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贵州麻江: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助农稳定增收致富

贵州麻江:

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助农稳定增收致富

曹雨萌 夏恒

近年来,麻江县紧跟市场需求,紧抓气候优势,种植、销售优质高山冷凉蔬菜,不断擦亮麻江高山冷凉蔬菜的名片,使产业发展更兴旺,群众增收有“奔头”。

当前正值茭白收获的季节,走进谷硐镇乐埠村230多亩的茭白种植基地,村民们穿梭在一人多高的茭白田间,忙着收割成熟的茭白,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谷硐镇乐埠村村民李时翠在种植基地务工一个多月了,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收割茭白的技术。“我一天能割10多筐茭白,一筐茭白有50——60斤。”

乐埠村气温适宜,水源充足,土壤肥沃且富含有机质,丰富的资源吸引了客商来到这里,建立茭白种植基地。这里出产的茭白口感鲜嫩肥美、清脆爽口,受到各地的青睐。

贵州省农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富就是看中了乐埠村的资源优势,于2021年来到这里种植茭白。“乐埠村气候适宜,水源好,种出来的茭白质量很好,我们都是销往浙江、上海、广东、江苏这几个地方。”

入秋以后,种植大户冷子江就马不停蹄的组织村民到坝河坝区种植荷兰豆。据冷子江介绍,广东、广西等地区客户认准了麻江高山冷凉蔬菜的品质,早早就下了订单,现在播种,到十月份,荷兰豆就可以采收,销售到广东、广西等地。

“我们这边最大的优势就是海拔高,适合种植冷凉蔬菜,我们现在把荷兰豆提前播种下去,等到我们上市,我们的价格比别的地方有优势,我们上市的单价可以达到7—8元每斤。”冷子江告诉记者。

冷子江对基地土地的使用进行了科学规划,待300多亩荷兰豆和100亩毛节瓜采收完毕,就会选择优质的西蓝花品种种植,达到“一地三种、一地三收”的目标,力求效益最大化。

高山冷凉蔬菜畅销市场,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全县建成50亩及以上规模的蔬菜种植基地66个,基地种植面积9289亩,累计带动5.92万人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