲座,周银海一场不落“因为在与专家们的交流中,我能收获到专业的知识,少走弯路。而且哪怕我半夜发现问题,打电话给专家,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解答,有的甚至跑到我的果园里,现场指点。”在专家们的帮助下,周银海发现大蒜、洋葱、辣椒、银杏树叶这些都可以起到杀菌治虫效果。在他不断尝试提取这些植物的汁液进行配比试验后,终于成功研制出了配方。这些天然的“杀虫剂”喷洒在树上,不仅无毒无害,杀菌、治虫效果更佳。

2014年,周银海在一次学习会上接触到了土壤改良技术,“学习会上,专家提到将猕猴桃修剪下的废枝条挖沟深埋,可以起到改良土壤和增肥作用。我觉得这方法很不错,当场就记了下来。”回到家后,周银海马上开始尝试。在不断地与专家沟通,做实践性试验后,周银海成功运用土壤改良技术使得猕猴桃果实长得更加硕大。

随着技术不断的完善,周银海种植的猕猴桃产量逐年增产,品质上乘,果味香浓,甘甜爽口。种植总面积也扩大到100多亩,产量更是达5万余斤,也成为了司前镇赫赫有名的猕猴桃种植大户。

销售得当

带领乡亲一起赚

“任何产品都是要做口碑的,猕猴桃也一样。”在销售方面,周银海利用自己多年前在外地打拼下来的人脉展开营销。

第一年,他的猕猴桃以“白送”为主,让客户们品尝后念念不忘。这让他的猕猴桃有了好口碑,也让他的猕猴桃招牌打出去。到了第二年,果园里的猕猴桃早早就被预定一空,形成了一果难求、供不应求的场面。同时,周银海利用全覆盖式的监控系统,实时监督农药分撒等环节,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也让他销往杭州、温州、苍南、瑞安等地的猕猴桃有良好反响。

产品得到了好的反馈,周海银做为村里的书记,也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他多次地动员与宣传,使得20多名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参与种植、入园管护等方式参与到基地工作中来。“在果园帮忙,每天有100元多的收入,这样就不用特地出去打工,也能顾好家里。”村民周利民说,他和妻子不仅能在周银海的猕猴桃基地里务工,还能通过入股合作社的方式,获得分红,每年收入超过4万元,生活得到大大的改善。为了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到猕猴桃基地中来,周银海还当起了老师,将自己这些年种植猕猴桃的技术教给村民。现在,有20多家农户种植的猕猴桃在他的帮助下均达到了“高品质”的要求。

谈起合作社的未来,周银海计划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培训等,为更多有需要的农户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我还想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除了制作猕猴桃酒,还制作猕猴桃果汁、果脯、果籽饼干、果糕等,让妇女们也参与进来,让村里乡亲都有得赚!”

截至目前,周银海已经成为浙江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其产品在第八届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优质奖,他种植的猕猴桃也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定。今年他创建的泰顺县塔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还获评温州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

泰顺·共富资讯

据悉,泰顺有猕猴桃生产基地1.4万亩,品种以红阳、翠玉、布鲁诺为主,年产鲜果9000吨,年产值1.2 亿元。全县猕猴桃种植合作社近200家,带动1600户5000多人从业。发展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泰顺县引导农民转产转业的新途径、实现生态高效农业的新举措。

2010年以来,泰顺县政府出台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投入财政资金3000多万元,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7年泰顺组建全省首家猕猴桃院士工作室,为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劲科技创新支撑。至今该县累计组织专家180多人次,开办猕猴桃产业发展论坛讲座3场、“全产业链”技术培训17次,现场技术指导12次,受训果农2600多人次;发放培训教材资料5000余册,培养了一批基层农技人员和一线果农,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

泰顺还打造了“泰顺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成功注册登记“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授权11家企业使用。

关注温州大叔在线

   喜欢这篇文章就戳大拇指!领导说了,点一个工资加5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