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逃亡15年,凶手在被害人忌日落网!警方:正义永不缺席!

“喂!报告指挥中心,人抓住了,就是他!”2022年9月1日(农历八月初六)上午10点10分,山东省临清市命案追逃专班民辅警在宁夏银川将逃亡15年的命案逃犯田某磊抓获。
“指挥中心收到,另外,据我们了解,今天是被害人十五年忌日,他们正在家中筹备祭奠逝者。”
听到这句话,郭震这名在刑侦战线战斗了二十多年的硬汉,留下了无声的泪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背后是对受害人及家属的告慰,更是临清公安始终对正义的无悔坚守!
图片
01
偏僻村
突发命案
时光回溯到15年前,2007年9月16日(农历八月初六),在山东临清八岔路镇某村,一起突发命案打破了小村的宁静,犯罪嫌疑人田某磊因口角琐事与同村村民王某某产生纠纷,持刀行凶造成王某某兄弟二人当场死亡,田某磊畏罪潜逃。
案件发生后,临清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以赴开展侦查破案、追逃缉拿工作,聊城市公安局也多次派员指导案件侦办工作。
办案民警为破案行程万里,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一听说哪里可能有线索,便马不停蹄前往开展侦查,大江南北遍布了他们的脚印。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一直未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没能将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
多年来,临清警方从未放弃过对田某磊的抓捕,该案案卷早已发黄,接力参与案侦办的民警也换了一拨又一拨,他们当中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还有的是参加工作不久的80、90后年轻民警……
每逢过节过年,他们总要到田某磊家里去看一看、问一问,寻找蛛丝马迹。只要有一点线索和希望,办案民警就会全力摸排、寻踪觅迹。但犯罪嫌疑人田某磊就像是人间蒸发一样,此案成了所有经办民警的一块“心病”。
02
穷追到底终擒逃犯
时光如梭,转眼到了2022年,聊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指导下,临清警方重新梳理历年来命案在逃人员信息,成立了专案组。在临清公安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加大命案积案集中攻坚力度,将命案逃犯追捕工作挂牌推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案件迎来转机!专案组民警梳理线索160余条,先后辗转宁夏、河北等省,调查走访200余人,发现与田某磊高度相似的一男子出现在宁夏银川!
临清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追逃组赶往银川进行侦查。追逃小组在郭震同志的带领下,经过四个昼夜深入细致地摸排走访,发现一名男子与犯罪嫌疑人田某磊高度相似。经过精心部署,9月1日凌晨五点半,追逃组便蹲守在了田某磊可能经过的某万人小区出入口,直到上午十点十分,一举将田某磊抓获,经突击审讯,田某磊对其15年前持刀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图片
03
逃亡15年
从不敢说家乡话
“这么多年,我在外面都不敢说家乡话。十五年了,感谢民警,我今天终于吃到了家乡的包子。终于回来了,有一种解脱的感觉。我对不起儿子,他那时候才1岁.....”田某磊对着民警泣不成声地说。当年,他一时冲动,犯下了大错,15年来隐姓埋名,提心吊胆。
据田某磊交代,逃亡这些年,他化名“唐金宏”转展陕西、宁夏等省市,总是不敢在一个地方久待,由于没有身份证没有钱,他要么就是扒火车,要么就靠双脚走路。平时只能靠打零工、做苦力生活,不敢交朋友,不敢和家人联系,夜深人静时,想起自己的家人也只能悄悄抹眼泪。
“自发生疫情来,我一直都没有做过核酸检测,更没接种新冠疫苗,我没有身份证,我在外面什么都不方便……”,他说,十五年来时时刻刻感到恐惧。
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磊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