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事迹发布,10人荣登兰州好人榜

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2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日前揭晓。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贝子鹏(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分队长)、赵海余(兰州市润滑油公司添加剂厂工人)、南建军(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教师);“敬业奉献”好人:于鲲鹏(兰州市卫健委四级主任科员)、王菁(兰州市七里河区土门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巨龙(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街道保安堡社区副书记)、刘鑫国(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宁大队刘家堡消防站副班长)、姜丽丽(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体育教师)、贾红梅(兰州市第十九中学教育集团上沟小学教师);“孝老爱亲”好人:魏万强(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上沟社村民)。

“助人为乐”好人

1.贝子鹏,男,40岁,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分队长。

贝子鹏连续十几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常年关注自闭症特殊儿童,坚持每月定期为特殊儿童捐助200元,组织单位及身边爱心人士捐款累计6万余元,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守护者”。他常说,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即“乐人”,也“乐己”。2021年被评为民进全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得腾讯9.9公益日最具影响力奖。

2.赵海余,男,49岁,兰州市润滑油公司添加剂厂工人。

赵海余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700余次,组织志愿者赶赴偏远山区帮助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4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5200余小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社区的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与社区工作者一起走进居民楼院,开展“面对面”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性”精准宣传,帮助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面对疫情,赵海余积极响应号召,不惧危险,率先奔走在抗疫最前线,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手机从不离身,先后前往12个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消杀1500平方米,服务人次达3600余人。赵海余被评为2020年第三届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兰州市“共青团优秀志愿者”等。

3.南建军,男,41岁,中共党员,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教师。

南建军长期帮扶困难家庭,组织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

自2018年开始,南建军对东岗街道4户残疾困难家庭提供定期帮扶慰问和无偿家政服务,从未间断,并与振兴社区残疾孤寡老人海女士进行“结对子、一帮一”长期重点帮扶,每月都前往海女士家,帮助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南建军带领兰州亮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冲锋在前,为兰州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疫情期间他跑完了全市200多个志愿者值守点,几乎每三天跑完一箱油,自己的私家车也变成了货拉拉。南建军获得2021年团省委“优秀青年志愿者”、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兰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敬业奉献”好人

4.于鲲鹏,男,44岁,兰州市卫健委应急办四级主任科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于鲲鹏主动请缨,被抽调到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截至目前共参与了2020武汉关联疫情,2021年1018疫情,2022年0306疫情、0708疫情、0814外省输入疫情等5轮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工作中24小时连轴转,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真正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于鲲鹏先后于2010年、2011年、2012年、2021年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1次,2019被评为甘肃省卫生应急综合演练先进个人等。

5.王菁,女,60岁,兰州市七里河区土门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

王菁从全民家庭医生系统的建立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从新冠疫苗的接种到全民核酸检测的每一项工作,她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2017年,已经退休的王菁因为对工作的热爱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需要,欣然接受返聘,回到工作岗位。面对三个社区几万人的建档任务,她义无反顾地亲自走街入户。她常说:我是懂得防疫知识和技术的医护人员,哪怕自己的身影微不足道,也会竭尽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6.巨龙,男,35岁,中共党员,安宁区十里店街道保安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巨龙同志自任职以来,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为社区防疫工作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他时刻心系辖区群众,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64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义诊及健康知识讲座;积极组织“社工委”成员及志愿者为辖区孤寡老人、弱势妇女、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送去慰问礼品;帮扶辖区内170名70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并为困难家庭筹措资金修缮房屋,解决安全隐患;深入300余户居民家中、临街商铺,排查液化气安全问题,发放燃气使用安全宣传资料300余份;多次组织中小学生、“社工委”成员、辖区民警及志愿者们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反邪教、预防电信诈骗等志愿服务活动。巨龙同志疫情期间一如既往地冲在防疫一线,为了抗击疫情做出巨大的贡献。

7.刘鑫国,男,22岁,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宁大队刘家堡消防站副班长、四级消防士。

刘鑫国累计参与处置灭火战斗5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近千人,在“11.22”安宁区北环路苯胺泄漏、“6.15”深井救助、“8.12”安宁区城市内涝等多起大型救援任务中全程参与、表现突出。疫情期间,刘鑫国同志勇于担当,在营区消毒、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中亲力亲为,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错开任何一件物品。同时,他还坚持每天为队友们分享疫情中的感人故事,将温暖传递到每名指战员的心底,帮助大家科学认识、正确预防疫情,把抗击疫情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紧迫”的政治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刘鑫国同志五年来累计荣获总队、支队“个人嘉奖”3次,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8.姜丽丽,女,37岁,中共党员,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体育教师。

姜丽丽工作12年来,她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一线,多年担任体育教学教研组长工作。2015年至今,她和爱人一直资助甘南贫困家庭学生,在她的长期资助下,这些孩子才能坚持上学。她常说:“在自己有限的时间里,我尽自己的所能为孩子们做点事,看到他们快乐和健康,我就觉得满足。”崇高的人格、高尚的师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展示了人民教师的优秀品格。姜丽丽荣获2022年甘肃省教育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和2021年两次荣获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优秀共产党员”;2019—2021年连续三年年终考核为“优秀”;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教练员”称号。

9.贾红梅,女,46岁,兰州市第十九中学教育集团上沟小学教师。

贾红梅从事教师职业 23 年来,牢记初心使命,将满腔的激情与热爱奉献给教学事业,即使身患强直性脊柱炎,也仍然坚持每堂课都站在三尺讲台上授课。她认真严谨的教学、和蔼可亲的笑容、亲切关怀的语言、温柔亲和的目光,让她成为了孩子口中的“妈妈老师”。由于长期在教学一线辛勤工作、教书育人,也让贾红梅的身体不太好,强直性脊柱炎的折磨在发病时常常让她很痛苦,但是她从来没有将这份痛苦带到工作当中。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师者的高尚品德。贾红梅多次获得省市数学优秀教学设计、教学案例、优质课竞赛标兵、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奖项。

“孝老爱亲”好人

10.魏万强,男,52岁,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上沟社村民。

魏万强上有老下有小,二十余年悉心照料二伯,用实际行动弘扬“孝”和“爱”的传统美德。2000年魏万强的伯母过世后,他将二伯和表妹接回家照顾,原本的六口之家变成了八口之家。魏万强将家中的上房留给二伯住,他们一家则住在窑洞里。平日里,魏万强夫妻俩按时将一日三餐端到老人屋里,还时常给老人清洗衣物、晾晒被褥、陪着聊天……二伯家的表妹出嫁时,魏万强夫妻俩给她置办嫁妆,风风光光地办了婚礼,并继续将二伯留在家里赡养,这一照顾就是20多年。2022年魏万强荣获榆中县“孝老爱亲”十大道德模范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婷

编辑丨安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