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跑路!温州一批房东慌了!警方介入

每日love温州 2022-09-22

来源:温州都市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

封面来源网络,与本文无关

“房屋租赁公司付了我3个月租金,收了租客12个月租金,然后就‘跑路’了。”今天,市民何先生(化姓)向温都新闻热线88868886(微信公众号:wd88868886)反映了出租房屋时遭遇的“转租骗局”。包括何先生在内目前已有40多名被骗房东、租户报警。

瓯海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已立案调查,将在进一步查明案情后对嫌犯实施抓捕。

市民授权中介公司出租房产,才收到一笔租金公司就“跑路”了

何先生在市区梧田南塘府小区(备案名:宏悦景园)有一套面积90多平方米的房屋,今年5月,他将房子挂到58同城上出租。“很快有一家房屋租赁公司联系到我,说可以把房屋托管给他们,不用操心出租的繁琐事宜就能定期稳收租金。”经过协商,何先生很快和这家名为温州温馨怡家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温馨怡家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托管合同。

根据合同约定,何先生将房屋全权委托给该公司,为期两年,每个月租金3200元,按季度支付。此外,何先生还签署了一份授权委托书,委托温馨怡家公司代表他全权处置该处房产的装修和租赁事宜。

合同签订后,何先生很快收到第一个季度的9600元租金。今年9月中旬是第二个季度的租金支付日期,但何先生却迟迟没有收到。“我微信联系了负责对接的业务员高先生,但他微信一直没回,电话也不接了。”何先生有些担心,当即赶到南塘府查看,发现房屋已经被市民朱先生(化姓)一家租住。

“朱先生是以1900元每个月的低价租下的房子,包括押金在内,一次性付了13个月的租金24700元。”一听这个价格,何先生马上知道情况不对劲,而后朱先生也发现和他签订合同的公司业务员已经失联。

朱先生说,他也是在58同城上看到房屋出租信息,最初的挂牌价为2500元/月。“租赁公司拿出了他们和房东签订的委托合同等材料,我核对无误才决定租赁的。温馨怡家公司的业务员表示如果选择年付,租金价格可以优惠,经过协商,我们把租金谈到了1900元每个月,对方要求是必须当天付清。”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温馨怡家公司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商汇路天润大厦6楼。9月16日,何先生赶到该地址后,发现这家公司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周边的商户说,他们一个月前就突然搬走了,据说是因为破产了。此后不断有像我一样的房东或租户找来讨要说法。”

涉事公司贴出公告宣布无力偿还欠款,警方以合同诈骗立案调查

来自鹿城区的房东金先生(化姓)则是在安居客APP上被温馨怡家公司业务员联系上的。“我只收到1个月的押金,租客则付了13个月的租金,业务员之前还能联系上,却把责任都推给了老板。”金先生说,这名业务员自称也是受害者,说公司倒闭后老板失联,至今还拖欠他工资未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