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抗旱|“秋老虎”发威高温不退,多地消防“硬核”出招保民生

抗旱保民生

送水解忧润民心

入秋以来,我省部分县市出现持续晴热少雨天气,遭受了不同程度干旱灾害。随着旱情持续,群众的生活用水以及农业生产灌溉也面临困难考验。在这关键时期,全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迅速出动,全力以赴抗旱救灾,通过送水下乡、送水到户、送水到田等方式,切实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

毕 节

七星关

“消防车来了,消防车来了”。

9月13日上午,在毕节市七星生机镇、水箐镇、岔河镇,不少村民看到消防车进村,立即拿上水桶围在消防车旁等着开阀放水。

连日来,受降雨量偏少影响,毕节市七星关区部分乡镇出现缺水问题,群众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当地消防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先后派出多支抗旱救灾突击队深入缺水的乡镇,开展送水行动。

(送水消防车开进乡镇)

(为空巢老人、残疾村民送水到家)

(为村民送水到家)

(为村民蓄水池注水)

送水当天,七星关区消防救援大队共计为3个乡镇送水80余吨。

(通讯员:孙启进 王磊)

铜 仁

松桃县

9月14日,当满载“及时水”的消防车到达蓼皋街道陆地村村口时,村民们早已提着水桶在路边等候。面对当地的持续高温,为保证村民们能有一个丰收的季节,松桃县消防救援各级队伍或使用消防车,或抽调室外水源供水的方式,对干旱缺水的农田及经济作物种植区进行喷洒和灌溉,缓解群众燃眉之急。

抗旱救灾

(为猕猴桃果园浇水)

(为群众送水)

(为村民家水池灌水)

01

长坪乡镇专职队

连夜送水

02

乌罗镇专职队

连夜送水

截至目前,松桃县消防救援大及各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出动抗旱送水车辆707辆次,人员1745人次,累计送水3477.5吨,有效解决了32125名群众、1293.2亩农作物及4574头牲畜用水问题。

(通讯员:陈薇 熊海周 杨武忠)

江口县

9月13日,江口县消防救援大队得知县闵孝镇新田村求助称,村内蓄水池已全部见底,村民生活用水短缺。了解情况后,大队立即调派消防人员前往为村民们送水,确保短期内村民生活用水正常。送水过程中,发现行动有不便的老年人时,还亲自挨家挨户送到老人家中。

(送水到村民家中)

(送水到村民家中)

据统计,江口县消防救援大队此次累计送水约20吨,极大的缓解了新田村村民生活用水问题。

(通讯员:朱玉涛 宋绍楷)

德江县

近日,贵州德江县天气持续高温无雨,德江县岩底村有一对村民夫妇看着自己草莓基地逐渐干枯整日如坐针毡。

有一天他们在手机上看到了德江消防抗旱送水的新闻于是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119,德江消防接警员在了解情况后迅速通知抗旱突击队前往送水。

令他们想不到的是早上打的电话,中午装满水的“送水快递车”就到达了草莓基地,看着白花花的水流进蓄水池,夫妇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草莓基地)

(为草莓基地蓄水池注水)

(基地果农为消防队送锦旗)

德江消防陆续为该草莓基地送水50余吨,临走时这对夫妇送来了一幅锦旗并表达了对消防员们的感谢之情

(通讯员:杨文博 梅李正)

玉屏县

近段时间,玉屏侗族自治县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用水困难现象,给群众生活生产带来困难,玉屏县消防救援大队了解情况后,开着消防水罐车立即展开送水上门服务。

9月13日下午,消防车化身“送水车”,在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开展分点式送水服务。村民接到通知后,陆陆续续地挑着备好的盛水工具赶来接水。消防员们有条不紊地为村民们接满一桶桶清水,看着村民们的脸上露出的满意笑容,队员们感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送水现场)

(送水现场)

(通讯员:吴秀军)

石阡县

入夏以来,石阡县各乡镇持续晴热高温,干旱严重,部分村寨居民用水和农业用水紧缺,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自八月起,石阡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了抗旱突击队,对石阡各个乡镇(街道)进行生活用水及农田用水进行保障,并采取“三步”措施合力抗旱救灾;强化上下联动,安排部署有力;强化部门协动,抗旱措施有力;强化宣传发动,救灾措施有力

(送水进村)

(为村民送水现场)

(为老年人送水到家)

(为农田灌溉)

(消防员为农田灌溉)

截至目前,石阡消防在抗旱救灾行动中,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500余人次、车辆160辆次,解决群众饮水21000余人次,解决牲畜饮水5000余头,送水3000余吨;参与农田抗旱30余起,输送农田用水200余吨。

(通讯员:任宇辰 赵青青)

印江县

连日来,印江自治县久旱无雨,印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便了解到印江县木黄镇阳坝村因山高路远,周边没有任何取水点,长期干旱导致饮水困难,消防救援人员的送水极大的解决了村民用水的燃眉之急。

在为县木黄镇阳坝村送水过程中,收到了村民赠送的锦旗。

(为村民蓄水池灌水)

(为村民送水到家)

(木黄镇阳坝村村民赠送锦旗)

截至目前,印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以驾驶消防车行驶500余公里,为该村送水20余次,累计送水80余吨,有效解决了该村民350多户住户群众临时生活用水需求。

(通讯员:王新)

黔南州

龙里县

今年7月以来,气温普遍偏高,降水大幅减少,黔南州龙里县居民用水和农业用水紧缺。“旱情就是命令”,龙里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响应;针对旱情,大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抗旱救灾专项工作,认真研判本地区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形势,切实将抗旱救灾与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将抗旱救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要政治任务。

(消防员向村民了解现场情况)

(消防员在稻田灌溉浇水)

7月份以来,出动抗旱送水车辆42辆次,为辖区各乡镇各类农作物276余亩浇灌清水660余吨,为群众送水45吨,解决200余户500余人的受旱问题。

(通讯员:刘苡瑞 龙圭)

黔东州

近日,黔东南州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受高温天气的影响,防旱抗旱形势严峻。为保障农作物稳产增收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黔东南州各地全力抗旱解民忧。

丹寨县

9月8日,丹寨县消防大队为羊高村产业辣椒地开展送水抗旱保民生行动,为辖区农户送去20吨“及时雨”,及时挽救处于干旱的农田,解决辖区农户的燃眉之急。

锦屏县

9月13日,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政府调度,在锦屏县平秋镇大约有2000余人急需生活用水,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派出一个社会救助编队前往该镇送水。

据了解,平秋镇处于海拔较高位置,海拔平均为900米,相比县城海拔高出600米,河水难以引流,现在水源源头已经干涸,已无法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而且,在家生活多数有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生活相对较为困难。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此次为平秋镇共运水送水40余吨。

天柱县

9月15日,天柱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电话求助,天柱县凤城街道飞机场旁岩寨村凤园出现严重旱情,180余亩农田出现干枯龟裂、农作物垂危。天柱县消防救援大队擎天路消防救援站迅速调派“擎天路消防救援站抗旱先锋队”携带专业装备前往现场处置。结合现场情况,消防车在附近尚未干涸的河流取水,喷洒灌溉农作物,并铺设300余米水带对农田进行灌溉。

截至9月16日中午12时送水完毕,此次天柱县消防救援大队累计为凤城街道飞机场旁岩寨村凤园180余亩农田送水12吨,抽水988余吨,有效解决了群众农作物用水问题。

岑巩县

9月14日,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求助称水尾镇白水村群众急需生活用水,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派出前往送水。消防员借着送水契机,一并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向村民们发放了防火防灾宣传单,向他们普及了家庭用电用火消防常识,提高了村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做到了抗旱送水两不误,既为民解忧,又保民安全。本次送水援助共送水6吨,发放防火宣传资料30余份。

为人民服务

为百姓排忧解难

消防救援人员应尽的职责

END

点分享

点点赞

▌来 源:毕节消防 铜仁消防 黔南消防 黔东南消防

▌制 作:贵州消防全媒体中心

▌编 辑:张新娜

▌一 审:张能

▌二 审:陈迎红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