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正式亮相!绵阳城区陆续开始试点

绵阳新闻网 2022-09-23

注意啦

小绵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

燃气充值不用再往营业厅里跑

手机端轻点就可

对自家燃气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

记者获悉

由绵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属

绵阳能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能创科技”)

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燃气表

目前已进入实测阶段

即将于本月底

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

作为绵阳本土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也是能创科技在智能燃气设备制造领域的首个“代表作”,该产品的成功研发,将进一步缓解我市燃气“旧表”时代系列痛点,开启绵阳智慧燃气新篇章。

01

本土大突破

首代智能燃气表成功研制

近年来,燃气事故屡屡见诸媒体,与燃气行业缺乏系统化、智能化管理支撑手段不无关系。以传统燃气表为例,普遍存在抄表难、缴费难、运维成本高、安全监控不足等痛点,以致运营管理投入大、安全监管手段缺乏,用户用气体验较差。

为加快绵阳市智慧燃气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燃气服务质量,提高燃气用户满意度,保障供气安全,2022年5月17日,绵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能创科技,专门负责燃气领域智能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物联网管理大数据平台的研发。

研发出绵阳人自己的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成为能创科技的第一个“任务”。为此,能创科技联手长虹爱联科技迅速组建联合实验室,聚焦管理难点,直击用户痛点,研制出能创科技第一代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样品,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相关认证。

与此同时,能创科技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也顺利投入使用,实现了用户安全用气实时管控、用户缴费实时到表等功能。

02

物料国产化

燃气表智能程度大幅提升

据介绍,第一代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由感知单元、控制单元、信息存储单元、无线通信模块组成,集燃气体积测量、流量感知、电压检测、环境磁场检测、燃气泄漏检测等感知功能,和远程预付费管理、远程阀控、智能保护、信息安全管理、安全切断等控制功能,以及无线远程通信功能于一身。

新表表壳采用压铸成型,让用气更加安全;

磁脉冲传导独有算法,让计量更加准确;

NB、红外两种传输方式,让充值缴费更便捷;

军工级秘钥加密,保障用户信息安全;

多重监测,异常自动关阀,使用燃气更安全;

触发式报警,让用户更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智能燃气表全部物料实现国产化,是真真正正的“中国制造”。

03

已运行实测

今年年底将陆续开始试点

近日,记者来到已将旧表更换为新表的长虹世纪城小区一户居民的家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新表测试运行情况。长按表上的红色按钮,通信开始,表上逐一显示出用户家燃气单价、已用方量和余额。

据能创科技副总经理赵晓明介绍:

这是我市本土研发并进行安装实测的首块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新表不仅让用户用气更方便,而且还更安全。目前市面上正在使用的卡表不能网上便捷充值,普表则需要每月上门抄表,用户也无法查询余额,启用新表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用户通过远程充值,最快10秒就能到账,并能在新表上显示出来。除此之外,一旦用户家超过一定时间不用气,就会触发关闭阀门的指令,新表会自动切断供气,避免燃气泄漏等安全隐患。如果用户回家用气,只需要按住新表上的红色按钮,3秒即可开始通信传输并通气。

目前,新表已在用户家中进行运行实测。赵晓明表示,待实测一段时间,确定能够运行稳定后,将在我市城区部分小区陆续开始试点。

随着该产品在我市的全面推开,我市广大居民将迎来全新的用气服务体验,用气安全和便捷服务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将有效提升燃气公司自身的安全供气能力和用户管理水平,赋能绵阳智慧城市建设。

期待物联网燃气表

用气更智慧

(供稿:唐甜、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