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景宁大队依托特色畲族文化为主题教育“提鲜增香”

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为进一步丰富消防救援队伍文化生活,推动消防救援人员传承畲乡地域文化、拓展见识,增强驻地认同感、使命感,以新形象、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丽水市景宁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传承畲族文化、绽放蓝焰风采”主题党日活动,依托驻地特色畲族文化,精心调配党日活动“三味”,为主题教育“加料添味”“提鲜增香”。

一、品味风土人情,坚与守调配出“为民味”。在景宁县畲族博物馆,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在讲解员的的引导下,跟随一个个畲族先辈的奋斗故事、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文物实物、一幅幅满载畲史的图片资料、一幕幕鲜活重现的历史场景,追溯驻地景宁发展足迹,了解畲乡特色地域文化,领略畲族传统技艺魅力。同时,推动消防救援人员在参观见学中,增强热爱第二故乡、建设第二故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驻一方水土、守一方平安”的情怀信念,用真心、真情、真招,让畲乡群众的呼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携手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绽放民族团结“幸福花”。

二、体验非遗技艺,寻与创调配出“传承味”。大队依托驻地丰富且具特色的畲族非遗文化,开展“探寻非遗富矿、传承工匠精神”活动。活动中,大队消防救援人员认真聆听畲族彩带编织省级非遗传承人蓝延兰、畲族刺绣传统技艺匠人陈珍芝的“非遗”传承故事,沉浸欣赏现场演绎的精湛手工技艺、精美绝伦的非遗艺术品。结合“畲族捏塑”,开展消防元素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创作活动,消防救援人员在畲族捏塑大师的指导下,通过揉、搓、捏、刻等技艺,精心制作完成《彩带献英雄》《青春火焰蓝》等捏塑作品。打造“消防+非遗”平台,点亮队伍文化“新名片”,传承“工匠精神”,展现火焰蓝“新风采”。

三、感悟忠诚担当,心与行调配出“奋斗味”。大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参观“喜迎二十大·翰墨颂党恩”景宁县首届书法临帖展。展览涵盖隶、楷、行、草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的60幅作品,充分展示了畲乡书法家们以翰墨丹青,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史,诠释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念和赤诚初心,吸引着消防救援人员驻足观看、细致品鉴、深切感悟。跟随一幅幅挥斥方遒的书法作品,在浓墨重彩、字里行间中,推动消防救援人员汲取“拥党真心”“为民真心”“奋斗真心”,在波澜壮阔的二十大新征程中,始终以“满分信念”“满分情怀”“满分干劲”,奋楫扬帆、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