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接连来袭!罗湖揭示产业新格局|攻坚路上

不久前

中国水贝珠宝大街创意计划的启动

吸引了大家伙的关注

提升整体环境品质

绿化设计、景观小品

珠宝品牌标志性打卡地……

罗湖水贝片区

将成为妥妥的黄金珠宝胜地

如何依托水贝片区

打造国际知名黄金珠宝产业中心?

如何聚链成群

推动产业发展集群化?

这些问题

罗湖早已写下答案

攻坚路上

此前,罗湖召开2022年“开局起跑 攻坚克难”干部大会,现场为11个攻坚克难任务牵头单位授旗。为充分展现先锋精神、奋斗文化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全链条的过程,以冲刺之势吹响攻坚克难冲锋号,以奔跑赶超的姿态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由罗湖区委宣传部监制、罗湖区融媒体中心出品的视频新闻系列报道《攻坚路上》相继上线。

本期推送《罗湖:聚链成群 推动产业发展集群化》

#点击播放视频#

今年以来,罗湖区积极响应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建设,即发展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8大未来产业的决策部署,以“一主两区三带”的产业布局为基础,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助力城区高质量发展。

在罗湖水贝片区众多黄金珠宝品牌中,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六福)扎根罗湖十八年,开设品牌门店四千家,覆盖全国各大城市的优质商场、商圈。据了解,近三年间,周六福在水贝采购的原材料、成品及委外加工每年可达16亿元。此外,黄金采购量每年约45吨,货值合计近200亿元,为罗湖区产业与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周六福董事长李伟柱介绍:“罗湖特别重视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围绕政策和服务等方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企业总部设在罗湖有更多的竞争优势,因为罗湖的原材料、交易要素等占据了全国70-80%的市场。”

一直以来

罗湖坚持发展总部经济

通过引入总部企业、龙头企业

带动相关产业上下游完善发展

推动“20+8”产业集群建设

仅2021年,罗湖区的时尚产业集群增加值已达43亿元,占深圳全市比重12%。而面对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的集群,罗湖区以“引入+培育” 产业关联性大、带动能力强的关键性项目为主,力争到2025年培育7家年度财政贡献超过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积极落实深圳市部署的“20+8”产业集群中罗湖承接的“7+1”产业集群目标。

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服务业发展科科长刘紫军介绍:“罗湖积极布局辖区‘7+1’新兴产业集群。其中‘7’是软件和信息服务、现代时尚、新材料、智能终端,安全节能环保以及大健康等产业集群;‘1’是区块链未来产业。”

如何在辖区现有的

“一主两区三带”格局中

落位“7+1”产业集群

是罗湖面临的重大考验

今年2月以来,罗湖区专门成立“20+8”产业集群攻坚行动小组,协调解决了一批在人才、政策、空间、技术、数据等关键资源要素供给的共性问题,聚焦打造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体系。截至今年5月,罗湖引进软件与信息服务、现代时尚、安全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领域企业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

刘紫军表示:“罗湖将依托现有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企业集聚的优势,战略性落位‘7+1’产业集群。未来将在清水河片区布局新材料、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

罗湖紧抓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机遇

依托自身与香港地缘相近

人缘相亲、山水相连的优势

展开一系列大动作

未来五年,罗湖将推动辖区高端商务服务、金融业等重点领域与香港机构开展合作,并建设港澳进口药械公共保税仓。此外,依托众创平台开展全港医驻诊,争取两年内达到百名港医规模,充分聚焦湾区所向、香港所需、罗湖所能,打造集中高端消费、专业服务和现代金融于一体的国家级深港合作平台。

刘紫军介绍:“去年以来,我们跟辖区三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德勤分别签订了战略协议,就深港青年人才交流计划达成合作。截至去年年底,引进了超过200名的专业服务人才。”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接下来,罗湖将坚持

连点成链、集链成群产业发展路径

以创新发展为动力

以要素集聚为保障

全力培育壮大“7+1”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赛道

信息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融媒体中心

统筹整合:新时代新罗湖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来都来了,点个赞和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