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兰州市建设项目共配建停车位约 20000 个

9 月 21 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该局聚焦中心城区 " 停车难 " 痼疾,在规划审批过程中,严格将停车场 ( 库 ) 配建纳入规划条件,严把方案审查、竣工验收等关口,新建住宅小区全部按规范要求配建了数量停车场(位)。今年以来,全市建设项目共配建停车位约 20000 个,完成竣工验收约 12000 个,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

为贯彻兰州市政府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市自然资源局在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下,依据兰州市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以及城市建设、人口产业、综合交通体系等相关规划和停车资源普查数据,统筹考虑城市停车现状及长远供需关系,结合城市区位特征、停车矛盾等因素,按照差别化供给和需求调控的基本原则,明确停车设施布局、规模和建设时序,提出具体数量的约束性指标,编制完善具有前瞻性和长期性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

近期,该局开展了规划调研工作,积极与住建部门、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对接,收集停车场备案登记信息、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信息等资料。并全力配合公安局部门组织的兰州市停车设施资源和需求普查工作,全程参与张掖路街道、雁北路街道普查试点工作。

通过对现有数据资料分析研判,兰州市正处于机动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 2021 年底,兰州市小汽车保有量为 101.93 万辆,比上一年增长 7.28%;中心城区小汽车保有量 80.80 万辆,比上一年增长 8.29%。按照七普常住人口计算,全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 233 辆 / 千人,中心城区私人小汽车保有量 265 辆 / 千人。从历年增长情况来看,居民小汽车出行比例也逐年上升。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加,导致停车需求逐年增长,而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滞后使得停车问题逐渐凸显。因此,合理规划布局停车设施是解决兰州市停车问题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能提高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有效促进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蔡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