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阁县纪委监委:从紧从快从严 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王成洪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群众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都查验了吗?”

“群众排队间隔太近,请及时组织群众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你们单位在为群众办证的同时,务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

“好的好的,感谢监督,我们马上整改并开展自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

这是近日剑阁县纪委监委第五督查组对县交警大队便民大厅进行监督检查的一幕。

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使命。剑阁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扛牢疫情防控监督责任,以“快一步”“严一分”的政治敏锐性,迅速组织成立18个督查组和2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卡口值守、场所码查验、志愿者服务等情况,对全县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同时,剑阁县纪委监委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更新监督工作重点,各督查组针对新政策、新要求,做到快速响应、高效组织、精准监督。

“我们在督查过程中,不放过一个问题、不遗漏一处角落,深入单位部门,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督促立行立改。”剑阁县纪委监委第五督查组组长王成洪说道,连日来,一个个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点,都被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跑了个遍,存在的问题更是逃不过纪检监察干部的火眼金睛。

为提高监督质效,各检查组建立了“日督查、日反馈、日整改”工作机制,对当天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形成专报,“点对点”向相关单位反馈整改并持续开展“回头看”,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监督链条。

截至目前,累积对全县29个乡镇和53个县级部门开展了20余轮次督查,发现并督促被监督单位整改问题80余个,通报督查专报15期,有力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把纪律始终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县纪委监委监督相关领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