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比亚迪供应链股价大涨 光峰科技车载投影或三年内落地

光峰科技(688007.SZ)站上了新能源车产业链“风口”。

9月13日,在宣布成为比亚迪(082594.SZ)供应商后,光峰科技股价大涨10.76%。

前一日晚间,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比亚迪出具的《开发定点通知书》,将成为比亚迪汽车的车载光学部件供应商。

目前,光峰科技的公告中并未提及具体的产品信息,但有券商分析师透露,预计本次订单涉及的产品为车载投影。

今年8月,光峰科技曾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的在研项目中有一项针对车载产品的创新投影项目,即根据汽车厂商要求,为不同车型进行定制化研发、设计和生产车载投影产品等。

9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光峰科技高管求证该产品信息是否属实,其表示“超出公告范围的暂时都无法答复”,“不方便作答”。

即将进入比亚迪供应链

今年以来,比亚迪产销量创出历史新高,也带“火”了一众供应商。

上半年,乘着比亚迪的良好势头,一众A股市场新能源供应商企业订单猛涨,股价也连续异动。

进入下半年以来,比亚迪的“A股小伙伴”不断扩容,光峰科技也加入这一阵营。

公开资料显示,光峰科技是一家激光显示科技企业,主要产品是立足于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的激光光学引擎和激光投影整机,应用领域包括电影、电视、教育和工程等行业。近年来,车载显示成为公司拓展的一大应用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光峰科技获得了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进入国内外汽车行业供应链的准入通行证。

在比亚迪之前,2021年11月,光峰科技还被列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优秀合作伙伴,合作范围主要是车顶显示(即天幕)。

不过,从公司2022年中报数据来看,车载显示业务对于其而言仍属于前期拓展阶段,上半年光峰科技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仍为光源与光机、激光投影整机、智能微投等核心销售业务,占总营收比重超过89%(贡献营收11.32亿元)。车载显示等创新核心器件业务贡献的营收并没有做具体披露。

此次获得比亚迪汽车项目定点,在光峰科技看来,标志着公司车载业务市场拓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项目生命周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将严格按照比亚迪的订单需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产品的开发、试验验证、生产准备与交付工作。”

不过,当记者询问此次进入比亚迪供应链预计给公司带来多大业绩提振时,光峰科技证券部人士则表示目前尚无法评估。

“定点通知书只是一个初步的合作意向,并不是真正的采购或者销售合同,我们的产品目前还在研发过程中,当前还没有成型,所以就没有涉及到报价、供货量、毛利测算等问题。”光峰科技证券部人士受访指出。

不过,据该证券部人士表态,车载业务的周期大概在3-5年,预计三年内可能有成型的产品出现,“不过具体进度还是要看双方合作情况。”

合作或涉车载投影产品

目前,光峰科技并未具体披露与比亚迪合作的产品类型,但在其早前的投资者交流中,公司曾回复车载显示潜在应用场景包括车顶天幕、车窗透明显示、娱乐大屏、ARHUD、智慧表面、智能激光大灯等,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今年8月,光峰科技董事长兼CEO李屹博士在中报业绩说明会交流中也介绍:“在车载应用场景下,公司激光技术具备亮度高、光效高且体积小的技术优势,公司的车载业务涉及前装、后装等多种模式,具体产品将会在各个展会,随汽车展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采访和公开资料梳理发现,有不少券商预计此次光峰科技与比亚迪的定点开发项目为“车载投影产品”。

西部证券分析师吴东炬就在其研报中明确指出:“2022年9月,公司宣布进入比亚迪汽车供应链,预计本次订单涉及的产品仍为车载投影。”

在光峰科技的半年报中,其确实披露过公司一项名为“创新投影”的在研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根据汽车厂商要求,为不同车型进行定制化研发、设计和生产车载投影产品等;研发AR光学模组;在物联网AloT领域,提供投影解决方案等”,截至中报仍处于“小试”阶段,预计总投资额8000万元,目前已投入1220.85万元。

据国信证券家电团队介绍,当前市场上的车载投影以后装的家用投影+幕布形式为主,其使用时一般需放倒座椅,使用场景和过程仍存在局限,后装的特性带来了更为波动的选配率。相比后装类的投影,前装投影具有使用场景更多元、投射表面局限更小和选配率更稳定的优势,有望成为未来车载显示的主流选择。

根据国信证券家电团队测算,车载投影潜在市场空间数十亿,“若以2024年国内25万元以上车型约16%的年销售占比测算,参考HUD等可选车配部件约20%的渗透率为假设,并参考市场上前装投影约3500元的单车价值,则预计2024年国内车载投影规模可达24亿元。”

在国信证券家电团队看来,车载投影投射平面复杂多元,且车辆颠簸、环境温度差异大等特点,要求产品在软件解决方案(画面调整/对焦/避障/视线识别)、硬件性能(光源亮度、光路设计、光机尺寸和散热性)等方面有更高要求,而光峰作为激光整机和核心部件领域技术研发的龙头,和比亚迪的合作有望成为新一代显示产品的开创引领者。

“未来功能性显示、AR-HUD、激光大灯等有望进一步打开空间在车载娱乐投影基础上,车载显示还包含了功能性显示、智慧表面、AR-HUD、激光智慧大灯等应用场景,这些场景的核心技术仍基于光学显示,而公司在AR等领域的技术储备进一步延展了自身的能力边界,有望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国信证券家电团队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