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比亚迪,光峰科技进军车载显示领域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为数不多的具备全能产业链的车企,通俗点来说,比亚迪几乎不怎么外购上游的零部件,均是自产自用,这样的模式能够抵御外部供应的出现短缺的风险,又能降低生产成本,可谓是一举两得。

但,这不意味着100%自产,比亚迪的某些少数的零部件还是得依靠外援,比如本文将要重点提及的光学部件。

9月12日晚,光峰科技(688007.SH)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比亚迪出具的《开发定点通知书》,将成为比亚迪汽车的车载光学部件供应商。

光峰科技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汽车零部件厂商,至少在今年中报上没有明确的体现出来,公司的营收结构(来源:公司2022中报,单位:万元人民币)如下所示:

其中,激光投影整机在营收占比最多,该板块细分为智能微投、激光电视、专业显示投影机(工程、商教)、激光电影放映机。

其次是光源与光机,最后是影院放映服务。

本次与比亚迪合作,意味着公司在车载业务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

01 牵手比亚迪,汽零板块撕开一道口

光峰科技表示,《开发定点通知书》涉及的产品量产后,公司将根据该客户实际订单情况进行产品收入确认,预计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如后续实质性订单顺利转化,预计项目生命周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这个《开发定点通知书》只是个初步的合作意向,待产品通过对方验收后,才会进入大规模量产的阶段,到时候会签订正式的供货合同。

这一点光峰科技官方也提醒,《开发定点通知书》尚未构成实质性订单,公司供货量尚存在不确定性;在订单履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来自产品本身和政策市场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存在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的风险。

今年上半年,光峰科技获得了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公司进入国内外汽车行业供应链的准入通行证。

据悉,IATF16949是由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颁布并得到国际标准组织(ISO)认可的主要规范汽车生产件及相关服务件的质量管理体系。

关于此次供货的产品细节,官方并未透露,那么,光峰科技有可能向比亚迪提供的产品是什么呢?

在公司半年报中,在研项目中有一项针对车载产品的创新投影项目,是根据汽车厂商要求,为不同车型进行定制化研发、设计和生产车载投影产品等;研发AR光学模组;在物联网AloT领域,提供投影解决方案等。

这项在研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8000万元,截至上半年累计投入1221万元,目前处于小试阶段。

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研项目有7项,在总投资规模方面,车载产品的创新投影项目位于第二,由此可见公司切入到下游汽车赛道的决心。

官方虽未透露具体项目,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定点项目与比亚迪即将在四季度推出的百万元高端车型“星空”有关,即车载天幕投影,让汽车内可以完美实现投影,包括侧窗投影等,将成为新一代汽车智能化的黑科技之一。

另外,公告中提到的项目生命周期一般是多长呢?

按汽车行业规律,一款车的生命周期一般是5年左右,这意味着比亚迪会采购光峰科技的车载产品会持续5年,当然,具体的采购量还要看这部车的产量与销量。

其实,激光投影可以应用的下游场景很多,汽车只是其中一项,但公司瞄准智能汽车赛道,原因在于在车载领域的市场空间很大。

根据光峰科技在近期投资者关系互动中的表示,车载显示潜在应用场景包括车顶天幕、车窗透明显示、娱乐大屏、ARHUD、智慧表面、智能激光大灯等,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02 新机遇:激光投影在车载显示的应用

如果说汽车的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竞争的“上半场”,那么智能化则是汽车行业竞争的“下半场”。

对各路车企而言,智能化的兵家必争之地是智能座舱,随着智能座舱的白热化竞争,车载显示作为其中的一个细分领域,也被提出全新的需求,激发了激光投影显示在车载显示的创新性应用。

当前的车载显示既需要提供驾驶辅助显示,也需要满足人机交互的智能化需求和大量的娱乐功能等,同时,包括车顶天幕、车窗透明显示、娱乐大屏、AR-HUD、智慧表面、智能激光大灯等,也均可与车载显示进行紧密连接。

中泰证券判断,未来,车载投影业务有望在智能汽车上打开市场空间。

不出意外的话,激光投影技术将在车载显示领域施展拳脚。之前在激光投影技术方面有所沉底的企业有望率先尝到甜头,而光峰科技就是其中的一家。

在车载场景下,亮度与光效要求高、体积要求小,该场景与激光光源的适配度远高于其他光源。光峰科技在年报中透露,公司的激光光学引擎及投影机的设计与制造,具备亮度高、体积小、稳定性强、兼容长焦和超短焦显示的优势,在不影响透过性的前提下,能将任意表面变成显示画面,打造移动大屏沉浸式交互体验。

其实在与比亚迪牵手之前,光峰科技就已经试探着与下游建立合作关系,与华为牵手是破壳之举。

2021年12月,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华为官宣光峰科技已列入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优秀合作伙伴,华为的部分概念车中已部署了光峰科技的车载天幕,比如,问界M5 EV配备的85寸超大全景天幕。

为了积极抢占这一方兴未艾的市场先机,目前,光峰科技正广泛与整车厂商和一级供应商达接洽,推进合作。

有了华为、比亚迪的背书,光峰科技接下来能否迎来更多的车企订单呢?这是一大看点,更是影响其估值的关键点。

为了迎接汽车智能化这一浪潮,2022年初,作为创始人的李屹亲自上马,重回经营一线,兼任光峰科技CEO。

对此,李屹表示,公司在过去三年良好的基础上,战略上进入了管理提升的阶段,作为公司创始人兼任CEO的优势在于能更好地将战略推动落地,同时做好管理团队年轻化建设,给年轻人更多发挥空间,未来有信心带领公司重回高增长赛道。

作者:慧泽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