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叨叨丨槟榔被多地市监局下架!它为何让人上瘾,青岛市场如何?答案来了……

近日,

话题“四川营山等地要求下架槟榔”、

“浙江义乌要求下架槟榔”引起网友讨论,

多地要求商家下架槟榔,

禁止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

视觉中国供图

>>现状<<

多地禁止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

9月20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浙江市监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当地槟榔不得以食品的名义销售,而非“禁售”。

前述工作人员强调,不是说不让商家销售槟榔,而是槟榔现在属于“槟榔制品”,不属于食品,因此不能以食品的名义去销售。商家如果继续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或是槟榔产品包装上如果出现“食品”字样,属于违规,仍将由市监局来监管。

国家以及地方监管层面早就对槟榔有过“定性”。

早在1996年9月,厦门市人民政府便颁布了《厦门市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规定》。

今年5月,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习水市场监管”公众号上发布了槟榔致癌相关文章,并表示:“请广大经营户自觉下架处理,我局将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要求,近期内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对相关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视觉中国供图

四川省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今年7月29日答复该市人大代表《关于消除槟榔制品对未成年人危害的建议》时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最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里未将“食用槟榔”收录在内,槟榔不再作为食品管理,也不能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槟榔作为食品的生产许可和监管已缺乏依据。

9月13日,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建兴镇发布通知称,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槟榔制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市监食生函[2021]1582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槟榔制品销售监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即日起,各食品经营者要及时下架,并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

9月16日,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号消息提到,为进一步加强槟榔制品销售监管,近日,花桥所开展槟榔制品专项清查行动。此次行动,将校园周边、超市、便利店、小型商场等作为重点检查区域,深入排查违规销售槟榔行为,同时利用线上外卖平台检索违规销售槟榔商家,再进行线下检查,做到精准打击。目前共检查便利店、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10家,发现有6家食品经营户销售槟榔的情况,已责令其立即下架。

9月19日,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近日,营山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县槟榔代理商和经销商进行了集体约谈。会议要求,各经营户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对食品经营场所销售槟榔及槟榔制品的,立即联系食品经营单位下架,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多地市监局出手禁止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一位青年歌手则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告诫人们远离槟榔。

9月10日,36岁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2021年确诊口腔癌后,他曾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呼吁大家“远离槟榔”,话题“36岁歌手嚼槟榔6年因口腔癌过世”一度登上热搜榜单。

视觉中国供图

>>市场<<

槟榔产业产值近千亿

据了解,中国槟榔产业产值已近千亿。据《中国市场监管报》数据,2011年至2018年,中国槟榔产业产值从558亿元上涨至781亿元,且呈继续上涨趋势。

槟榔行业龙头口味王集团曾在2018年表示,下一个十年要将口味王发展成为千亿企业,走向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槟榔有导致口腔癌的巨大风险,国家也曾出台相关政策遏制槟榔销售。

2021年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明令禁止了“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的行为。

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这一限制对整个槟榔产业影响不大,因为槟榔属于上瘾类产品,吃槟榔的人基本都是其重度粉丝。

现在槟榔产品被各地市场监管局要求下架,或已为这个近千亿产值的产业按下暂停键。

>>科普<<

为什么会让人“上瘾”?

记者了解到,槟榔是热带植物,主要种植于海南、云南、福建和台湾。值得注意的是,湖南不产槟榔,但却是槟榔消费大省,因为这里是槟榔的主要加工地。

“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槟榔配酒,永垂不朽”是许多槟榔爱好者的口头禅。

据统计,全球约有7亿人以不同形式咀嚼槟榔,占全球总人数的10%,槟榔成为继烟草、酒精、咖啡因之后第四大嗜好品。嚼食槟榔,是我国南方居民尤其是湖南人的爱好。

槟榔,是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通常为卵形、球形或椭圆形。但作为零食,槟榔可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为什么呢?

食用槟榔,一般由槟榔果、石灰水、香精香料等制作而成,有些地方还加入烤烟以及香料,其中的槟榔碱和槟榔次碱、烟丝等物质,会使人体发热,并且产生欣快感,缓解情绪,提神醒脑的感觉,因此容易成瘾。

最重要的是,长期食用槟榔会导致癌症!

槟榔竟是“1类致癌物”?

有关研究显示,在流行咀嚼槟榔的国家和地区中,口腔癌的发病率非常高。比如世界上槟榔消费量最多的是印度,印度口腔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我国台湾省的民众也很喜欢咀嚼槟榔,每10万男居民中就有27.4例口腔癌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在掌握了充分的流行病学证据后,认定咀嚼槟榔与咽癌、喉癌、食道癌明显相关。

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黑名单”,与砒霜等同列为“1类致癌物”。

2017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现机构改革更名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翻译了世卫组织“致癌物完整清单”,将槟榔归为“1类致癌物”。

为什么咀嚼槟榔会致癌?

这是因为在长期咀嚼槟榔时,会反复摩擦口腔黏膜和牙龈黏膜,造成物理性损伤,引起水肿、炎症和伤口迁延不愈合,导致黏膜的纤维性病变,口腔黏膜纤维性病变具有高度的恶变倾向,导致口腔癌的发生。

而且槟榔中的槟榔碱通过亚硝酸基化作用变成亚硝酸铵,会对人体产生致突变性,导致癌症的发生。

当“物理破坏”和“化学破坏”反复刺激结合的时候,致癌过程就会变得特别隐蔽。因此,吃槟榔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生风险,食用时间越长,对口腔的损伤就越大,患相关疾病的风险也就越高。

除了口腔癌以外,食用槟榔还会增加咽喉癌、舌癌、食管癌、肝癌等癌症的发病风险,同时还有证据表明有咀嚼槟榔习惯的人患肥胖、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胃炎、肝硬化、慢性肾病等疾病的风险更高。

食用槟榔还有什么危害?

长期咀嚼槟榔还有下面这些危害:

1.大量损伤牙齿表面的牙釉质,使牙齿对冷热刺激格外“敏感”;

2.极易引起牙石,产生异味,使得“口气较重”,影响日常生活;

3.使颞下颌关节长期处于“负重”的状态,引起颞下颌关节疼痛;

4.刺激胃肠道,导致胃炎的发生,影响消化功能。

视觉中国供图

>>调查<<

有“爱嚼者”心生担忧

“我身边就有人就吃,槟榔真的这么吓人吗?”“ 我湖南的同学特别爱吃……劝过,她们说没事儿,我们体质不一样。”“我基本不吃,偶尔好玩试一下味,中间的料不吃。”“便利店几乎个个都有在卖。”歌手傅松因爱嚼槟榔患口腔癌去世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同时也引发岛城市民的关注。对此,有些人对槟榔的热情似乎并未受大影响,但是也有一些人心生担忧。“我上大学时,宿舍里有个南方同学,他平日里喜欢吃槟榔,我也跟着吃过几次,但是毕业后就不吃了,也没上瘾,看了这个新闻,我以后可能也不敢吃了。”青岛市民李先生(化姓)告诉记者。

在城阳工作的王明(化名)今年28岁,他从10年前就开始嚼食槟榔。王明告诉记者,第一次接触槟榔是看到同事正在吃,他也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开始品尝槟榔。“当时有句话不是说‘槟榔加烟 法力无边 ’嘛,我就尝了尝,觉得头晕胸闷。”王明回忆,后来他断断续续地吃,同事则吃的比较多,有时“一天能吃一包半”,大约30克左右。在王明看来,吃槟榔比较多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牙齿比较黑。王明告诉记者,槟榔有很多品牌,现在比较流行的是5块钱一包的槟榔。“当时买槟榔的中奖率比较高,买一包20块钱的槟榔,里面就会有奖,再去兑奖继续吃。”王明说,这可能也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方式。王明表示,他也注意到知名歌手自曝因吃槟榔得口腔癌后去世的新闻,这对他的触动比较大,“现在不太敢吃了”。

槟榔现身多家商店

9月13日中午,记者到多个超市商店走访。记者首先来到宁夏路上两家连锁便利店。进入第一家便利店后,记者在店内找了一圈,并没有看到槟榔相关产品。记者询问店员是否有槟榔出售,其表示店内暂无该类商品,但是此前进过相关产品,已经卖完。随后,记者又来到第二家便利店,该店内的货架上同样没有槟榔商品,当记者询问时,一名女店员表示有槟榔。随后,该店员转身从收银台内香烟货架边拿出一包。记者看到,槟榔摆放的位置比较隐蔽,而且数量很少,只有三包。该商品的包装上,并没有槟榔的图片和字样。店员介绍,其店内只有这一个品牌的槟榔,其中最便宜的5元一小包,重量是8克。

记者又来到宁夏路和香港中路上的两家大型超市探访,并未发现相关产品。在其中一家超市走访时,记者询问超市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槟榔的名字听上去很熟悉”,但不确定超市内有没有在卖,建议记者到零食区咨询。对此,零食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刚来工作不久,并没有见过这类产品,另一名工作人员直接表示没有槟榔类商品。

之后,记者又走访了南京路附近的两个路边小商店。记者注意到,与便利店和商超不同,小商店直接将槟榔摆在了店内最显眼的地方:一家摆在店门口,另一家摆在收银台边。而且,不同包装样式的槟榔被集中摆放在一个小货架上,货架上张贴了各种宣传语,例如“海南嫩青果 味美更耐嚼”“新果上市 品质领先”等。除了一款枸杞槟榔,其他款式的产品包装上没有显眼的“槟榔”等字样,这些产品的包装色彩鲜艳,并不“含蓄”。这些商品的价格都明确标在了包装带上,价位从20元到50元不等。

包装印有健康提示

记者探访时发现,这些槟榔包装正反两面均印有“长期过量咀嚼 有害口腔健康”的健康提示,此外,包装背面还印有“消费须知”,其中提到初嚼者有可能出现面红、发热、出汗,少数有胸闷现象。记者此前并未吃过槟榔,买回后品尝了一块,刚放入嘴里味道很甜,有一股“中药味”,咀嚼后有一种类似薄荷的清凉味道,咀嚼一段时间后,有一种不适感,想要咳嗽,吃完后身体有点发热的感觉。

此外,包装上还有“劝阻未成年人咀嚼,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槟榔”字样。记者从外包装上看到,这类产品的保质期基本都是60天,店内的产品生产日期多数是8月底和9月初。在一家小商店内,槟榔产品尽管摆在显眼位置,但是多数包装袋上落了一层灰尘。一名店员介绍,槟榔产品算不上畅销,但是也会有人来买,其中有消费者说话是外地口音。为了提高销量,厂家还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例如其中一款推出“百分百中奖”等抽奖活动。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以“槟榔”为关键词,也搜索到大量商品信息,其中销售火爆的网店月销量超过4000,销量较好的网店发货地址多为湖南。

你吃过槟榔吗?

对于此事怎么看?

欢迎留言区讨论。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综合整理,素材来源: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王洪智、科普中国、红星新闻、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