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守护开学季 平安“警”色浓

送走夏天,学生们又迎来了开学季。为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哈尔滨市公安局超前部署、强化督导,拧紧责任链条、夯实工作措施,持续开展“护校安园”工作,为广大师生送上校园“平安套餐”。

五常市局

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提前谋划,科学布警。采取“定校、定岗、定人、定时”等有效举措,积极疏导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各派出所也加大了学校周边出租屋、网吧、游戏厅、杂货部、小商店等重点部位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开展“拉网式”集中整治,最大限度确保学校周边无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发生。

尚志市局

全面摸排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一旦发现苗头及时消除化解,共化解多方面矛盾纠纷30起。同时,会同市场监管、文化、行政执法等部门集中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开展治理整顿5次。加大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等重点场所部位的治安巡查,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健康有序。

巴彦县局

全面开启“护学模式”,提升巡控等级,共出动警力200人次、警车20台次,在加强校园定点执勤和周边动态巡逻的基础上,针对辖区43所小学及幼儿园、40余所初高中,全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和校警协作水平,严防涉校涉生恶性案事件发生,为广大学生撑起“安全伞”。

宾县县局

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理念,科学部署警力,开展护校安园工作。护校民警、辅警提前到岗,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冰城红警”和校园安保人员加入护学队伍,常态化筑牢“护学岗”。在上、下学重要时段,做好学校周边人员疏散以及校园门前秩序维护等工作,加强交通疏导,分流来往车辆,提醒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有序通行。

依兰县局

组织警力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各派出所社区民警重点在辖区内各超市、商场、五金店及零售商店开展管制刀具排查工作,消除治安隐患。在学校负责人的陪同下,逐一对学生宿舍及教室进行了全面细致安全检查。开展法治和安全教育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延寿县局

严格落实“一车两警”模式设置护学岗,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勤务要求。联合学校安保力量,协助学校做好出入登记,确保校外人员不得进入,切实做到校园门口“见警力、见警车、见警灯”。同时,提醒学校安保人员随时注意校园周边的可疑人员,有情况及时用一键报警系统及报告情况,为学生上下学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木兰县局

每日出动警力120余人次,开展校园安全“大体检”,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安全风险防控,排查校园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安全。联合教育部门对辖区校园安全开展全面检查,针对校园安保力量、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进行逐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到立整立改,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通河县局

为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组织各派出所民警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创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在法治宣讲活动中,民警重点向师生讲解防暴力、防电诈、防欺凌,防安全事故等专题内容。针对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惯用手法、提醒同学们加强防范,避免受骗。截止目前,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0余场次,2000余名师生受益。

方正县局

启动常态化“护学岗”机制,将警力部署安排到校园周边及重点地段,织密巡逻防控网,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各派出所、交警中队定人定岗站高峰,提前一小时上岗,确保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巡特警大队派出警力在学校门口开展早晚执勤,加大巡逻力度,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发现校园周边可疑人员,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出行安全。强化夜间巡逻,在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地段采取定点停靠与流动步巡相结合的机制,做到校园安保警力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