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大基金反腐持续!中芯国际非执行董事任凯被查

南都讯 记者叶霖芳 国家芯片大基金反腐调查仍在持续。9月16日晚间,中芯国际(688981.SH)公告称,公司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公司非执行董事任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中芯国际方面表示,任凯无法正常履职。除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外,其还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图片
也是华芯投资副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任凯现年50岁,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外贸专业,与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芯投资”)原副总裁路军一样拥有国开行系统履职经历。1995年7月至2004年10月期间,任凯先后在国家开发银行机电轻纺信贷局、成都代表处、评审四局、评审三局、评审二局工作。2004年10月至2007年12月,他任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三处及评审四处副处长,此后至2014年8月任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四处处长。
2014年9月,在工信部和财政部的指导下,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出资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原司长丁元武担任总经理,国开金融持股45%的华芯投资作为唯一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运作,时任国开金融副总裁路军任华芯投资总裁,任凯也是在彼时担任华芯投资副总裁。截至目前,三人均已被查。
7月17日,路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的调查。7月30日,丁文武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随后华芯投资另有3人事发。8月9日,华芯投资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同日还有华芯投资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非中共党员)接受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截至目前,任凯也在三安光电(600703.SH)、长电科技(600584.SH)、沪硅产业(688126.SH)等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副董事长职位。其在沪硅产业副董事长一职在2021年8月任期终止,长电科技董事一职也在今年5月届满。此外,他还在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湖北紫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紫光国器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2016年6月,大基金、华芯投资、三安集团、晋江安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同设立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其中,大基金持股40%,任凯出任董事长一职。安芯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出资规模75.1亿元。任凯已于2021年9月卸任该司董事长,目前由公司总经理王永刚担任。
大基金成立之后,一期共募得普通股987.2亿元,同时发行优先股400亿元,总规模达到1387.2亿元,相比于原先计划的1200亿元超募了15.6%。2019年10月22日国家大基金二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符合彼时市场预期。若按照大基金一期高达1:5的杠杆计算,大基金二期撬动的资本总规模将超万亿元。
根据广发证券研究报告,大基金一期的投资分别为:集成电路制造67%,设计17%, 封测10%,装备材料类6%。被投企业包括中芯国际、上海华虹、长江存储、紫光展锐、三安光电、长电科技、北方华创和中微半导体等。
大基金二期方面还处于投资期。中信建投研报显示,已投资38家公司,累计协议出资790亿元,涉及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其中,晶圆制造投资额约594亿元,占比最高达75%,集成电路设计工具、芯片设计投资额约81亿元,占比10%。被投企业方面亦包含一期企业,例如中芯国际、北方华创、沪硅产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