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义县积极打造县域经济增长主引擎

图片
图片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义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抓招商、扩规模、调结构、稳增长,大力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色化发展,工业总量提升加快,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园区平台加速成长,工业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积极打造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坚定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产业优势,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业经济稳步增长。2019年,义县成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七里河经济开发区成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当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5.22亿元。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9.94亿元,同比增长16.01%。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40.4亿元,同比增长14.93%。同时,工业企业阵营也不断壮大,建立了小升规、规升巨数据库,着重培育有望升规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截至目前,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家,整体运行平稳。
积极出台一系列加快推进企业培育成长的政策、举措,包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行《义县“3+N”项目管家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下好“先手棋”,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发展壮大。目前,规上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科技创新型企业达到18家,每年新增新产品35个以上,其中多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企业或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竞争力的逐步增强、产品技术含量的提升使全县企业市场逐步扩大,发展潜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坚定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锦州七里河经济开发区在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快产业集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改造机遇,有效激发园区发展动力与活力,对园区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确定了“一区三园”发展格局,打造“三院两站两基地一平台”,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谋划布局,抢抓有利发展契机,使得一大批具有牵动力和引领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义县,规上工业企业牵引力得到显著提升,有效带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连串闪亮的数字,无不展示着义县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义县将继续加快工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程,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型,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努力把义县打造成全面支撑“一带一路”“辽宁沿海经济带”“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支点城市,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文:何尧 记者孙郑新
编辑:史悦 校对:田静
锦州市民请注意!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度社保缴费基数已确定
【喜迎二十大】自豪“数说”锦州十年发展巨变
这12个专业,培养急需紧缺人才!教育部发文
《读中国・念家乡》全民诵读、征文大赛及电视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