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最美“笋”味为何能常年四季飘香

“现在通过网上和电话联系购买连地白笋的人连续不断,许多人一提到买笋干就来买连地白笋,今天就卖出60多袋连地白笋……”9月19日,在建瓯市品质的最好竹笋连地白笋出产区地连地村,虽然已过春笋季节,但从连地大坪白笋专业合作社业务人员王淑眉介绍,仍能感受到连地白笋的“笋香”。

连地白笋是建瓯一绝。由于山高雾多等特殊地理气候、土壤因素,质白口感好,528国道又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产品供不应求,鲜笋远销江浙沪等地,出产地收购价格也比市内其他地域春笋高。连地白笋产品出产期有鲜笋 ,平常有白笋干(玉兰片、凤尾片),因此连地白笋成了建瓯市远近闻名的餐桌美食和送礼佳品。

连地全村毛竹林面积有6312亩。房道镇镇、村以“党建引领、村社融合”创办白笋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引导,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参与,吸收能人大户入社,并导入金融、人才、互联网+等优化运营要素,通过股份合作、赎买收储、托管、租赁等形式,将集体和社员资产、资金、资源有效整合起来,统一调配、集中使用,抱团经营,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强村富民。10多年来,在镇、村持续合力打造下,连地白笋成了该村村民引以为荣的增收一大产业,入选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产品示范名单,连地及图商标获福建省著名商标;合作社经营的鲜笋、笋干入选第一批授权“建字号”(建瓯市公用品牌)品牌产品;在2022年首批“千年建州·建字号”爆款产品评选中获奖,中央电视台《金土地》节目组、海峡卫视都曾来摄制专题新闻。

品牌除了质量,还需巧吆喝。他们组织发动当地新媒体宣传内容制作能手和邀请省内流量多的直播平台到连地挖笋现场直播,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介等媒体平台,为白笋销售宣传造势。今年连地白笋出产季节,连地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淑娟上山出镜拍摄抖音视频。他们还积极开发连地白笋干礼品伴手礼。并与建瓯农商行“福易购”和“快团团”等一些线上销售平台合作,巩固白笋销售渠道经大力推介,白笋线上线下热销,慕名赴连地购笋者众多,连地白笋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该村新建“连地白笋交易展示体验中心”,中心紧邻合作社厂房,结合村社融合模式,与建瓯市连地大坪白笋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主要用于连地白笋品牌推广及日常办公经营,助力打造集白笋展示、交易、运营管理等产、供、销一体的农村产业链,全方位提升“连地白笋”品牌影响力。

因为出名,过去连地白笋销售同样遇到假冒现象,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产品声誉。合作社还曾引入专卖机制,在建瓯城区设立直营店,也方便消费者购买。

在连地村,打造连地白笋金牌上没闲人。上级接连下派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产业能人积极参与流通,妇联组织也发动妇女开展巾帼助力品牌兴村活动。在“党建引领、村社融合”机制下,涌现了党员张毓成、王淑眉等一批连地白笋流通能手。

“2019-2022年合作社收购春笋近200万公斤。专业合作社将笋农聚在产业链上,实现生产经营高度组织化,有效解决分散经营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经营效益低等问题,笋农大幅度增收。同时也吸引更多农户向合作社靠拢,将白笋卖给合作社,种植管理经营上也向合作社学习,进而提升全村白笋产业整体提级壮大,连地白笋‘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得到不断凸显。”房道镇党委书记吕义德介绍,合作社红火,前几年当村集体也可从合作社分红得到收入,也成了该镇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新鲜事,村集体的开心事。合作社还为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起到积极作用。这25户农户出产的自家白笋被合作社优先购买,2019-2022年春笋销售收入共计25.8万元,还参与经营,享受参股分红;并优先得到合作社劳动岗位20个;合作社还给这25户农户68人每人购买300元的医疗综合保险。

如今爱美食的人们对连地白笋独有情钟的故事层出不穷。家住建瓯城区的市民杨培旭说:“买笋干我每次都是首选连地白笋。连地白笋干,金黄色的玉兰片,光看一眼就惹人喜爱。”近年在厦门经商的一位吴姓建瓯人士经常向周边熟人沾沾自喜地说起家乡特产连地白笋,每年都要托人购卖一些过过瘾,感受家乡的味道。

连地白笋香飘四方,带来农户乐哈哈。连地村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02元,近年来新房鳞次栉比,村民收入、幸福指数像雨后春笋节节高。“望着四周翠绿的竹林,一排排整洁的新房,美丽舒适的农民公园,感到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中。”村民王高荣高兴地说。

▌本文来源:范小辉 游思慧 黄静

编辑/巫雨蓉

责编/黄永健

审核/郑卫华

监制/魏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