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西安特色小吃,满满都是中秋的味道~

中秋佳节到来

阖家团圆之际

总有一些舌尖上的

西安味道值得回味

近日

印着“秦”字的

腊汁肉月饼现身西安

腊汁肉作为西安特色美食

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

这款月饼的制作团队

考虑到西安人的喜好

推出这油润多汁的腊汁肉月饼

极具本地限定特色

用月圆寄托团圆

用美味怀念故乡

中秋之际

正值丰收的季节

西安人的味蕾

也愈发丰富起来

农历八月里最重要的节日就是八月十五中秋节,长安人俗称八月节。

每到八月十五这天,人们面对高悬的圆月团聚在一起,一边品茶一边吃月饼。桌上的时令水果:石榴、苹果、梨、柿子、葡萄、梅李、沙果等,都是本地特产,而且味道在中秋前后更加醇厚。

团圆饼

中秋节,关中人还有做“团圆”“花花子”的习俗,这其实都是家庭自制月饼或花馍的别称。“团圆”指大的花馍,圆形似大锅盔,内部有糖馅。

西安人吃团圆大饼是很有讲究的。家里有几个人就要切成几牙,每人一牙,不能送人,不能分吃。如果家里还有外出未能归家者,也要专门切一牙存放,等他回来再吃。这种做法寄托着“全家团圆”之意,故也名这种饼为“团圆”。

花花子

花花子是形制稍小的团圆糖饼,也如其名一样,花色品种甚多。除了一般的小圆形外,还有兔子形、青蛙形、花果形等。花花子里面糖馅、调和馅各不相同。咸甜口味的馅子,都是用花生、芝麻为主料做成。人们通常还会给面粉里打两个鸡蛋,增添外酥内软的口感。

时至中秋

满城的桂花香沁人心脾

西安人对桂花的喜爱

也体现在舌尖上的美食中

桂花镜糕

镜糕是关中的一种特色小吃,其原料是细米粉。把米粉铺入特制的小蒸格中,再上锅蒸熟,制作过程只要数分钟。软糯的镜糕通常会插上一根竹签,又好看又可口,是不少西安人从小到大都喜欢的传统小吃。值得一提的是,在镜糕诸多配料和口味中,桂花口味是很多人的必选项。桂花飘香的时节,一口镜糕甜蜜软糯,和佳节也十分搭配。

桂花发糕

发糕是很多西安人逢年过节必做的一道传统小吃,其口感软软甜甜,还带着酒酿的香气,入口微酸。不过,中秋时节在发糕上点缀一些桂花,丝丝香甜就会充盈齿尖,也让发糕有了秋天的味道。

桂花酿米糕

桂花酿米糕是西安的一道特色凉菜,松软香甜的米糕上淋着香气浓郁的桂花酱,咬一口满口都是清凉爽口的味道。中秋时节,天气还没有完全凉下来,一口清爽的桂花酿米糕似乎还能寻回丝丝夏天的味道。

黄桂八宝粥

热爱面食的西安人,对粥的制作也有很多讲究。在粥里加些黄桂,搭配莲子、桂花、百合、花生、枸杞等配料,经过慢火细炖几个小时,才能熬制出一碗黄桂八宝粥。这款粥香甜可口,因为桂花的加入,更加香气四溢,是西安地区盛行的传统小吃。

桂花酒、黄桂稠酒、桂花酸梅汤

除了粥,西安人还热衷于把桂花添加到各式饮品中,制作出具有本地特色的酒品或汤品。桂花酒、黄桂稠酒、桂花酸梅汤都是街头常见的特色饮品,小口细品,醇香浓郁,是中秋时节美味佳肴的最佳佐饮。时至今日,在西安街头的饮品店里,你或许还能发现桂花酸奶、桂花奶茶,甚至是一杯桂花拿铁……这些独特的城市味道总能在不经意间让你回味无穷。

西安是不折不扣的

“美食之都”

不同时节和节日里

西安人将特色文化融入传统饮食

让最纯正的家乡味道

入口留香,回味悠远

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天

芳香四溢,幸福满满

海报轮播

↓ ↓ ↓

转自: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