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街道党工委:扮靓“春城文旅会客厅”

图片
图片
“一池翠湖水,半部昆明史。”随着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提升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翠湖“柳营洗马”重现、翠湖—洗马河—大观河水系重新连接,翠湖片区带给大家的文旅形象记忆愈发深刻。翠湖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周边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更是见证了昆明的变迁和发展,承载了很多昆明的美好记忆。
近年来,五华区华山街道党工委按照“大景区”的思路,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积极推进环翠湖片区文旅融合发展,讲好历史文化故事,优化周边业态布局,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功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
擦亮“翠湖大文创”品牌
图片
翠湖周边作为昆明历史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具有深挖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的重大潜能。目前,翠湖博物馆群已有18个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内容涵盖历史、人文、科技、艺术等。从翠湖步行仅20分钟就能到达正义路、南屏街,以及顺城购物中心、昆百大、金鹰等多个商业综合体,翠湖片区的“文商旅”内容也在不断延伸扩大,从而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今年“五一”假期,翠湖、讲武堂景区游客接待量达6.87万人次;周边文林街、圆西路夜间餐饮、环翠湖咖啡馆、茶饮、文创等消费新业态也进一步丰富了翠湖片区游览内容,提振了消费旅游热度。
聚焦“高标准推进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打造高品质、高品位的历史文化片区,努力把翠湖片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标杆”这一任务目标,五华区发布了“翠湖大文创”区域公共品牌,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建设,旨在通过深挖翠湖片区文化资源,聚拢散落在翠湖周边的文化要素,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原创性、地域性的文创产品,在展现五华文化创意活力的同时,赋能文化经济。
结合“翠湖大文创”区域公共品牌,五华区策划了以翠湖四季风景为灵感的“翠湖四时”系列文旅融合主题活动。“翠湖四时”,即以翠湖及翠湖周边的景观、建筑、公园、消费以及市民的市井生活,分别提炼出春季以樱花、蓝花楹为主题的“花Young五华”、夏季以荷花为主题的“荷悦五华”、秋季以银杏为主题的“杏绘五华”、冬季以观鸥为主题的“鸥歌五华”四个大型主题文化艺术季,并培育了“樱花艺术节”“银杏艺术节”“摩登集市”等一系列文旅融合发展品牌,通过过去一年的探索与尝试,在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为进一步擦亮“翠湖大文创”品牌,在五华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华山街道党工委引入文化活水,提升翠湖的文化标杆地位,丰富文化品位内涵,提高翠湖文化地标美誉度。
启动“翠湖四时·荷悦五华”——“春城文旅会客厅”推介展示活动,正式发布“翠湖四时”及“翠湖有好礼旅游目的地消费地图”。发布会上,“九巷十三坡”长卷、文创类服务及产品精彩亮相;启动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双城联动云赏荷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为“翠湖四时·荷悦五华”丰富内涵注入新活力。
结合“翠湖四时·荷悦五华”“春城会客厅”“翠湖有好礼”等主题,联动辖区资源,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文化体育、美育普及活动,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依托“环翠湖博物馆群落”策划研学活动,将“博物馆奇妙夜”“街区美术馆”等主题联动,推动经济发展和文博事业形成结合点;开展“翠湖有好戏”系列活动,在解放纪念馆举办“夜色观影”,播放老电影、民族电影,重拾“老昆明”记忆;加快推进《时光翠湖——翠湖四季巡游沉浸式戏剧》“翠湖雅集”“翠湖二十四节气”“五华翠湖美好推荐官”等文旅项目,丰富翠湖周边文化品位内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建引领聚力
打造宜居宜游“翠湖好礼”
图片
围绕“翠湖大文创”主题,华山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作用,着力推进历史文化融入城市更新改造、“一社一品”建设、社区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壮大“党建联盟”朋友圈,强化“翠湖大文创”实力。依托辖区各类型驻区单位多的优势,联合35家“党建联盟”单位成立了“翠湖大文创产业联盟”,动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实行资源共享,积极吸纳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其中。邀请省市专家及嘉宾,结合昆明市侨联引荐侨商代表人士、驻地商会代表人士、辖区在库企业代表人士等开展圆桌论坛,为招商引资建言献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五华区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潜在投资。
发挥“街区党建”作用,引导企业商家形成聚合力。发挥翠湖周边“街区党建”作用,动员文林街、文化巷片区党员商户参与“银杏艺术节”品牌建设,通过抓文化“杏”福荟和圆西片区2个商业街区党建,搭建居民商户议事协商平台、“最文林”商户公益联盟等举措不断优化环翠湖片区商业街区业态、服务经济发展建设;吸收文林美术馆、香学博物馆、大象书店、云大文创园等文化企业和文化消费空间阵地打造公共文化空间。
提升环翠湖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环翠湖“九巷十三坡”网红旅游路线。聚焦翠湖周边城市环境特点,华山街道与昆明理工大学合作引入全省首家“社区规划师”项目,对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专业指导意见。今年,计划改造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楼栋107栋、2659户,总投资约2120万元。开展“我家昆明·美丽家园”示范创建启动仪式暨街区美化行动,重点围绕“九巷十三坡”景观提升,发动城乡规划师、楼栋长、网格长等组织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志愿者运用景观打造、盆栽种植、墙体彩绘等形式,着力打造一批富含华山文化和景观特色的特色街巷、特色庭院(花园)、特色楼道、特色阳台(商铺),推动周边沿街老商铺的转型升级,创造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和网红街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翠湖大文创’品牌及翠湖四时IP相关活动的开展,唤起了众多文化人士、居民群众对翠湖的感情共鸣。”华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整合翠湖宾馆等知名品牌资源,形成小而精致的会展主题街区,发展会展经济;以环翠湖“九巷十三坡”为重点,深度挖掘翠湖周边极具特色的建筑、酒店、民宿、餐饮美食、咖啡店、酒吧、书店、美育空间,系统性地推出“翠湖之夜”“饮食翠湖”“文艺翠湖”“逛展翠湖”系列探店体验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奉上“吃、喝、玩、乐、住,尽享翠湖”的“翠湖好礼”,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体验。
来源 | 云南日报 华山街道党工委 五华先锋
编辑 | 李晓雪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