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疫情平稳可控丨外溢风险减弱,物资保障充裕

9月5日至9月10日24时,梧州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肺炎病例16例(普通型1例、轻型15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观察,目前病情稳定。专家分析认为,本次疫情发现较早、处置及时,已连续3日(9月8日至9月10日)无社区筛查阳性,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且未发现外溢情况,目前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未发现社会面的阳性感染者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宁金沛介绍,本次疫情首例病例是在外市推送的密接人员中排查发现,感染来源为外市疫情外溢。25名感染者中,除1号病例外,有2例为封控区域核酸检测发现,1例为涉疫场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发现,其他全部为提前管控的隔离人员中发现。
“梧州这一轮的疫情总体能够实现平稳可控,快速流调溯源是关键一环,为处置工作奠定了基础。”宁金沛介绍,截至9月11日下午5时,我市已派出流调人员341人次,分成79个流调小组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对追踪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及涉疫场所重点人员,启动了4000多间隔离房间,对相关风险人员实现快速管控、快速转运并对相关区域实施管控措施;同时还对7.562万平方米风险点进行了终末消毒。
区域核酸检测数据也为我市的疫情防控部署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据介绍,截至9月11日下午5时,我市在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设置288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共采集样本212.99万份,其中203.72万份已出结果,基本实现应检尽检。检测结果中未发现社会面的阳性感染者,也没有发现外溢现象。
图片
9月6日,在长洲区城中花园小区门前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群众采集样本。李鸿荣 摄
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得到保障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市民的基本生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市商务局局长黎波明介绍,疫情发生当天我市就迅速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预案》,加大相关生活物资储备力度,确保供应平稳有序。
图片
新兴市场内的蔬菜价格与平日价格相比涨幅不大。罗卡妮 摄
据统计,综合我市生产企业及社会储备物资情况,按照日常消费计算,我市粮、油、肉、蛋、蔬菜存储数量均可供应约30天。为满足封控小区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对物资保供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微信群、电话、企业APP等多种形式收集居民物资需求,推出“物资保供包”供居民选择,并通过志愿者队伍,引导居民分时段有序错峰取物,为“足不出门”住户上门无接触配送物资。
当风险人群出现就医需求时,如何得到保障?宁金沛介绍,我市于9月10日启用工人医院北山院区为黄码医院,专门为集中隔离场所、居家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红码及黄码等居民提供诊疗服务。集中隔离观察居民常规诊疗服务由驻地医务人员提供,普通就诊居民由所在社区(村)安排工作人员提前联系黄码医院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安排专用转运车“点对点”送医。危急重症患者直接拨打“120”,同时联系社区(村)或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对接120救护车送至黄码医院,诊疗结束后,由专用转运车接回,实行闭环管理。
相关人员再次开展核酸检测
为确保社会面的传播风险降到最低,9月12日,我市将对长洲区大塘街道、兴龙街道、红岭街道,万秀区角嘴街道、东兴街道、富民街道、城南街道、城北街道、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梧州学院、龙湖镇旺步村和城东镇思扶村、华堂村、扶典村区域内的常住人员和流动人员再次开展核酸检测。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练莲建议,广大市民应积极配合防控措施,密切关注梧州发布、梧州零距离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疫情信息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权威途径发布的最新疫情风险等级提醒,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个人健康管理。有关风险人员要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防疫措施,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梧州发布
wuzhoufabu2015
梧州发布编辑部
编审:林泳兆
编辑:黄东莹
文字:陈素雅 龙丽姬
来源: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