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西翥街道:居民主动“拆” “整”出好环境

掌上春城讯近日,五华区西翥街道大村社区村内道路上,活跃着一群身穿志愿服的忙碌身影,正在对沿路围挡进行拆除、对垃圾进行归整清运处理。伴随着工作人员的作业声、人流的喧闹声,路边围挡轰然倒地,随后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清理,本次西翥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涉及的12户农户门前变的整洁美观。
图片
近年来,西翥街道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美好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围绕“拆清建管绿”工作要点,坚持规划先行,把拆临拆违除险与提升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盯紧“把乡村建在花园里,在大树下、老房周围做文章”的要求,坚持拆治结合,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打造“村村有特色、处处皆风景”的西翥特色新农村风貌。
图片
西翥街道大村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号召全民动手,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营造众参与、齐努力的整治氛围,全力打造干净、清爽、整洁、绿色怡人的美丽村庄,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图片
党员带头、党群联动,齐心协力抓整治,实现人居环境的“大变样”。街道号召党员先锋模范、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和低保户等示范带头,先行主动拆除自家违章建筑,作出了行动表率,正能量工作导向深入民心,促进了拆清工作全面铺开,共拆除违建房、危旧房等共计5处。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以身示范,落实“门前三包”,集中无死角清理各类陈年垃圾。在拆除的同时,街道、社区广泛听取收集村民意见,突出乡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点,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开展乡村道路、公共空间、村落庭院等绿化美化。牢固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引领村民自治,将村庄环境卫生和“门前三包”纳入村规民约,对影响人居环境的行为加以约束管理,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大村社区负责人介绍,自开展拆临拆违工作以来,各村小组组长、党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拆临拆违、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带好头,给村民作出表率,共同改善生活环境。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张曦
编审:符亚丽
终审:周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