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师节·线上畅聊会公益直播活动圆满收官

圆满收官!

关注教师心理成长和职业规划,帮助教师实现自我提升,是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9月9日,由众望教育、校长派和试题资源网联合发起的“前贤启后浪,师友话心声——2022年教师节 · 线上畅聊会”公益直播活动圆满收官。本次活动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中国好校长”项目负责人王月主持。

名师分享 共研成长

直播现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硕士生导师李亦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就“教师情绪管理与心理调节、思维破局指引”“进阶之路,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探索”等话题,各自分享了多年的教育感悟和实用方法。

李亦菲表示,教师拥有健康的身心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保障,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从我国教师健康状况的数据调查结果入手,分析了教师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和面临的心理问题类型,总结出我国教师主要有三个压力源:一是工作负担和困难,二是职业发展的挑战,三是个人生活状况。他通过对“压力适应”的分析,以及对“压力作用和影响”的总结,提出了“压力双平衡策略”,并给出了“儒释道法”的应对方式,帮助教师通过多种方式消除、缓解和应对压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硕士生导师李亦菲

储朝晖从“教师靠什么优秀”这一问题切入,厘清了教师自我提升的正确途径,区别出了“名利”驱使下的成长歧途。他对比“教育改革”和“教育改进”两个概念,提出“教育是改进做人,创造共生、共治、共享的理想社会”这一观点。“名师”只是少数人的追求,“良师”则应该是每位教师不辍追求的境界。“良师”不只是一个目标,而是每个教师可以自由探索的路径和广阔空间。“良师”是相对的,师生互动互促互进的效果是评价“良师”的核心关键标准。

储朝晖还给出了成为“良师”的窍门:与自己选择后认定的良师交朋友,将良师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并努力成为良师;逐渐构建自己的双螺旋结构——“良师—专业”优势;避免受外部功利因素的左右,追求内心的纯粹、自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畅谈会上,主持人远程连线了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王树声老先生,他围绕自身多年的教学经历与大家进行了生动深入的分享。

王树声从四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和感悟。首先,他分享了自己数十年的地理教学方式、课堂上的生动教学案例以及如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磨练、提升地理学科知识等经历;其次,他谈到了对教师成长发展的看法,指导教师如何应对职业发展的三个高原期;他还对考试命题进行了分析指导,总结出“知、能、意、行”四个考查特征,表达了命题要灵活、要适应学生的训练需求的观点;最后,他分享了教师备课经验,将新媒体教学与传统方法教学辩证统一,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王树声

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和理想树图书的编委们在直播间进行了日常教学教研经验的分享,其中一些独特见解再次引起热烈的讨论。

海淀区教研员崔琰谈到,青年教师需要的是对未来教育发展的理念更新,不仅要有专业的学科知识,还要看到国家未来发展的人才需求;北京人大附中教师段宝维在提到“什么是敬业”时,表示敬业就是发自内心地害怕自己做不好;天津特级教师张黎明认为,一是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二是储备知识要成体系、成线索,三是要重点培养学生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四是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天津教研员陈文胜认为,抽象概括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数学计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都是学习数学的关键能力,也是学生将来进入社会工作中需要的能力;杭州学军中学教师徐勤表示,自己的教育工作,第一是为了生存,第二是为了存在,第三是为了择业,第四是为了坚持,第五是为了美好;昆明一中教师孙青谈到,在教学过程中,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法,要因材施教;合肥168中学教师潘文杰认为,每一个阶段学习任务的完成,都需引导学生及时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知识进行总结和整理;东北师范大学教师芦峰提出,要培养学生在学科领域的专业视野、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解决问题的科学品质;哈尔滨三中教师殷雨露认为,虽然每个学生的学习路径与学习习惯并不相同,但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相通的;深圳教科院李志敏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教书和育人,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立德树人;佛山市石英实验学校教师沈翔提到,天真的孩子们会时刻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教师易博认为,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种下一颗教育的种子,等种子在时间的无涯沧海里成长,教师要做的就是时不时用爱浸润和滋养,等待种子破土发芽;阳泉市郊区教研室副主任兼育才小学校长郑忠青提出,教师作为文化的传承者,必须要更新知识观,坚持终身学习,保持源源不断的长流水、新流水,丰盈自身厚度;宿迁市教研员曹智勇认为,要成为“大先生”,需要有很高的职业道德与修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也要有很高的专业素养,有渊博的学科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过人的育人本领和强烈的育人责任心;天津市咸水沽第六小学教师张君认为,学生给老师的爱是最纯粹、真挚、朴实、美好的;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苏晗提到,教育是去成就学生,教室不仅是课堂更应是学堂。

感谢以下老师的关键分享和节日祝福:

各地区、各学校的理想树图书编委

开放平台 科技助教

举办名师讲座之余,为更好地帮助教师开展教学工作,众望教育发布了试题资源网(https://www.stzy.com)的免费使用公告,欢迎广大教师使用网站内收录的各地初高中名校试题,希望老师们可以针对各自教学进度,通过信息平台更快捷、更智能地完成试题组卷,实现数字化教学。

青椒计划 助力前行

活动最后,众望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邢永超发布了“青椒助研成长计划”。

该计划秉持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原则,设立3000元、5000元两个档位的助研基金,对有志于研修“命题研究”“教材教法”等科研课题的在校教师予以帮助。

众望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邢永超

祝福不断 好礼连连

因活动正值教师节前夕,直播间收到了全国各地优秀学子对老师们的节日祝福。其中,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纷纷讲述了令他们难忘的师生故事,并对老师表达了感谢。现场氛围也随着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时而感动、时而欢乐。

来自各大高校学生的节日祝福

感恩和祝福十分可贵,用心甄选的礼品也足够表达心意。为庆祝教师节,由众望教育提供的Ipad、华为手表、保温杯礼盒、按摩仪礼盒和百元购书券等千余份奖品,通过直播抽奖的方式送到各位老师手中,同样表达了对广大老师的一份衷心祝福。

教育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基础和希望,推动教育发展是每个教育者的共同使命。未来,众望教育还将继续积极探索、搭建助力教师成长的平台,帮助教师做好教育工作,实现他们的事业与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