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疆首府从伊犁迁往乌鲁木齐?

说到伊犁,先来看伊犁河。伊犁河古称伊列水、伊丽水,平均水量约480 立方米/秒,是中国水量最大的内陆河,也是巴尔喀什湖最大的水源。

伊犁河上游有3条源流,即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和喀什河。伊犁河主源特克斯河发源于汗腾格里峰北侧,长约430千米,流经昭苏盆地和特克斯谷地,和巩乃斯河和喀什河汇合后称为伊犁河。东源巩乃斯河在安迪尔乌拉与那拉提山之间流过,长约258千米。北源喀什河在依连哈比尔尕山与安迪尔乌拉之间流过,长约304千米。

伊犁河全长约1439千米,约1/3强在中国境内,流经哈萨克斯坦,最终注入巴尔喀什湖。

伊犁河盆地纬度约为北纬42.5°至45°,盆地东西最长约520千米,南北最宽约200千米,总面积约3.4万平方千米。

伊犁河盆地也就是伊犁河上中游,介于天山山脉北支博罗科努山与南支哈尔克山之间,穿越一系列山地和谷地。伊犁河盆地像个三角形,是个半封闭的地方,北可抵御来自西伯利亚的干冷气流,东可抗拒来自哈密、吐鲁番等盆地的干热,南可阻止塔里木沙漠风沙的入侵。

伊犁盆地年降水量达到700毫米,春季还有高山积雪和冰川融水流入,水量丰富,一年中干流封冻期只有两个月左右,有“塞外江南”之称。上游主要是高山岩石,含沙量也少,河水清澈如蓝天。

伊犁河谷粮产丰富,瓜果累累,牛羊遍野,牧马成群,实为聚宝之盆。

早在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就来到伊犁河谷的乌孙国。乌孙是西域诸国中的一个,汉朝与漠北匈奴打得难解难分,乌孙人就曾与汉朝联手夹击匈奴。

乌孙国定都赤谷城,有12万户,63万人,控弦188800骑。汉朝与乌孙和亲,当时解忧公主的长子元贵靡是乌孙太子(后来成为昆弥,即乌孙王),次子万年是莎车王,三子大乐是乌孙的左大将,长女弟史嫁给龟兹王,小女素光嫁给乌孙若呼翕侯。

清朝时期,设置“伊犁将军”为新疆最高军政长官,其治所在伊犁惠远城。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伊宁市与霍城县之间,有一处靠近边境的古迹,名为“惠远古城”。后来为什么新疆的首府会从伊犁转移至乌鲁木齐呢?难道水草丰美的伊犁河谷承担不起充任首府的职能?当然不是这样。

清朝鼎盛时期,西北版图抵达巴尔喀什湖,该湖以东、以南的土地尽数归伊犁将军管辖。

不过盛极而衰,清朝早期的辉煌掩盖不了后期的窝囊,面对沙俄,满清已经无力抵挡。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清朝惨败,刺激了沙俄人蚕食清朝领土的欲望。

沙俄在东北割走大片领土,将注意力投向西北。1864年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导致清朝丧失44万平方千米国土,其中就包括伊犁河的中下游。

尽管清朝强烈抵触,沙俄没有能够将势力上溯至伊犁河源头,但沙俄显然不会善罢甘休。条约签署之后,俄人很快就支持浩罕国军事头子阿古柏入侵新疆,同时俄军也趁火打劫,将大清帝国的势力逐出伊犁河上游,全面控制伊犁河谷。

这一次清朝上下决心不再让步,63岁的陕甘总督左宗棠抬着棺材从京城出发。马革裹尸,抬棺出征。书生励剑挽狂涛,楚地儿郎尽挥旄。一年之后阿古柏兵败自杀,除伊犁河上游外新疆全境光复。

1881年清使再赴俄,双方签署《中俄改订条约》,伊犁重回祖国版图。

在清朝痛失领土的同时,伊犁河谷由原来的中心位置沦落为靠近边境的前哨站。

图-航拍乌鲁木齐

此时不论出于军事上御敌的需要,还是对新疆剩余地区的联络沟通,伊犁都不再适合作为行政中心而存在。那么退而求其次,新疆的首府应该转向何处呢?显然要么乌鲁木齐,要么喀什(喀什噶尔)。

图-乌鲁木齐

然而喀什距边境也不远,乌鲁木齐处于新疆的中心地带,无论在军事、商业还是交通上都比喀什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