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又有两地疑似出现医护集中感染

导语
大批医护人员疑似集中感染!医院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
图片
图源:基层医师公社
来源 | 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编辑 | 江鸟
9月以来,全国每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出现放缓趋势,但疫情报告地区数量仍高居不下,通报医护人员感染的事件也接连发生。
9月9日,新疆伊犁、四川宜宾疫情引发广泛讨论,均与医疗相关。伊犁在发布会上针对就医难问题确实存在,深表歉意立刻整改,宜宾则出现“两个大医院和一个学校”发生疫情,疑似多名医护人员感染。
1
全院医患、陪护转移
疑似出现院感
9月9日19时,宜宾举行疫情防控发布会,明确指出市二医院为最大风险点,是严格管控重点区域。目前已全面完成市二医院病患及陪护转运。同日晚,宜宾全域实行静态管理。
通过当地网友反馈,基层医师公社在“宜宾发布”近期通报发现,阳性病例涉及当地第一、二、三、四、六共5家市级医院,其中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总院高频出现。从轨迹停留时间来看,疑似为多名医院工作人员感染。
据宜宾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6日,在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筛查中发现了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次日该院发布门急诊停诊通告,不接受任何诊疗服务。
值得警惕的是,从公布的停留时间分析,9月7日就有8名感染者涉及二医院,且多为上班时间,感染人员大几率为该院工作人员。
图片
02
12名感染者!疑似村卫生室工作人员
无独有偶,几乎同一时间段,陕西宝鸡市也疑似出现多名医护人员感染。
9月8日,宝鸡市人民政府发布阳性病例轨迹,其中多名感染者轨迹指向同一家村卫生室,牵涉到一个核酸检测点,还有感染者疑似该村卫生室工作人员。
基层医师公社统计宝鸡近期通报发现,至少有15名感染者轨迹涉及高新区天王镇天王村卫生室,其中至少存在12名感染者疑似为该村卫生室工作人员。
部分感染者同时有村卫生室、核酸检测点轨迹,疑似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感染后,在参与核酸检测中导致疫情传播。
图片
从通报获悉,该地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发现,其中还有在重点人员筛查发现的,这也意味着上述村卫生室或存在传播现象。
事实上,当地防控通知也早已透露这一信息。9月6日,宝鸡市发布通知,紧急寻找8月29日至9月5日22:00,曾到过宝鸡市高新区天王镇天王村,尤其是去过天王村卫生室的人员。目前,天王村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域,全村所有人员都被集中隔离。
03
10日起,全国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感染防控迎全新挑战
长春传染病医院发生重大院感、河南滑县卫生院十余名职工感染、甘肃礼辛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感染.......近期医院出现感染的情况愈发频繁,给所有人敲响警钟。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全国疫情状况召开发布会,宣布从9月10日起,在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低风险地区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从国家收紧防控政策也可以明显感到国内疫情局势的紧张。据基层医师公社了解,多地已落实该政策,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为一周一次。
而医院、医护人员作为防疫一线,既肩负着守护生命安全的重任,同时还存在比普通人更容易被感染、加速传播疫情的重大风险。
回顾疫情初始阶段,医护人员感染多发大部分为防护不到位、防护物资缺乏、针对性培训不足。时至今日这些情况已经鲜少出现,但感染事件仍然频出,一方面是因为病毒变异,大多数医院感控人员队伍不足导致出现防控短板;另一方面是长期疲劳应战,部分医护放松警惕所致。
当下, 新发及再发性新冠疫情传播引起的医护人员感染、医院院感事件,已经成为各级各类医院感染控制领域的新挑战。
版权声明: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其他媒体平台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