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县世界最高妈祖铜像将落成,“蓝营建绿营拆”再成选战话题

据台媒报道,澎湖妈祖文化园区第一期铜像工程,预计10月20日启用,近期又成为蓝绿县长选战话题,民进党籍前县长陈光复与国民党现任县长赖峰伟第三度对决。赖峰伟表示,陈光复任内宣布停建大仓妈祖,许多人担心他当选可能拆铜像。

澎湖县长赖峰伟昨至妈祖文化园区视察

澎湖县政府发言人陈其育透过新闻稿表示,妈祖文化园区原本设在白沙大仓岛,陈光复在2015年上任县长3个月内,在募款未到位和未经议会同意下宣布停建,导致县府损失约3亿多元(新台币,下同)。

陈其育强调,赖峰伟上任后,重新规划在马公重光设立妈祖文化园区,并在议会支持通过2亿5000万元兴建,第一期工程的48米妈祖铜像,已在8月间完成组立,10月20日将进行落成,目前尚在进行重光滨海公园等施作。

陈其育表示,陈光复在2014年竞选澎湖县长时,避谈停建大仓妈祖,但上任才83天就宣布停建“大仓妈祖文化园区”。令人担忧是否再故技重施,选前宣称不会异动已经组立的妈祖铜像,难保选后不会翻脸拆铜像。

赖峰伟19日下午至“澎湖妈祖观光文化园区”视察工程进度时表示,陈光复任内粗暴停建大仓妈祖,甚至一度想将已铸妥的铜像融成废铁,其思维、行径类似独裁者,因此很多人都在担心,陈光复当选可能会拆妈祖铜像。

陈光复竞选总部发布新闻稿回应指出,妈祖文化园区历经前后3任县长,耗费大笔经费,妈祖铜像已在重光海边组立,年底若当选县长,将不会对此再作任何异动,但是要求相关单位仔细评估,如何与澎湖观光做结合,做好日后维护营运的责任,而非拖垮澎湖县的财政。

澎湖县政府表示,“妈祖文化园区”在2011年时规划在大仓岛设置一尊48米高的妈祖铜像,基座18米,总高度66米,为世界最高的妈祖铜像,可环视澎湖内海,带动观光发展,不过陈光复2015年上任后宣布停建,赖峰伟上任后,在2020年6月议会通过在马公市重光开发区兴建妈祖观光文化园区,全案终于尘埃落定。

(编辑:方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