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退岗,奋战新岗位——记中卫市女商商会副会长、办公室主任李咏梅

谁也没有想到,李咏梅退休后会进入女商商会,她竟然成了会长最倚重的人———她就是女商商会副会长、办公室主任李咏梅。
李咏梅,中共党员,高级林业工程师,1984年参加工作,1989年10月,从原中卫县农经站调入中卫县林技站工作,2020年3月退休,因为党组织关系而加入女商商会,不想却开启了她更精彩的人生。
图片
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李咏梅初中、高中时代是一位运动健将,在中卫县田径队参加长跑,为当时的中卫县挣得了不少荣誉。因为长期忙于长跑训练,在高考时文化课成绩几分之差无缘跨入大学的门槛。高考过后准备再复读一年继续参加高考,这时正遇县里招工,李咏梅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分配到中卫县农经站工作。
不服输的她没有因为有了铁饭碗而放弃学习。工作后,她一直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路上攀登,常年参加区、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与此同时,报考宁夏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函授学习并于1994年7月毕业;随后又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专业函授大专,经过几年的勤奋学习于2000年7月顺利毕业;之后又升入本科继续深造学习,于2003年7月完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专业函授本科的学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前后后历经八年的系统学习,李咏梅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经济林专业大学本科学历。那些年,有的人报考电大、函授大学只是为了取得一张学历证书,而李咏梅则是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在追求知识的路上不断攀登自己人生的高峰。
图片
学习的路上从来都没有捷径可寻,李咏梅除了上班,其余业余时间就是学习,对每一门课程她都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学习。那时对于英语课程,她采用最笨的办法,就是死记硬背,背单词背课文。蚌有磨砺之苦,才有珍珠之美。通过整整八年的电大、函授学校课程的学习,李咏梅的专业水平早已超过了全日制专业学校毕业的同龄人。在奋斗的路上,你所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将会成为你人生大厦的基石。在后来的专业职称考试中,无论是初级、中级还是高级职称的考试,无论是专业课程还是英语课程的考试,李咏梅都是过五关斩六将,剑锋所指,所向披靡。2012年7月,在她47岁时,一次性通过高级职称的考试,又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定,取得了高级林业工程师任职资格。面对成绩,许多人都说李咏梅是幸运的,但又有谁知道她的幸运来自于她常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如今退休的她还是中卫市交易中心投标项目评标库的专家。
李咏梅退休后在商会上班期间,还是在不断学习中,先后到六盘山干部学院、自治区民政厅、工商联组织的民营经济发展培训班,在商会田会长的大力支持下,她又到深圳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参加高层企业家研修班的学习。
二、培根植树,造福后代
李咏梅工作三十多年,一直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工作前几年负责局机关办公室文书档案和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2003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专业本科毕业后,被单位委以重任,参与了林业局的中心工作。2006至2013年先后独立承担完成了585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防护林建设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
李咏梅接手这项工作后,首先调查地形,规划设计,调整适宜当地乡土树种,认真编写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规划图,进行了高标准农田防护林项目示范区建设。在林木种苗监督管理项目方面,完成种苗监督管理、种质资源的核查、引进苗木新品种等苗木技术涉及到的所有工作。李咏梅作为此项目的主要执法人员,认认真真完成了区种苗站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每年还参与农田林网造林建设、退耕还林、治沙防沙、脱贫攻坚项目实施。
图片
在每年春季造林期间,李咏梅通过学习观察了解到,以前植树成活率之所以低是因为大家只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只重视栽植不重视管护,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最后延续到一分栽,九分管。她考虑到这个管护严重性后,在每年三、四月植树黄金季节,顶着风沙不怕寒冷,每天早出晚归,亲自到植树现场指导农民植树,抓住了苗木成活关键期,做到随起运随栽植、挖大坑栽大苗、勤灌水常扶正的管护模式,促使苗木成活率、保存率提高。一个女同志,风里来土里去,从一个沟坢翻过另一个沟坢,翻越沟沟路路,只为了叮嘱大家伙一定要深挖坑,不但要保质保量完成每年的植树任务,而且一定要提高成活率。十多年后,她负责栽种的五千多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树木成活率很高,已成为抵御风沙侵袭的重要农田防护林带。这些年,每当走进历年栽植的农业项目区防护林一带,看到那一片片长势旺盛的农田防护林,李咏梅都非常自豪,那里记录着她无怨无悔的青春。造林结束后,又认真完成了项目区造林档案,绘制了造林竣工图,提交了竣工报告。对于她参与整理的所有项目档案,每一项资料都整理保留的清晰明了,每年种植了什么树种,每种树植了多少颗,成活了多少,翻开她的档案资料,一笔一笔都清晰明白。
记得一本书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主动做事的收益,或许不会在一两天内显现出来 但是长期坚持下来,主动做事的人,就能和其他人拉开距离。正因为李咏梅做事认真负责,工作35年来,她所做过的事都是件件有计划有安排有总结,难怪同事们都愿意和她一起共事。
三、四世同堂,尊老爱幼,传承中华好家风
在如今这个社会,在人人都追求个人空间的时代,已经很少能听到四代同堂的家庭了。而李咏梅的家庭却是个例外。几十年来。她始终秉承“当哥为父、当嫂为母、当姐为娘”的中华民族好家风,几十年来一直都和老人和睦相处,七大姑八大姨来了,李咏梅总是热情接待,细致周到。等到她做了婆婆,她视儿媳为己出,和儿媳像朋友一般,在她言传身教的影响下,自己的儿媳与家人和谐相处,还亲切地关心奶奶的一切起居,完全没有现在年轻人的那种浮躁气。
四、爱上经典,诵读经典,做经典文化的传播者
学好普通话一直以来是李咏梅的一大心愿,2020年3月,李咏梅光荣退休,经朋友介绍加入到宁夏中卫阅读会的朗读群里来,开始学习普通话。对于李咏梅来说,学习普通话比当年学习英语都要困难。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卫人来说,中卫方言已根深蒂固,五十多年的语言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但她不怕困难,专门订制了“青年好声音”的学习课程,每天跟着老师从字词开始,就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坚持练习。在朗读群里,大家也互帮互学,她首先学会了用微信笔记的形式录制朗读练习内容,然后发送群里,大家听后相互纠正错误的发音,跟着群里每天发送的绕口令,道德经的朗读练习,坚持每天练习朗诵。在协会张主席的鼓励下,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线上线下的活动。在线上活动中,学会了用手机配乐录音,学会了录朗诵视频等;在线下活动中,和会员们一起从上台的步伐、站姿学起,克服上舞台的紧张心理,从原来的胆怯、放不开的状态中,通过不断的锻炼,现在李咏梅无论在什么样的舞台上,她身上都散发着那种自如、镇定、自信的的光芒。协会每次有活动她都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参加,只要她报名参加的活动,她都会认认真真按时和大家一起排练。任何任务只要交到她的手里,那就等于进了保险箱。
图片
尤其是经朋友介绍加入致中华文化的百日成长学习之后,她不仅深深地爱上了朗诵,更爱上了中华经典文化的学习。在学习经典的过程中,她举一反三,勇于实践,真正做到了每日三省吾身。每天无论多么忙碌,她都要坚持听致良知的课程,查找自己身上的不足,坚持写心得笔记,并在实践中勇于修正自己的不足之处。如今已经跟着老师进阶到第九个百日成长学习的课程中。通过学习使她的心胸更宽阔,格局更宏大,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中,她感慨万千:只要自己愿意学习,心中就会有无尽的宝藏去开发,年龄大、退休都不会阻挡你获取任何知识的脚步。
如今她的孙子也已经八岁了,是一个阳光男孩,在她的影响下,孙子很小就喜欢上了朗诵,跟着她每天坚持学习朗诵,奶奶孙子一起朗读《弟子规》《大学》《中庸》等经典著作,祖孙两代人沉浸在中华经典文化中,不知疲倦。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堪称中卫市传承好家风的代表,也是家庭文化传播者,更是家庭建设者,对她来说,退休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非常充实,非常快乐。
五、点燃自己,照亮别人,让人生熠熠生辉
2020年3月李咏梅退休后,因为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女商商会党支部,她主动承担了商会的党务工作,没想到,这一决定为她开启了退休后更加精彩的人生。
图片
李咏梅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创新的人。她的党组织关系转到商会不久,就赶上商会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和中卫市女商商会的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当时李咏梅在电脑操作方面还不是很熟练,在田方会长的指导帮助下,她很快熟悉了各种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因为她之前就是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对文件收集整理分类有自己独特的思路,而这些思路正与田会长的建会思路不谋而合。
过去商会党支部每月只能借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一月一次的线下学习活动,因疫情影响,还有大部分会员忙于自己公司业务的处理,线下读书学习有时候不能参加,这时正好赶上党史教育活动的开展,规定学习的内容很多,看到这种情况,李咏梅借鉴朗读群里的学习方法,大胆向田会长建议把读书学习活动改为线上进行,大家可以在每周二、五根据自己的时间,朗读后把自己朗读的音频内容发到党支部学习群里,这样即不影响工作,又方便了支部成员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有助于朗读能力的提升,利用业余时间大家都能完成学习。没想到这一朗读学习交流形式很受大家的欢迎,每个人在听取别人的朗读时,还可以发现纠正自己的错误读音,在反复听的过程中还能帮助自己理解内容。随后,这一形式很快又被推广到商会会员群里学习。为了鼓励会员的学习热情,商会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80本,开启了每周一、三、五学习的新模式,有五十多位会员参加了商会朗读活动。在商会党支部的引领下,商会会员学习积极性高涨。通过学习,会员们紧跟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家政策方针政策理解的更深了,女企业家借鉴这种形式在企业组织员工开展线上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稳定了员工队伍,增进了与员工的交流沟通,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整个商会形成了一个浓郁的学习氛围。可以说这是李咏梅的一个小小的建议,带动了女商商会乃至商会会员单位职工的学习热情,增强了会员对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
俗话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两年多来,在女商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田方的带领下,办公室主任李咏梅的协助下,党支部全体成员已经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学习规定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四本书,现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商会会员也读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现又开启了第四卷的学习。只有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取得这样的效果。
李咏梅加入女商商会两年多来,在协助党支部书记、会长抓好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商会工作的过程中,跟着田方会长不断成长,她的学习精神和超强的学习能力令田会长和所有会员敬佩,年轻时没有迈进过大学门槛的李咏梅在田会长的带领下于2020年和2021年几次跨进深圳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参加高层企业家研修班学习。每次谈起田会长为她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她都无限感激,倍加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工作机会。李咏梅在跟随田会长积极筹划实施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捐资助学、服务会员、疫情防控等各项公益志愿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与提升,可以说每一场公益演出活动都是对她能力的又一次提升。翻开女商商会2021年47场活动简报,你仿佛可以看到李咏梅对这商会工作付出的精力与热情,在这些活动中,每一场都有李咏梅精心的策划、周密的安排,忙前忙后的协调,还有活动中她忙碌的身影,活动结束后,精心编辑简报,记录会员们每一个动人的瞬间。
图片
李咏梅工作35年来,始终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用她扎实的优良作风,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她无论从事哪项工作总会取得良好的工作业绩,多年来获得了许多荣誉:市三八红旗手、农牧林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如今退休后在中卫市女商商会工作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会员”,“优秀共产党员”。
退休不退岗,奋战新岗位,对李咏梅来说,退休生活又为她开启了一种诗意的人生,在新岗位上她在学习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作者:任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