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通许县咸平街道:致富能手陈双军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开封市通许县咸平街道赵河社区村民陈双军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陈双军和工人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猕猴桃,看着满树的果子,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感谢党和政府这些年的脱贫攻坚帮扶政策,帮助俺找到了好产业,带领俺们脱贫致富,过上了富裕幸福的好日子。俺种植的5亩猕猴桃树已经7个年头了,今年是盛果期,每亩产量2000多斤,亩收入15000元左右。”陈双军每次说起自己脱贫致富的经历心中都是感恩。

看着陈双军及家人如今的幸福日子,谁曾想到7年前,因他妻子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令他的家庭陷入贫困当中,为了给妻子看病,向亲戚朋友借了许多债。虽然花了许多钱,也没能挽回妻子的生命,妻子离他而去。家中一贫如洗,4个孩子都需要钱上学,这样的打击让陈双军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整天愁眉苦脸、郁郁寡欢,不知道如何能撑起这个家。

正在陈双军一筹莫展之际,2014年国家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各项脱贫政策迅速落实到了基层。陈双军家里由于因病致贫被县里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农业补贴、小额信贷、教育补贴、产业发展等多项脱贫政策,这些政策一项一项地落实,让陈双军对生活看到了新的希望。

接着,咸平街道和赵河社区的领导干部经过多次考察,并结合陈双军家庭的实际情况,帮助陈双军利用自家的10亩多地进行猕猴桃和蔬菜种植。同时,考虑到前期的猕猴桃种植的需要资金投入,又为他办理了小额信贷,及时解决了猕猴桃种植的资金缺口问题。

陈双军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的帮助下,很快掌握到了猕猴桃种植技术。在他的精心管理下,5亩多的树苗茁壮成长,进入盛果期的收入很可观。

“除了种猕猴桃的5亩多地以外,俺把剩余的5亩多地,加上前年流转的10亩地,进行一年三季蔬菜种植,包括有机菜花、洋葱、大蒜、芹菜、包头菜等品种,今年收入16万是没问题。”陈双军高兴地说。

如今,陈双军的外债已经全部还完,还住上了新的房子,接下来打算买辆小轿车,大女儿、二女儿也都找到了工作,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农闲时,俺也到县城去打打零工,能收入1万元左右,来补贴家用。”陈双军用勤劳的双手,摘去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陈双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把自己学到的种植技术积极传授村民,鼓励村民进行猕猴桃和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赵河社区干部张清林对陈双军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点赞。(图片由胡晓霞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