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蓄滞洪区引水抗旱保障农户秋收

图为水量充沛的江西鄱阳珠湖蓄滞洪区 陈明生 摄

中新网江西鄱阳9月19日电(华山 陈明生)受到江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鄱阳湖水位近期持续走低,环湖周边地区随之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连日来,江西上饶鄱阳县河道圩堤管护中心会同当地乡镇克服困难,架设水泵、疏通渠道,从当地的珠湖蓄滞洪区引水,为农户们解决灌溉用水难题。

汪伟华是鄱阳县的猕猴桃种植大户,今年8月份起,鄱阳县河道圩堤管护中心就帮助他从珠湖蓄滞洪区引水,巧妙通过电排站将湖水引到猕猴桃种植基地,充分保障了猕猴桃顺利结果生长。

眼下,汪伟华的猕猴桃基地迎来丰收,进入了采摘的最佳时间,首批成熟的猕猴桃正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汪伟华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植的2000余亩猕猴桃,按照3万元每亩的价格计算,销售额预计将达到6000万元以上,参与种植的农户们可增收300万元以上。

鄱阳县河道圩堤管护中心珠湖分中心负责人蒋江涛向记者介绍,珠湖蓄滞洪区内共有6个乡镇,行政村62个,总人口近10万人,耕地总面积8.42万亩,是鄱阳湖区的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

图为水量充沛的江西鄱阳珠湖蓄滞洪区 陈明生 摄

“根据气象预测,我们在今年6月份就提前做好了抗旱准备,把夏初丰水期的水截留下来。”蒋江涛介绍,截至目前,珠湖蓄滞洪区水位高程16.4米,蓄水约0.78亿立方米,既可以保证县城及周边乡镇的居民生活用水,又为秋、冬季枯水期周边田地提供了灌溉用水,同时也为即将来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提供丰富的食物和栖息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