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谷子、吃新米、抓稻鱼、和稀泥、稻田飨宴……五华区这样庆丰收

图片
庆丰收 迎盛会
图片
9月23日,2022年五华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西翥街道大村社区“麦和稻田”文创农庄拉开帷幕,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通过优质农产品展销、文艺表演等形式,吸引众多群众参与。
图片
启动仪式在西翥街道宣传片《遇见稻田的N种可能》中拉开帷幕,西翥“麦和稻田”系列文创项目由大村社区党委和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打造,联合青年诗人、村庄规划师、文创设计师等青年人才共同策划,旨在重建田野风貌,复兴“耕读”传统,推广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农耕文化主题的文创产品。
图片
随后,沙朗民族实验学校童声合唱团、西翥好声音杨桂敏在开幕式上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图片
启动仪式结束,游客和来自沙朗民族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走进稻田,体验收割的喜悦,“割稻子时,手要握住稻秆往上三分之一处,挥舞镰刀前要观察注意安全。”
图片
在大村社区村民的指导下,孩子们穿上雨鞋左手握住水稻根部,右手拿着镰刀使劲往怀里拉,不一会儿的功夫,就收获了一大袋稻谷。
图片
图片
上午在大村的主题活动结束后,分会场瓦恭社区的摸鱼、挖洋芋、扎稻草人等互动活动精彩纷呈,在摸鱼比赛中,参赛家庭在主持人的指挥下,一声号响,卷起裤腿,撸起袖子,跳入稻田中。或许是体验着丰收的喜悦,大家都顾不上泥水的飞舞,炎热的太阳,在稻田里尽力地抓鱼,大概这就是丰收的魅力。“听说今年丰收节增加了挖土豆的新游戏,我们还自己带了锄头来,就是要让孩子体验农作。”一位游客说。
图片
近年来,西翥街道在瓦恭社区着重发展樱桃、板栗、核桃、苹果采摘等休闲观光农业,在水田集中的上瓦恭、下瓦恭、禹都甸和下魏家4个村小组组织实施了稻渔综合种养项目。项目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优势,既能有效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又可发挥巨大生态效益,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
图片
值得一提的事,西翥街道陡坡鲁白泥潭的千亩梨园已经陆续进入盛果期,北京梨、黄梨、金花梨等多个品种的梨儿已经到达采摘期。
图片
西翥街道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少数民族文化之间碰撞交流,包容融合,丰富的文旅资源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2022年五华区丰收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0月8日,国庆小长假期间市民可以前往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 西翥街道
都市时报 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胡韦弦
编审 |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