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旅游兴起,“冷门城市”酒店预订同比增七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小城”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2020年增长七成,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间夜量增幅明显,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四成,同比2020年增长五成。
“目前长线旅游依旧面临许多不稳定因素,但反向旅游已经成为年轻群体出游的一种热潮,预计国庆假期小众旅游地或将迎来新的客流高峰。”去哪儿CMO黄小杰说,“Z世代”年轻人是旅游市场的消费主力,他们对旅游的需求并不纯粹是为了打卡,个性、小众的景点带给他们独特体验,有时会更具吸引力。
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以来的小众目的地集中在海南、新疆、陕西、青海、西藏、湖北、湖南、贵州、甘肃、辽宁等地,除热门旅游地之外,一些“冷门”旅游景区逐渐被大家发现,例如七仙岭、太白山、阿西里西大草原、指南村、丙中洛景区等。
图片
在小众目的地分布的“冷门”城市,高铁、飞机、五星级酒店等基础设施很完善。平台数据显示,黑龙江鹤岗、陕西汉中、新疆克拉玛依、海南保亭、青海海东、陕西延安、辽宁辽阳、湖北荆门、海南文昌、黑龙江伊春等城市四星、五星酒店暑期预订量同比2021年增长均超3倍,其中黑龙江鹤岗增幅最高达7倍,陕西汉中达5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