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县将迎来第三次腾飞!“并入北京,成立北京新区”再上本地热搜!

乐在北三县(ID:lzbsx88)
北三县并入北京,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而每一次旧话重提,都与北三县的发展变迁有关。
近期,"北三县并入北京,成立北京新区"话题再次被搬上本地热搜,翻看一遍,却是2019年的旧闻新炒,那时燕郊的房价正高歌猛进,即便房价在30000+,所谓地铁盘扶摇直上40000+,但在那个燕郊房产灸热的黄金岁月,这样的文章会被心存执念的买房人解读成投资指南。
图片
其实文章很中肯,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了这个话题。
“北三县”的“入京梦”,一直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话题。
尽管当下无任何信息表明北三县划归通州,但仍有不少学者表示,未来“北三县”划归北京的可能性很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分析认为,“北三县最终是要划归北京的。你想想,站在通州新建的市委办公楼会议室,一抬眼就是河北。未来把北三县合并到北京市管理,无论从哪个方面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按照此前规划,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分析认为,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未来的通州很有可能达到四、五百万人口的规模。以现有土地面积容纳不了这么多人,届时将有可能把周边河北的北三县并入北京的行政版图。
图片
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长顺也建议将廊坊市北三县划归北京,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对通州和廊坊北三县实施的“三统一”政策,并不能完全解决跨区域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如果北三县划归北京,能够让三统一政策更好地得到落实,更好地推动协同发展。
胡长顺还有一个更为大胆的设想:当北三县划归北京之后,可以考虑设立“北京新区”。毕竟目前重庆有两江新区、上海有浦东新区、天津有滨海新区,北京是我国4个直辖市中目前唯一没有新区的。
图片
在胡长顺看来,这是北京经济战略布局的需要。由于北京向西北方向靠山,受山地制约和环保要求,缺乏经济布局合理展开的空间;而向东南方向发展,可以贴近天津面向海洋,振兴相对落后的北京南部地区,经济布局合理展开的空间巨大。
“建议将廊坊市北三县划归北京,瞄准环渤海湾首都经济圈,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争取在以天安门为中心,东南方向三环到六环甚至七环这个扇区构建‘北京新区’。廊坊北三县部分区域可以划入北京新区中,为北京新区预留合理的发展空间。”胡长顺说。
北三县会不会并入北京?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中北三县能否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完全实现与通州的均等化,观察者们的态度依然谨慎。
“一定会有微细的差异,毕竟北三县跟通州还不是一个行政区域,如果各种标准完全统一了,就是一个行政区了。所谓的统一政策,肯定会有很多前提条件。”李国平说。
他举例称,如果提高北三县公务员待遇,与北京看齐,那么钱从哪儿来,财政上怎么解决,这就涉及到财政体制问题。“也就是说,北京的财政通过什么途径能够给到北三县。当两地的财政没有统一,政府管理就不会完全统一,北三县的公务员和北京的公务员工资水平就不会看齐。”李国平说。
图片
对于舆论所猜测的行政区划调整,有媒体记者注意到,“十三五”规划中没有关于京冀行政区划调整的内容。在2015年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没有提及行政区划的调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同样没有提及。
文章分析有理有据,在小编看来无可厚非,但有些媒体冷饭热炒却文章结尾加上了售楼广告,显然有违创作者初衷,这就不显厚道了。
"燕郊并入北京"话题再热,也反映了燕郊乃至北三县,当前打造与通州一体化先行示范区战略下的民间呼声,尤其是在二十大召开前,北三县的声音可能会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关注,转化为民意发声的提案、议案。
昨天是中秋节,出门探亲访友者感觉到燕郊堵车的滋味。现在燕郊全城修路,少有道路畅通,这正是加速与北京基础设施对标。
图片
开学季,燕郊多所公办中学挂上了北京标志: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三河八中挂的另一块牌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共同体",燕郊南城的港中旅学校又称: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目前使用的还是人教版教材,家长关心的是,什么时候统一使用北京教材,统一试卷,统一高考分数线。
京标服务也正走进燕郊提升燕郊城市品位:北京环卫,北京燃气,北排集团,北京水务⋯
对标北京,加速融合,地铁22号线、京唐城际铁路,西出口高架桥,近期潮白河通航被列入巜三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发布,地上、地下齐并进,水陆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燕郊正面临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建国后第三次腾飞的历史机遇。
从70年代末开始,第一批支援西南大三线建设的央企中直单位在进京无门情况下,先后有中国海洋石油服务基地、冶金一局、核工业二三公司、核工业二四公司、核工业燕宁公司、国土资源综合普查大队、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土资源部实地地质资料中心、隧道局二处、首钢燕郊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二部、中铁三局线桥公司 、有色二部国家稀土研究中心、核工业部焊接研究所、广电部天线研究所、冶金一局超硬材料研究所、冶金一局探矿研究所、新闻出版署印刷技术研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电子第45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9研究所、工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地震力学研究所、国华研究技术中心被安置在燕郊。
图片
他们是最早的北漂,这么多吃皇粮有稳定购买力的非农人群带来燕郊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第一次腾飞,奠定了燕郊城市化的基础,进而开辟了燕郊---北京早晚两次的火车通勤和930公交通勤线路。
燕郊的第二次腾飞出现在2000年后,从"距离天安门只有30公里"的售楼广告开始,燕郊进入房地产时代,大量的北漂人群把毕生积蓄投入到燕郊,使原来不到三万人口的小镇迅速膨胀到接近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大量人口和财富的涌入,带动燕郊各行各业的繁荣发展,成为淘金的热土,充斥着一夜暴富的传说。
图片
居住在潮白河东岸高楼的燕郊人能眺望到长安街上的中囯樽,燕郊与北京隔河相望,从未改变过,但历史上的燕郊,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般接近"燕郊并入北京"梦想的实现。
期待即将召开的"二十大"会有燕郊再次腾飞的声音。
来源:燕郊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