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断档 驻村关怀“不打烊”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农牧区孤寡老人、孕产妇、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全市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从细微处入手,全方位、多举措开展农牧区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特殊人群关心关爱“不打烊”。

01

精准排查到位

各县(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全方位、地毯式、无遗漏地摸底排查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婴幼儿(3岁以下)、定期就诊服药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家庭情况、具体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建立特殊人群生活、就医等帮扶台账。截至目前,全市农牧区共有5.6万余名特殊人群,实际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数达2.2万余人,建立帮扶台账3439个,组织5000余名驻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结对帮助特殊人群。江孜县日朗乡各驻村工作队在前期摸底排查出长期服药人群所需购买药品共计100余种,通过与乡卫生院整合现有药品并及时向县卫健委对接,进一步完善药品储备,切实将群众所需药品备齐备足,按照群众药品需求,逐户进行发放,并为群众提供用法用量咨询服务,确保患病群众的服药安全。仲巴县各驻村工作队坚持将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细致摸排,完善孤寡老人、孕产妇、行动不便人员、精神病患者、婴幼儿、需定期就诊服药人员台账,开展慰问关爱、上门服务、心理关怀、联系就医购药等帮扶工作,帮助困难群众渡过疫情难关。

02

分类服务到位

全市各驻村工作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包片、包户、包人等方式,开展慰问关爱、代买物品、上门服务、心理关怀、联系就医购药等帮扶工作。截至目前,走访探视1.5万余次,开展慰问关爱1.13万余次,代买物品2.44万余次,上门服务2.56万余次。拉孜县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期间特殊人群服务当作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动员村“两委”、双联户长化身“网格员”,建立“群众点菜、驻村填单、党员跑腿代办”的“菜单式”服务模式,以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及时掌握了解在家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特殊人群动态,关心关爱居家人员需求,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牲畜无人照看、生活物资短缺以及购买药品等生产生活困难。亚东县上康布村驻村工作队连同村干部每日分组对本辖区所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定期送上蔬菜、肉、大米、水果、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同时向长期服用药品人员送去硝苯地平控释片、厄贝沙坦片、三金片、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等各种药品。萨迦县交运局驻木拉乡达江村工作队为解决群众秋收期间生活物资需求问题,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众需求,队长旦增晋美联系爱心企业,给每户发放大米、面粉、爱心蔬菜大礼包、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价值人民币20850元。江孜县热龙乡罗布岗村驻村工作队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协助村党支部组织村妇联开展“巾帼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重点为“五保老人”(困难户)清理生活垃圾、消杀重点场所、清洗晾晒被褥等,用一件件小事,把党的关心关爱送到孤寡老人心坎上,让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03

宣传引导到位

全市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广播、短信、微信、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增强特殊人群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截至目前,共宣传10万余场次。南木林县各驻村工作队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西藏自治区高中低风险区疫情精准防控办法》和相关解析共54篇官方发布、网络官方文章、视频,及时转发至各村微信群,利用村大喇叭每日循环播报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全面普及疫情防控政策要求。

主编:高斌

编审:坚参 何胜科

编辑:王舟宁 格桑德吉

来源:日喀则市强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