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天台县重大项目谋划擂台赛!20个超前规划项目清单出炉

9月23日,我县举行“创新驱动 裂变跨越”重大项目谋划擂台赛,来自20家单位的20个项目同台竞技、打擂比拼,全面掀起大干快上抓项目、攻坚克难促发展的新热潮。

擂台赛邀请省、市9位专家组成评审团,对项目谋划情况进行现场亮分评比。杨玲玲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到场观观摩指导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台上,20个重大项目谋划单位“一把手”轮番站上擂台,化身解说员,在6分钟的时间里结合PPT演示,生动形象地阐述项目谋划背景、实施计划、社会经济效益等情况。台下,评审团专家根据项目的主题相符度、项目完整度、前瞻性、可行性、效益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并在现场大屏幕实时显示项目得分情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项目3个,二等奖项目8个,三等奖项目9个。其中,石梁镇谋划的“浙里诗乡”产业集群项目之天台·石梁山居项目、县发改局谋划的金家塘创新智谷项目、街头镇谋划的后岸岩宕矿坑EOD综合开发项目获一等奖。

谋项目就是谋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工作。

县委书记杨玲玲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项目谋划擂台赛,我县已顺利举办多届,诸多“大好高”项目在天台落地推进。去年初,我县举办了第一届擂台赛,其中城市新地标总部经济大楼雄姿初显,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即将完工,医共体、南洋高端幼儿园、大风车幼儿园动工建设,天台技师学院、平桥镇数字经济产业园前期快速推进、即将全面开工。今年一开年,我县就举办了第二届擂台赛,其中的未来乡村、共同富裕1号线项目已开工建设,始丰湖夜游项目、银轮未来工厂年内开工,第三抽蓄项目列入国家实施规划。

如今,第三届擂台赛又如约而至,20个项目登台比拼,就是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扩大战果,谋实好项目、引领大投资、实现新跨越。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世锋在点评中说,本次擂台赛谋划的项目站位高准、投资量大、带动性好、可操作性强,涵盖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文旅康养、城市提能、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契合中央和全省战略导向,具有天台特色资源、产业优势,项目潜力大、发展后劲足,未来可期。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浙里诗乡”产业集群项目之天台·石梁山居

金家塘创新智谷

后岸岩宕矿坑EOD综合开发项目

二等奖

黄精产业链共富先行项目

天台环保滤料产业会展融合试验园

“一县一业”产业基地项目--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

天台山中路以西水南区块征迁改造项目

高铁区块“未来城”项目

雷峰山水幻境项目

新丰里康养基地

天台县创新体集群

三等奖

天台县老城区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宝华“禅修康养”文旅示范带建设项目

天台山名山公园核心区带富项目

天台县外国语学校高铁区块新校区项目

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项目

宁海至天台至临海高速公路天台段项目

天台县茶园水库工程

医共体公共卫生防控中心二期工程

台岳南门项目

快跟小编一起了解下

本次参加打擂比拼的项目

“浙里诗乡”产业集群项目之

天台·石梁山居

项目总占地面积300亩,主要建设“一心一环三区”。一心即温泉酒店中心,引进国内最顶级酒店品牌一柏联;一环即生态水域景观环,依托山地特色,沿白沙溪建设一条滨水商业街;三区即休闲养生区、生态宜居区、滨水活力区。

金家塘创新智谷

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500亩,总投资约120亿元,选址位于高铁新区金家塘区块。计划以“景区化、休闲化、活力化、未来化”的理念打造“一带一心四区”。“一带”即山水健康养生带;“一心”为数智科创中心;“四区”:智慧商务办公区、生命健康体验区、活力商业街区、公共服务片区。

后岸岩宕矿坑EOD综合开发项目

项目拟规划用地面积500亩,位于街头镇后岸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生态修复项目,主要是矿山生境修复、废弃矿坑绣水治理、废弃石料回收再利用、湖泊控藻治理等;二是文旅休闲项目,主要是建设岩宿聚落、岩动乐园和水花园。

黄精产业链共富先行项目

开展黄精全产业链发展建设,第一产方面:利用天台丰富的山地、林地资源,重点打造1.5万亩林下黄精仿野生标准化种植基地。第二产方面:建设39亩黄精产业园。第三产方面:筹建3.5万平方黄精运营总部大楼,打响“天台黄精”公共品牌。

天台环保滤料产业会展融合试验园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30亩,位于平桥镇老工业园区地块,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提升改造老旧工业园区,建设中国环保滤料会展中心,打造以环保滤料产业和会展服务为核心驱动,金融、旅游、餐饮、住宿一体发展的产业集群。

“一县一业”产业基地项目--

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

项目计划用地面积500亩,拟建设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一期建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车用传感器等智能驾驶技术产业园,二期建设热泵空调、车用电子水泵、“三电”技术等热管理产业园,三期建设轨道交通“新星”产业园。

天台山中路以西水南区块征迁改造项目

项目用地面积约315亩,范围内商业用地约170亩,住宅用地约76亩,道路等约41亩,绿地约28亩,住宅用地建设安置房用于征迁安置,商业用地出让开发利用,打造便民服务商圈。

高铁区块“未来城”项目

项目总面积5.6平方公里,“未来城”包括“三区一谷”。玉湖洪活力街区包括体育中心、片区趣街、未来社区三个板块;高铁门户科创街区包括科创核心平台、山体公园两个板块;龙霞山人才街区主要围绕商业小马路、艺术小街巷等商业形态;金家塘数智谷主要是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

雷峰山水幻境项目

项目总用地600余亩,规划占地面积55亩。以4A景区为标准,建设一轴一心三片区,即崔岙溪景观轴、莲花造型景观中心、山水幻境演绎区、山地花海运动区和梦回大唐体验区,打造异域风情、康体养生、观光夜游等于一体的网红文化旅游综合项目。

新丰里康养基地

项目占地约100亩,定位为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三大主题,涵盖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六大业态,全力打造“医”“康”“养”“学”功能服务的康养社区。

天台县创新体集群

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围绕浙江省“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聚焦机电行业、生物医药、汽车用品、橡胶制品、产业用布、食品饮料等天台县六大主导产业,引进国内知名研究团队,实体化建设并集聚地方研究院,构建天台创新体集群。

天台县老城区老旧小区片区化

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范围约1.64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52万平方米。植入“城市风貌样板区〞“末来社区〞“现代社区”建设理念,逐步补齐老城区功能短板。同时以“经营城市”的理念盘活老城区优质资产资源,并开展多种经营,促进老城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宝华“禅修康养”文旅示范带建设项目

项目总用地400亩,位于三合镇宝华片区核心区域,是定位文旅经济示范带,以“宝华禅寺”为核心,秉承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的融合发展理念,以“禅修文化”为灵魂,瞄准“食、住、行、修、研、养”,引入乡村趣游、生态休闲、 颐养度假、野外拓展等新业态。

天台山名山公园核心区带富项目

项目拟实施面积超100平方公里,用地面积约93.6公顷,新增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范围为赤城街道北部至石梁镇。拟对范围内景区、基础设施、村庄风貌、生态环境等进行改造提升。

天台县外国语学校高铁区块新校区项目

项目总用地面积260亩,总建筑面积115000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办学规模寄宿制高中36班,初中24班。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科技楼、体艺馆、田径场、篮排球场,防空地下室,道路、围墙、排水排污、强弱电、景观绿化等附属设施及设备购置。

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项目

项目总用地面积344亩,总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位于和合小镇东区螺溪大道以北地块,规划以建设和合文化国际论坛永久会址为目标,配套布局和合文创体验区、和合康养中心、非遗文创街等项目,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的智慧创意体验空间,以及具备浓厚文化气息的文创街区。

宁海至天台至临海高速公路天台段项目

路线全长约18.2km,按高速公路双幅四车道设计,起点接宁海段于项峰村附近,进入天台境内至泳溪乡设置泳溪互通,于三合镇西王村附近设置天台互通,改造现状洋头互通为天台枢纽与上三高速十字交叉,过大路周电站后进入临海市境内。

天台县茶园水库工程

水库总库容457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588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40m,正常库容3812万立方米,年平均城乡供水量4380万立方米,工程永久征用土地1898.1亩。建设拦河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70米。

医共体公共卫生防控中心二期工程

白鹤卫生院迁建项目占地面积约15亩,地上面积12000平方米,地下6000平方米。南屏卫生院迁建项目占地7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城关卫生院迁建项目占地50亩,地上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地下16000平方米。始丰卫生院迁建项目约需15亩,建筑面积地上13000平方米,地下8000平方米。

台岳南门项目

项目总占地300亩,以建设国际康养产业大会永久会址为目标,整个项目划分为“一核三区”:一核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台岳南门核心范围;三区为唐街慢生活区、诗路文创综合区、梁妃之恋沉浸式体验区。

文 李兆葵

摄影 张洁

部分内容照片来源:县发改局