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闻话•工艺文化|抡得起大锤,握得住针凿~铁汉柔情的福建技艺,你知道是什么吗?

图片
东南网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福建官方新闻门户网站。
"苏州刺绣绣丝绸
闽南刺绣绣石头"
以一根合金钢针
在石头上一针针凿刻
最终成就一个个
形象逼真、宛如摄影的作品
这就是被誉为“中华一绝”的惠安石雕
抡得起大锤,握得住针凿
惠安石雕能经受千百年岁月的洗礼
凭借的就是这一股铁汉柔情
本期福闻话
将带您走进娟繁秀雅的惠安石雕技艺
图片
惠安是祖国东南沿海突出部的一个文化古县,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一颗明珠,具有一千多年置县的历史,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惠安置县,“有舟楫可通达海外诸夷”,明清两代,惠安的战略地位突出,成为闽南重镇。惠安文化积淀深厚,尤以传统石雕工艺名扬海内外。
图片
《希望之石》(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马丁.路德.金雕像)。黄国明 摄
图片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的大型石雕《追梦》。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片
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博物馆浮雕《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局部)。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片
南京牛首山的佛顶宫石雕外饰。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雕塑《走向深蓝》。惠安县星艺石雕 供图
图片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蒋杰雄为台湾日月潭文武庙制作的石雕。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东西塔、老君岩、洛阳桥、崇武古城……从闽南地区随处可见的惠安石雕工艺,到遍布各地的妈祖像、观音像、各类菩萨像、闽台两岸甚至其他国家的寺庙石雕工程;从北京毛主席纪念堂44根大石柱、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井冈山纪念碑、南京雨花台纪念馆石雕、广州玄武塔、到国内众多的历史博物馆、甚至川藏公路纪念碑等也是惠安石雕工匠的杰作。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马丁·路德·金雕像、马来西亚马六甲海峡郑和雕像、金门郑成功雕像……全球数百位名人的石雕像来自惠安。
你不禁要问,为什么惠安石雕能够享誉世界?
PART 01
缘起千年
惠安石雕源自中原,历经千百年岁月的洗礼,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一体,汲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形成精雕细刻、纤巧灵动而又极具审美价值的南派艺术风格,是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一朵奇葩。
图片
惠安石雕
惠安人与石结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那时惠安县境内已有先民活动。据《惠安县志》记载,惠安最早的石雕作品是1600多年前的晋代开闽始祖林禄墓前石雕,位于惠安县涂岭九龙岗(现属泉州市泉港区);现存年代最早的石雕,是唐末五代时闽王王审之兄长王潮墓前石雕,位于惠安县螺阳镇盘龙山下,其作为惠安古石雕最早的实物范本具有较珍贵的历史研究价值。
唐末王潮墓石雕就是基本传承了唐代的中原风格。进入宋元时期,泉州刺桐港日趋繁华,海上交通和对外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频繁,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相融合。此时,闽南各地大规模建造寺庙和石质桥梁,也促进了惠安石雕的发展。
北宋初期兴建的我国第一座梁式海港大桥——洛阳桥是惠安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石雕工程,开创了海湾建桥史上的先河,享有“海内第一桥”和“天下第一桥”美誉,是惠安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石雕工程
元代时,惠安的石雕有张坂镇獭窟和县城平山寺的石塔等。主要的特点是粗犷、古朴、淳厚,线条刚直简洁,人物造型凝重、端庄,带有明显的中原痕迹。
从明朝后期到清代,是惠安石雕发展成熟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惠安石雕作品与以前的最大区别在于重视立意,改变了过去雕刻时的“形似”而达到“神似”的艺术境界,通过作品表达了一种精神实质和象征意义。
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现有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崇武古城,其建筑材料全部采用当地盛产的花岗岩,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城,最能体现惠安石文化的内涵。北宋瑞拱年间建成的安固石亭,以十六根石柱的绝妙支撑,历经一千多年风雨和海峡两岸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巍然屹立,终成惠安石雕的经典
从明末到清中期,惠安石雕逐渐摆脱“一马平川”、“高举高打”的中原北方传统特征,汲取闽南山明水秀的灵瑞之气,形成鲜明独特的南派石雕艺术风格,被誉为“清代南派石雕一代宗师”的李周便是这一时期的佼佼者。
李周生活于清康熙至乾隆年间,他在传统石雕“针黑白”工艺的基础上,将绘画艺术融入石雕,创新发展出影雕工艺。得益于李周的大胆创新,惠安石雕冲破旧规,迈入成熟阶段。此后又有蒋姓名匠群星璀璨,大放异彩。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在福州、厦门、台湾等地及东南亚各地开设石雕作坊,产品大量出口,盛极一时。
PART 02
近代风云
经过千年的沉淀,惠安工匠们不断淬炼雕刻工艺,形成了独特的石雕风格。而到近代,惠安石雕依旧大放光彩。
1924年,南京要修建中山陵。这项石结构工程规模庞大、质量要求极为严格,在当年引起了全国注目。自幼承继祖业,学习石刻工艺的蒋仁文受聘主持石料和石雕件的加工和安装。他率领30多名艺匠到南京,圆满完成任务。惠安石雕工艺的精巧由此获得更加广泛的赞赏。
图片
南京中山陵
图片
黄花岗烈士陵园龙柱
随着近代惠安人大量迁居海外,惠安石雕也传播到我国台湾及东南亚一带。新中国的成立又大为丰富了惠安石雕的表现题材和社会内容,使其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而改革开放更为惠安石雕的发展创造了良机,使南派石雕进入了一个鼎盛时期,惠安雕匠艺人遍布全国,留下了不胜枚举的佳作。
PART 03
新世代传承
在中国工艺美术界和国内石雕工艺界内,一向就有“南有惠安,北有曲阳”的说法,惠安石雕居于中国传统石雕工艺的领军地位,引领着发展潮流。
20世纪50年代起,惠安石雕大放光彩。在当时评出的北京十大建筑,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华侨大厦、北京火车站、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工人体育场等建筑的大型石雕工艺,几乎都有惠安石匠的贡献。
20世纪70至80年代,惠安工匠们在国内外不少大型建筑中,留下了杰作。比如福州五一广场毛主席巨型雕像、北京毛主席纪念堂44根大石柱、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 井冈山纪念碑、广东陆丰玄武塔、仙游县烈士纪念碑、厦门鼓浪屿郑成功石雕塑像、南京雨花台纪念馆石雕、 马丁•路德•金雕像……
2006年,惠安石雕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年惠安摘得首个“世界石雕之都”称号。
在坚守传统技法的同时,惠安石雕近几年来不断创新。影雕是惠安石雕艺术的典型代表,是用特制的合金钢针,在青斗石或黑胆石上或轻或重地凿出无数小点,犹如“滴水穿石”般,在石头上绣出万千世界,像照片一样栩栩如生。目前影雕工艺已发展出激光影雕、喷砂影雕等等,影雕作品多次被外交部选为珍贵的外交礼物。
新闻
多看点
严选石材 、水磨抛光、画稿上石 、手工雕刻……最后打底上色。一张A4大小的作品,就要敲击一亿个白点。轻一点就黑一点,重一点就白一点,黑白成影 故名 "影雕"。
惠安影雕被誉为“中华一绝”,是惠安石雕中最为出色的雕刻形式。该艺术形式用粗细不同的各种微型钢钎在1.5公分厚、磨得锃亮的青石板上,精心雕琢出各种题材的艺术作品。惠安影雕的雕刻内容多种多样,影雕艺术在当代仍得到不断传扬。雕刻手法大致有纯手工影雕、手工(电动结合手工)影雕、激光影雕、喷砂影雕、影雕专用设备等。
手触历史、眼观岁月、耳听石语,
惠安石雕艺人的精湛技艺
和虔诚匠心让人赞叹
正是他们的守护与传承,
让这古老的艺术之花长开不败。
参考资料
[1]《【文化遗产在福建】惠安石雕:力与美的邂逅》AM585东南广播
[2]《福建非遗 | 泉州惠安:精美石雕 守望千年》福天福地
[3]《【刺桐博物】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惠安雕艺博物馆》人文泉州微信公众号
[4]《福建惠安石雕》百度百科
[5]《惠安石雕:一锤一錾刻画南狮风采》泉州网
东南网出品
福闻话工作室制作
责编:蔡秀明
美编:缪林西
配音:仇浩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陈虹虹
监制:许上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